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一线手记 | 锻造骨干队伍 助力脱贫攻坚

20-08-27 23:20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编辑:杨梦园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

  一线手记 | 锻造骨干队伍 助力脱贫攻坚

  天水市秦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肖江

  编者按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群众工作怎么做?扶贫产业如何推进?怎样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近日,“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甘肃线报道团推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陇原先锋一线手记”系列报道,每一份记录都承载着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都凝结着决战时刻时不我待的责任与期盼。

  肖江(照片由作者本人提供)

  秦安县是六盘山区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多,在脱贫攻坚滚石上山最为吃劲阶段,如何进一步夯实基层政权基础,提升基层组织力,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我一直琢磨思考的问题。

  心声与回声,一支过硬的村干部队伍是脱贫致富的尖兵

  “刘书记是我们村的致富能人,这两年镇上在我们村推广种植花椒,花椒挂果期长,我们担心种了花椒挂果期没收入,种植的积极性不高,刘书记当上我们村书记后,带着我们发展林下经济,不仅免费帮我们种冬花、万寿菊,还成立了合作社收购加工冬花、万寿菊,有了稳定的收入,大家也就放心了……”“李书记是退伍军人,干工作就是实在,我们村也应该选一个这样的能人”“乡上把蔡书记放村上当书记后,调低保、发救助款的时候总是叫我们开会商量,慢慢地大家也不闹事了,邻里相处也和气了,下个雨村上一叫修路大家都爱去了……”

  这是2019年对全县428个村“两委”班子进行分析研判时,在各村座谈会上群众的发言。我深知,这些话吐露的是广大群众的集体心声,期冀的是组织的有力回声,期待的是一支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村干部队伍。因此,我把座谈会上群众的心声一一记录,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四抓两整治”工作安排,制定出了具体的村干部队伍建设计划,并积极跟进落实。

  很快,全县增加村干部编制254个,从优秀项目工作人员中公开选聘行政村专职党组织书记55名,318个村实现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由47.7岁下降到40.38岁,大学生村文书实现全覆盖……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业的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回乡青年到村“两委”任职。

  “去年,我们把村上致富能人选成了村书记,书记带着大家办了一个合作社在网上卖苹果,果子不愁卖了,收入也增加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路子越来越宽了。”刘坪镇四坪村村民周国栋说道。

  可见,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既要学会倾听群众心声,更要给群众有力的回应,在这一听一应之间,彰显的是组织的政治担当,凸显的是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拉近的更是党群关系,真正把党建做成了“民心工程”,这是党建的初心所在。

  真情与奉献,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是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刚开始以为这些城里来的干部是来镀金的,过两天就走了,但后来发现他们白天入户走访问这问那,晚上三个还住在有些漏雨的村址,还真的不一样”“他们还帮我们种花椒、装路灯,把这真的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我把不用的房子腾出来让他们住是应该的,我们也应该为他们做更多的事”……

  这是在调研解决驻村帮扶工作队员“走读”问题时我听到的感人话语,以前我们想的是怎么用制度和考核留住帮扶队员,殊不知真正留住他们的是村民的真情关怀和党员干部的一腔奉献热血。

  拴心留人,为帮扶工作队、驻村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群众提供办事场所,为村干部提供办公场所成为不二之选。通过县财政支持,多方整合农村闲置场所,切实加大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力度,120平方米以下的村级活动场所全部“清零”;合理设置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室,在贫困村设置宿舍和厨房,区分工作区和生活区,有了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193支驻村帮扶队更能够扑下身子、沉下心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帮扶工作成效逐渐显现。

  “刚到云山村看着破旧狭小的阵地,每天我都想着晚上赶紧回家去,安不下心工作。现在,我们村建了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有了专门的办公室、宿舍和厨房,组织给我们最大的关怀,更加坚定了我尽己所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云山村第一书记王勇如是说。“今年果子收成好,但是卖不上好价钱,心里很着急,没想到敦煌来的帮扶队员,组织他们的亲戚朋友在网上帮我们卖果子,果子不愁卖了还卖了个好价钱,看着一箱箱运出去的果子,心里真高兴。”村民雒建明激动地说道。

  平台与信念,一支高素质的党员队伍是乡村振兴的护卫队

  “年初在党员大会上我认领了技术推广岗,指导村民进行果树整形修剪、用药施肥,今年大家的果品质量明显提高,乡亲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年底大家给我评了个‘党员之星’。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开展不仅让我感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自豪,同时也给我提供一个发挥特长的平台。”大湾村村民李遂祥说道。

  为了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的身份认同感、荣誉感,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党员参与到村级事务管理当中,成为乡村振兴的护卫队,2019年我们在全县428个行政村中全面推行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为无职党员设立岗位,每月根据履职情况,对党员进行评星定级,拓宽了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渠道,拔除“党员难管理,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的“病根”,激发了党员内生动力。

  “以前组织党员开展党内生活,说实话真不容易,叫不来人开不起会是常事。现在好了,党员身份认同感、荣誉感高了,开会积极了,开始对村上的事情操心了,党员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了。”三图村党支部书记李自新说。

  党建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它既与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融合,又独立存在于抓基层强班子、选干部配班子之中。党建工作不是一盒盒资料,而是强堡垒、抓班子、带队伍,这也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三大法宝。建强脱贫攻坚骨干力量,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是组织部门最大的使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深潜网海觅草蛇 暗探魔窟查灰线——记网安达人胡向龙 深潜网海觅草蛇 暗探魔窟查灰线——记网安达人胡向龙
  • 助力“书香陇原” 甘肃省直机关积极打造“读者书房” 助力“书香陇原” 甘肃省直机关积极打造“读者书房”
  • 天灾无情人有情 甘肃阴平文化研究会爱心人士向灾区捐款献爱心 天灾无情人有情 甘肃阴平文化研究会爱心人士向灾区捐款献爱心
  • 飞“阅”甘肃 看见幸福的模样(视频) 飞“阅”甘肃 看见幸福的模样(视频)
  •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张掖支队驰援陇南灾后重建(组图)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张掖支队驰援陇南灾后重建(组图)
  •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陇人相】直播间里随心的“周皮匠”
  •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开赛啦! 平凉市“春生杯”“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竞赛开赛啦!
  •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 玉门聚焦产业集群培育与产业链招商 力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天水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 家住绿岸
2   深潜网海觅草蛇 暗探魔窟查灰线——记
3   一线手记 | 做群众工作要以真心交真情
4   共青团甘肃省委发布抗汛救灾倡议
5   《焦点访谈》|乡土中国农村系列调查 老
6   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助力玉门农业提质增
7   13人落网 兰州警方斩断一买卖对公账户
8   【关注陇南洪灾】200万 134万 54万 一
9   助力“书香陇原” 甘肃省直机关积极打
10   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切实保
11   甘肃出台实施意见 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
12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
13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
14   天灾无情人有情 甘肃阴平文化研究会爱
15   图解丨甘肃这六项补贴鼓励企业(单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