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背街小巷向阳而生 居民生活暖意融融

20-09-03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背街小巷向阳而生 居民生活暖意融融

杨家园小巷里的手绘墙

小巷里的文明标语

垃圾分类也是小巷里的新时尚

  小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小巷虽窄,却是关乎市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从天空到地面提升小街巷“颜值”,并且结合历史与时代来重新定义它的风格,其实是个极其精细的功夫活,有很多“细枝末节”要逐项处理。近年来,兰州市着力解决背街小巷市容市貌乱、环境卫生差、交通秩序堵等问题,并将背街小巷提升改造作为每年的为民兴办实事列上日程清单,着实让越来越多的小街巷旧貌换新颜,让市民生活更舒心。如果你无意间走进兰州的小街巷,一定要慢慢走走,品品它的美丽改变。

  城关区

  小街巷有了“高颜值”

  清晨的阳光洒在巷子口,正好晒着长凳上聊天的几位老人的背,从车水马龙的甘南路,走进酒泉路街道的杨家园小巷,仿佛真的走进了一段老兰州的“向往时光”,正应了这条小巷的新名号——“巷往时光”。路边的花坛与长凳,便民服务的小屋,手绘的老墙,甚至小学门口居民楼的老窗老墙,都很应景地做成了刻满劝学语录的浮雕墙。在复古和新潮之间,一切都拿捏地刚刚好。

  不远处的皋兰路街道詹家拐子小巷,则是另一种“时尚都市+田园清新”的风格混搭。这条巷的东边,藏着几家网红的烧烤、火锅店,店墙的装修粉饰各具特色,让老巷瞬间焕发新生,夜晚的热闹肯定是归于巷子东的;而巷子的西边,好几幢老居民楼上都爬了牵牛花和爬山虎,社区还应景地规划增加了几处“绿化区”,摆放了些花花草草,就连居民楼杂物间的铁墙,也手绘成了美丽的田园风,白天的宁静就这样归于了巷子西。

  提升小街巷的“颜值”,并且结合历史与时代来重新定义它的风格,其实是个极其精细的功夫活,有很多“细枝末节”要逐项处理。酒泉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蔚玲介绍说,近年来街道围绕“精致兰州”建设,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大城细管”的思路,从“空面、立面、地面”三个位面出发,以清理空中线缆、打造建筑立面、整治占道经营、重建交通秩序四个方面为重点,无死角、全覆盖、常态化地开展了背街小巷整治大会战。“对小街巷的破旧墙面,我们进行修补的同时还手绘了二十四节气卡通画,更换修缮破损门头牌匾96个,拆除乱挂乱搭广告牌57处。美绘井盖76个,清理占道地锁石墩32个,树立50处交通标识标牌,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拆除外挑式时防护栏230个……”

  安宁区

  “蓝色板房”变身仿古街

  “这条小巷以前就像城市里被遗忘的角落,巷子里的路很烂,每次下完雨就泥泞不堪,巷子又窄又堵,还堆满了各种杂物。尤其是那些蓝色彩钢房,虽然租金便宜,但总让人觉得内心不安。”大学放假期间曾在水挂庄的小巷里短暂租房的李明宇,对曾经的环境印象深刻。

  水挂庄村有多条窄窄的小街巷,周边是大学聚集区,流动人口也很多,多年前很多宅院都纷纷加盖彩钢房,作为出租屋或者扩展经营的门面。彩钢板耐火等级低、燃烧速度快、燃烧产物毒性大,且周边人员高度聚集,消防疏散巷道因违章建筑和占道经营易被阻塞,一旦发生火灾很难控制。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安宁区政府采取各项集中整治措施,对辖区内所有搭建的违章建筑进行拉网式排摸,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并联合多部门拆除水挂庄占道经营商铺,打通消防安全通道,对存在火灾隐患区域内的电器线路进行提升改造,规范用火管理。

  现在的水挂庄小街巷已经从“蓝色板房”变身仿古街。记者从安宁区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按照《兰州市人民政府2020年为民兴办实事实施方案》要求,今年安宁区将水挂庄支一巷、支二巷、支四巷提升改造工程定为安宁区为民兴办实事内容之一,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投资约2100万元,从占道临建拆除、立面美化提升、楼体翻新、墙体修缮、屋顶彩钢拆除、绿化提升、门头牌匾规范、路面平整、景观雕塑、市政设施完善、巷道经营规范等多个方面入手,对三条小街巷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化地提升改造。截至目前,三条小街巷的排水、路面、路基及立面整治已全面完成,私搭线缆已全部整治完毕。

  市城管委

  挖内涵保特色补短板

  市城管委环卫科科长张军太介绍,在实施背街小巷整治工作中,市城管委指导各区县政府坚持把特色街巷建设、改造和提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开展广泛调研和考察,结合街道的人文特征和功能特性,对基础设施、通行秩序、景观亮化、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提升,注重街巷文化内涵的挖掘,尽可能地保护和利用好具有历史及人文价值的建筑和风物,同时不断补齐背街小巷管理短板,实现治标与治本相结合。

  连续三年来,我市已提升改造了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花田巷、安乐村小巷、电影制片厂小巷、红星巷小巷、市政开发集团小巷、晏家坪市场路、桃海小吃一条街等60条小街巷,长效管理927条小街巷,通过粉刷美化立面、制作公益宣传展板、门头牌匾改造、线缆捆扎、微循环治理等措施,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和面貌得到了有效提升,极大地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

  “今年我们还制定印发了《兰州市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十大提升”行动背街小巷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对2020年为民办实事20条背街小巷和‘三大整治’期间主城区整治完成的927条背街小巷进行再整治、再提升。探索推行了“街长制”“一巷一车一人”管理模式,扩大了道路机械化清扫及常态化保洁范围,小街巷机械化清扫率达45%,清扫保洁率达98%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成立
  •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部分岗位体
2   《唱响新时代》节目在清水县录制
3   国庆首日火车票昨起发售
4   陇南首个县级直播基地落户宕昌
5   高科技闪耀 院士来“把脉” 第五届兰州
6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兰海商贸城、瑞德摩
7   【对口帮扶——情暖陇原】从山沟小村到
8   构建完善政策体系搭建产销对接平台 让
9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兰州市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启动
11   兰州高新区街道建立多项工作机制助力创
12   关爱心灵 共筑未来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
13   涩宁兰管道累计输气超580亿立方米
14   甘肃医卫丨游泳 保护膝关节的有氧运动
15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舟曲县曲告纳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