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探索三产融合 让土地“升值”

20-09-01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王茜

  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墩子村南沙窝,整齐排列的养殖圈舍、长势良好的钢架拱棚蔬菜映入眼帘,这是近年来村“两委”主动求变,调整产业结构,探索“玉米制种+草畜养殖+特色种植”三产融合产业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

  “今年,村社干部带头成立“绿洲田园”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积极探索娃娃菜+辣椒茬口种植、拱棚葡萄+辣椒套作等种植模式,单亩经济效益比较客观。”该村党总支副书记刘忠岳介绍道。该村牢牢把握县委1号文件优惠补助政策,立足南沙窝丰富优质土地资源,2013-2016年积极引导群众在南沙窝搭建钢架拱棚610余座,今年通过茬口调整,种植拱棚葡萄套种辣椒320座160亩,娃娃菜+辣椒茬口种植400座200亩,带动群众15户,其中党员10户11人,精准扶贫户6户,预计整体经济收益达350.4万元。

  正在现场组织施工的村党总支副书记公玉龙介绍道:“墩子肉牛养殖小区一二期工程建有56栋双列式牛舍,今年规划了三期扩建工程34栋,单栋占地900平方米,修建牛舍180平方米,每栋可养殖肉牛50-60头,同时配备活动场、草料棚等附属设施。目前,已完成10栋牛舍主体工程建设和道路铺垫,预计9月中旬可投入养殖。”据悉,三期工程的建成,将进一步拓展群众的致富空间,有效提高全村养殖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近年来,蓼泉镇积极推广日光温室、钢屋架拱棚等农业设施的建造及蔬菜栽培管理技术,极大提高了农户发展设施农业的积极性。大力推广“订单农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蔬菜生产逐步向设施化、精细化、无公害化和高效化方向发展。抢抓县委1号文件政策和畜产品价格持续向好的机遇,指导15个养殖小区满负荷运行,通过“小群体、大规模”的思路引领,先后建成墩盛、康旺、金鑫、康顺等标准化养殖场(区)15个,奶肉牛、肉羊、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3.95万头、9.5万只和4.8万头,蔬菜产业、草畜产业已成为带动全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景中高速具备通车条件 预计年内通车
  •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临夏州:开学第一天
  •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菌中之“王”找到大好“疆土”
  •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甘肃7家爱心企业向陇东南灾区捐赠救灾物资
  •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兰州铁路局列车大编组 “环西部火车游”开行呈常态化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主体大会举行
  •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黄河之滨艺术节主场地演出圆满落幕 分会场演出将持续到9月13日结束
  •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兰州市社保中心公布社保经办机构业务咨询电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土炕变电炕 生活大变样
2   金塔:发挥科技引领作用 助推乡村振兴
3   康县:秋高气爽好时节 厉兵秣马正当时
4   宕昌:“整顿+督查”作风建设齐发力
5   风雨激荡党旗红——徽县嘉陵镇动员党组
6   漳县:核桃产业成为林业增效“核动力”
7   赞!康县长坝福坝村入选“2020年中国美
8   暴雨中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记徽
9   金塔:“沙海”里解锁度假新方式
10   两当:订单辣椒采摘忙 农民增收笑颜展
11   临泽:鲜食糯玉米助力乡村振兴
12   礼县:这两个村又分红啦!
13   临泽蓼泉镇:土地平整整出“致富田”
14   高台新坝镇:发挥“党建+”优势 聚力决
15   武都:全力开展灾后防疫消杀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