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武威“八鸟朝阳”文创:触摸近两千年的历史,也能这么“潮”

20-09-02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武威“八鸟朝阳”文创

  触摸近两千年的历史,也能这么“潮”

武威魏晋墓 “八鸟朝阳砖” (武威市博物馆供图)

根据“八鸟朝阳砖”元素设计的文创产品

  自从故宫一跃成为文创网红,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大走“萌系”路线,以凸显年轻化、时尚化表达的文创,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潮品”。提及武威博物馆馆藏、魏晋时期“八鸟朝阳”彩绘画像砖,你或许并不了解,但是看到那些有着“八鸟朝阳”图饰的丝巾、抱枕,乃至手机壳、便笺纸,你一定会大呼,“这就是有着2000年历史的‘八鸟朝阳’纹饰?怎么这么潮?”

  说起文创的年轻化表达,近年来最具代表性、最吸引眼球的非故宫博物院莫属。“奉旨旅行”行李牌、大火特火的故宫口红等屡屡刷屏,让600岁的故宫变得年轻而亲民。在故宫文创的带动下,“让文物活起来”,成为博物馆界文创开发的共识。日前,武威市博物馆推出的“八鸟朝阳”系列文创产品,在甘肃文旅“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1+5”跨省推广营销活动中甫一亮相,便以新颖的设计、精美的纹饰和实用的功能备受追捧,同时也以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的方式,揭开了武威厚重历史文化的“冰山一角”。

  武威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孕育了灿烂辉煌的铜奔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和民间地域文化。“‘八鸟朝阳’文创产品图案,取材于武威博物馆馆藏的魏晋时期‘八鸟朝阳’彩绘画像砖。”武威市博物馆馆长梁继红在接受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一画像砖是出土于甘肃武威市魏晋古墓中的藻井砖,虽然历经千年,依然能够显示出当时绘画的精美和较高的艺术水准。画像砖的正面彩绘‘八鸟朝阳’图饰,画面正中圆圈中的红唇黑身飞鸟代表太阳,周边绘有红白相间的尖角莲花瓣八枚,莲花瓣间绘八只飞鸟向中心飞翔,构思巧妙,寓意追求和平安逸的境界。“我们提取其中的文化元素,作为装饰图案,结合人们的日常生活,推出手提袋、丝巾、抱枕等系列文创产品,不仅让生活用品有了文化内涵,同时也让高冷的古代文物所蕴含的传统文化,有了新的更为广泛的宣传载体。”

  在武威市博物馆文创商店的展台上,一组“八鸟朝阳”文创产品格外抢眼,小到手机壳、小镜子、便笺纸,大到抱枕、帆布背包等,设计精巧简洁而富有时尚感,令人爱不释手。梁馆长说,除了“八鸟朝阳”系列,武威市博物馆陆续推出了铜奔马文化、五凉文化、西夏文化等不同系列的文创产品,今后还将借鉴文创行业内的有益尝试,让文物更接地气离大众生活更近,从而达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

  记者 平丽艳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寻味敦煌丨天凉了,暖心美食不妨吃起来…… 寻味敦煌丨天凉了,暖心美食不妨吃起来……
  • 九色甘南7日玩转 九色甘南7日玩转
  •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寻味敦煌丨天凉了,暖心美食不妨吃起来
2   甘肃旅游丨换一种方式去旅游,带上“家
3   九色甘南7日玩转
4   古代女人抹的胭脂哪来的?来焉支山了解
5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调整开闭园时间
6   玉门关景区国网大电开通
7   甘肃文旅金融“朋友圈”愈来愈有范儿
8   九色甘南梦幻仙境
9   【专题】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
10   静宁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定点保险、
11   武威马铃薯首次出口越南
12   兰铁局暑运62天共计发送旅客973.7万人
13   中国银行陇南市分行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14   8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0%
15   武威公路局支援陇南抢通受阻公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