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小广播”发挥“大作用” 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建兰路社区创新载体服务群众

20-08-28 09:1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小广播”发挥“大作用” 七里河区建兰路街道建兰路社区创新载体服务群众

  “人老啦,微信、网络我也不会用,眼睛也不好,贴的纸质通知也看的不是很清楚,这小喇叭一广播,啥都听清楚了,我觉得能及时接受各种消息太方便了。”听着社区办的星火之声广播,家住建兰路街道建兰路社区市政家属院的吴大妈满脸笑容。

  原来,建兰路社区积极推进基层宣传阵地建设,打造了“星火之声”广播站,在辖区内19个居民小区安装无线扩音器,及时播报社区各项惠民政策和工作动态,方便了居民群众办事,同时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报社区好人好事、文明指南、生活信息等,通过“小广播”发挥了“大作用”。

  让居民们频频点赞的“星火之声”广播站,正是建兰路社区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全力服务居民群众的一个缩影。

  地处繁华地段的建兰路社区,辖区大型企事业单位多、行业类型多,公共空间缺乏,社区治理难度较大。建兰路社区在街道“党建区块链”特色品牌的引领下,全力在破解“小社区、大单位”层级壁垒上下功夫,打造了以“123+N”为内容的社区党建“星火之声”特色品牌,整合辖区资源,全力服务群众。

  建兰路社区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成“1”项“星火领航”先锋工程。今年4月,开设了“星火之声大讲坛”,首批吸纳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出特殊贡献的一线人员组成“星火之声先锋宣讲队”,上好“先进课”、讲好“红色故事”、传好“正能量”。同时,在原有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基础上,建成“星火之声先锋志愿队”,将辖区“单位人”逐步吸纳为“社区人”,推动社区志愿服务提档升级。

  打造“2”处“星火文化”红色阵地,彰显了基层社区文化建设风貌。建成了“星火之声红色文化广场”,打造了5个版块12项内容,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的文化内涵。升级了“家风家训馆”,招募建立了一支“我是讲解员”队伍,持续提升社会正能量传播效力。2020年度被评为甘肃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组建“3”个“星火载体”,建兰路社区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造了“星火之声”广播站,创办了“星火之声”社区报刊,搭建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研发了“星火之声云智慧”服务平台,建立了“一库一线一系统”的智慧服务平台,通过服务需求信息库,分类采集社区居民数据;通过社区服务专线,实现服务对象与智慧服务平台的实时互通;通过服务需求收集处置智能系统,为居民提供家政便民、物业维修、医疗保健等10大类专业化服务,形成了居民PC端、手持端点单,服务平台自动派单,服务团队高效跟单,服务对象即时评价的信息化服务流程。

  与此同时,建兰路社区联合辖区“N”类力量,打造“星火之声”组织共建模式。充分利用辖区大型企事业单位多、企业单位行业类型多、企业单位可利用资源多的优势,通过党员联心、责任共担,活动联办、资源共享,品牌联创、组织共建,实现了资源共享、发展共谋、难题共解,打造出共驻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综述
  •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甘肃省已连续147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列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警惕
  •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开学后接送学生车辆增多 交警部门提醒:这些路段易拥堵
  •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甘肃省教育厅要求 严禁强制学生购买 《目录》之外的教辅材料
  •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兰州市中小学今日开课
  •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昔日“边陲锁钥” 今朝“平安雄关” —
2   干部精准帮扶 贫困户脱贫致富 ——甘州
3   山丹位奇镇聚焦“三个靶心”让惠民项目
4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有
5   是谁发现并制作了世界上第一张元素周期
6   团结奋进七十年 跨越发展新肃北 ——庆
7   绿色发展 铺就甘南最美底色
8   兰铁局增开6对中川城际列车及3组旅游专
9   永不落幕的药博会 ——第三届中国(甘
10   李彦王——牡丹花开脱贫路
11   贺兴龙——荒山披绿变“靠山”
12   刘建辉——苗木经济富乡亲
13   净化金融市场环境 保护群众的“钱袋子
14   砥砺奋进迈向全面小康 ——安定区决战
15   正宁按下推进健康扶贫“加速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