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游泳 保护膝关节的有氧运动

20-09-03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游泳 保护膝关节的有氧运动

  专家简介 崔登宇,甘肃省体工二大队全民健身游泳馆教练,国家职业资格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师、考评员,游泳救生员考评员、国家一级游泳裁判。

  在所有的锻炼项目中,游泳堪称最全面的运动,当我们熟悉并掌握这项运动时会发现游泳带给了我们无限的乐趣,而且老少皆宜。但有不少朋友心存疑惑,常听说有氧运动做多了会损伤膝盖?在跑步、爬山等锻炼中膝关节有了轻微损伤,这种情况下能再去游泳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甘肃省体育工作第二大队全民健身游泳馆崔登宇教练,来听听他怎么说。

  游泳对膝关节损耗最小

  崔登宇指出,大多数有氧运动,都会因为磨损等原因,导致膝关节部分的软骨减少。这也是膝关节炎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游泳过程中,由于水中有浮力的存在,膝盖不会受到额外的压迫。此外,游泳是全身运动,并不会对某个关节产生过度的磨损。

  科学家针对此问题,调查研究了12周中各种不同有氧运动对膝关节软骨减少率的影响。其中试验组的有氧项目,包括了中等速度慢跑、自行车、快走和游泳这几类,而对照组则是在12周内不进行任何运动。研究结果显示,游泳对膝关节的损耗最小。游泳组的膝关节软骨减少率最小,甚至小于不运动组。所以,游泳对膝关节具有保护意义。

  自由泳对膝关节的负担很小

  崔登宇表示,不同姿势的游泳对膝关节的影响也不太一样,高强度,持续蛙泳易伤膝关节,蹬腿时,腿部由外向内做圆弧形运动,这时水的阻力就会冲击膝盖,对膝关节内侧副韧带,半月板造成负荷。自由泳的踢腿对于膝关节的负担就会小得多!

  即便不会游泳,还可以尝试水中慢走,这种运动方式可以减慢软骨组织的衰老和退行性改变进程。在水中走路对膝关节也有益,因为身体在水中的浮力,可以减轻膝关节压力,且水流可提供强化肌力的阻力。但需要提醒的是,不要连续走太久,当膝盖觉得不舒服时应立即休息。行走时,腿要缓抬轻放,步速控制在每分钟60步以内,每次锻炼20-30分钟即可。

  游泳对我们的身体还有哪些好处?

  1.塑造肌肉线条: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塑身运动,需要全身肌肉的配合,因此可以让全身肌肉都得到锻炼。

  2.提高骨质:游泳可以提高骨质已经被专业的项目研究得以论证,因此想要骨骼更加健康,不妨选择游泳这项运动。

  3.提高身体柔韧性:游泳是一项全身运动,需要身体各个部位不断配合才能达到游动的效果,可以提高全身柔韧性,因此经常坐办公室的上班族不妨多试试。

  4.减少炎症风险:游泳可以让心肌功能变强,同时还能改善心血管健康,相关研究已经得出结论,游泳这项有氧运动可以降低炎症风险,预防心脏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5.燃脂减重:游泳是各项运动中减肥效果最好的,一般情况下游泳10分钟,蛙泳可以燃烧约60卡路里热量,仰泳可以燃烧80卡路里,自由泳可以燃烧大概100卡路里,蝶泳的燃脂效果更好,这些都是其他运动无法比拟的。

  6.缓解运动哮喘:游泳时人们可以呼吸到湿润的空气,从而改善呼吸功能,缓解哮喘症状,提高肺部的健康状况。

  7.缓解压力和抑郁:内啡肽是一种让人感觉非常好的激素,可以缓解人的情绪,而游泳可以有效刺激内啡肽的分泌,锻炼身体的同时还放松了身心,结合有规律的呼吸,还可以让人镇静下来变得更加专注。

  记者 邸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陇南宕昌:县长带货 引28万粉丝赈灾助农
  •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9月龄肝移植患儿术后感染 兰大一院成功救治孩子
  •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录制《唱响新时代》节目 央视全方位聚焦天水清水县
  •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甘肃省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 一级伤残者每月增加122元
  •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唐仁健在专题会议上强调 咬紧牙关绷住劲 拼尽全力战灾情 高质量答好如期脱贫交账和重建美好家园考卷
  •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金城盛开文明花——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 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投送“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上线运行 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投送“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上线运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舟曲县曲告纳镇
2   2020年度甘肃省科技奖形式审查合格项目
3   兰州市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工作正
4   甘肃医卫丨便秘久了危害多 身体通畅方
5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陇南等重点地区
6   昔日的撂荒地如今成了“聚宝盆”——走
7   甘肃医卫丨午后那么困 到底啥情况?
8   回应社会关切 汇聚保护合力——《甘肃
9   张伟文在西固区调研时强调 围绕市场做
10   兰州七里河区计划三年内增加中小学学位
11   李荣灿在全市年轻干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
12   甘肃省委办公厅召开专题会议要求 发挥
13   兰州市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14   兰州草场街街道召开创业明星报告会
15   李荣灿在市榆中生态创新城建设领导小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