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古代女人抹的胭脂哪来的?来焉支山了解一下……

20-09-02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古代女人抹的胭脂哪来的?

  来焉支山了解一下……

大美焉支山

山丹军马场。首席记者 田蹊摄

红蓝花

山丹花

  从山丹县城出发,不到一小时的车程,便可到达距县城约50公里的焉支山国家森林公园。焉支山也叫“胭脂山”,据说是因为山上生长有一种叫红蓝花的植物,可以做成红色的染料,调以油脂后即可做胭脂使用而得名。

  秋天的焉支山姹紫嫣红,各种野花竞相怒放,气候凉爽湿润,是最适合游玩的季节。根据景区的特点,首推的玩法是徒步,听导游说,走完焉支山的步道,需要三四个小时。

  秋天来到焉支山,首推玩法是徒步

  焉支山上原始森林覆盖,山间布满高耸入云的青海云杉,风起时松涛阵阵,山下有一峡谷被称为焉支峡,山间叮咚作响的溪流一路做伴,让人神清气爽。

  焉支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大约有17公里的路程,气力稍逊的朋友也可乘坐景区观光车直达万佛塔。具有隋唐风格的殿塔建筑“万佛塔”,设计精巧、气势恢宏,站在西南侧的观景平台上,凭栏远眺,林海松涛,碧绿一片,山风吹过,翠浪起伏,那份清心爽目的舒适和快意,真是难以形容。

  站在山顶,可以看到焉支山周边有草甸像军毯一样向远处铺展。那里,应该就是闻名遐迩的山丹军马场了。

  “胡马、胡马,远放焉支山下,跑沙跑雪独嘶,东望西望路迷。迷路、迷路,边草无穷日暮。”

  这一诗句,来自韦应物的笔下。

  盛唐诗人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汉风的情结。那些慷慨雄浑的边塞曲中,寄托着他们浓烈的报国情怀。

  沿着蜿蜒曲折的木栈道一路向钟山寺走去,松林郁郁葱葱,安静的仿佛能够听见自己的心跳声,偶尔阳光从头顶温柔地洒下,只想闭上眼睛,深呼吸几口纯净而自然的空气。

  伴随着鸟语花香,涓涓水声,惬意漫步在山林中,享受山野的微风、绿荫的庇护,十几公里的路程不经意间就过了大半,下山已是下午四点,虽说有些劳累,但身心得到了彻底的放松……

  焉支意象留下千古绝唱

  在汉以后的隋唐时期,随着古丝绸之路的繁荣,焉支山并没有没落,仍然无比辉煌。“焉支(燕支)”作为诗歌意象,在李白、岑参、韦应物等唐代诗人的作品中时有出现,留下了不少千古绝唱,余韵犹在,震古烁今。

  焉支山森林公园内有着近二十万亩原始森林和灌木丛、草坪等植被。据《资治通鉴》记载,隋炀帝选择在焉支山附近会见二十七国使臣,除了好大喜功外,估计也是因为迷恋此地的风光。

  焉支山曾经被匈奴占据,后来归属西汉王朝之后,汉廷便利用焉支山及毗邻大草滩得天独厚的天然草原,为骑兵提供源源不断的战马,让匈奴人发出了“失我胭脂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息”的感慨。

  匈奴人没有文字,但他们丧失焉支山的哀恸,却在古汉语中完美地保留下来。没有了焉支山,犹如女儿家失去了脂粉,容颜不复美丽,怎么理解呢?古时胭脂又称作焉支或燕支,这之间有着怎样神秘的联系呢?

  来焉支山旅游的朋友不妨一路探寻,寻找心中的答案。

  胭脂来源于西域。据说在公元前139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张骞此行不但加强了汉朝与西域各国的联系,而且带回了大量的异域文化和民族风物,其中就有胭脂。按此说法,胭脂应该始自匈奴,后来又传到汉地。

  张骞从西域归来后引种过红蓝花,他第一次出使西域时,曾被匈奴扣留,居留十二载。在此期间,他可能多次见过他的“胡妻”及别的“胡妇”如何制作胭脂,耳濡目染,归汉时,不但带回了“红蓝”和“胭脂”,而且带回了他的“胡妻”和“胡奴”。有专家推测,当时他们已完成了从种植到胭脂制作的“成套技术引进”,汉朝人因地制宜并发扬光大。

  问题来了,焉支山会长满红蓝花这种植物吗?它到底是怎样的一种花?

  胭脂的传说给焉支山平添阴柔之美

  在焉支山上行走,木质栈道的两边都是参天的青海云杉,在阳坡的灌木丛中,我努力寻找着红蓝花的踪影,却什么都没有找到。

  红蓝花属菊科二年生草本植物,花可入药。此行虽然没有发现红蓝花,我们却找到了另外一种花卉——山丹花,在早一些的时候,漫山遍野怒放的山丹花可是绝顶美丽。

  于是,一个有趣的推测出现了,匈奴的妇女们是用山丹花美容的。据唐朝李泰的《括地志》记载,“焉支山一名删丹山,在甘州删丹县东南五十里。”其中“删丹”二字,现代写为“山丹”。又据《辞海》“焉支山”条目:“甘肃省永昌县西,山丹县东南。”有人据此推演,认为焉支山是以盛产山丹花而得名,匈奴妇女又以此花做胭脂以美容。

  还有种推测就更有趣了:古匈奴女子喜欢浓颜粉装,她们从山上采摘山丹花叶子涂抹在脸上。

  看着那些如剑矛林立的云杉,我想,不管红蓝花也好,还是山丹花也好,都给史学家眼中这座王者之山、兵家之山,平添了几分女性的阴柔之美……

  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交通 高铁从兰州可直达山丹,全程6小时左右

  门票 45元

  住宿 游客服务中心宾馆住宿条件优越

  美食 野蘑菇面片、山丹米酒、山丹炒拨拉、马场酸奶

  体验项目 射箭、骑马、篝火晚会、烧烤、帐篷露营等活动

  临近景点 山丹军马场 位于张掖山丹县南侧,是祁连山北侧的一片辽阔广袤的大草原。分总场和一至五场等几个区域,其中景色最为大气美丽的是三场,而主要的游玩地点和宾馆、餐厅等服务场所都集中在一场,两个马场之间相距约2小时车程。

  每天早上的放马仪式是一场游玩的精华项目,每天清晨6时左右在一场场部旁边,专职的牧马人会赶着几百匹军马前往草原上吃草,这时前去观看,一定会被这种神似万马奔腾的场面所震撼,拍出的照片也一定是难得的佳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长图丨甘肃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调整开闭园时间
2   玉门关景区国网大电开通
3   甘肃文旅金融“朋友圈”愈来愈有范儿
4   九色甘南梦幻仙境
5   【专题】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
6   静宁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定点保险、
7   武威马铃薯首次出口越南
8   兰铁局暑运62天共计发送旅客973.7万人
9   中国银行陇南市分行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10   8月兰州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60%
11   武威公路局支援陇南抢通受阻公路
12   兰州市向公众征集“十四五”规划编制意
13   邮储银行省分行主动对接金融支持稳企业
14   甘肃省高速ETC便民网点实现全覆盖
15   兰州境内六项高速养护工程全部完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