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深潜网海觅草蛇 暗探魔窟查灰线——记网安达人胡向龙

20-08-27 23: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张玲 雒东辉 文/图

  核心提示

  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接、核案件2200余起,贷款合同300余万笔,涉案资金上百亿……

  随着一组组惊人数据的呈现,轰动全国的“2·12”特大套路贷案成功告破。

  该案的成功侦破,标志着一个深藏于网络世界、如漩涡般疯狂吸财的魔洞被彻底捣毁,数十万受害人结束了暗无天日且无休无止“输血求生”的日子,挽救了无数个被套路贷逼迫到濒临绝境的人和家庭。

  该案的成功侦破,离不开兰州警方成百上千名公安民警辛勤的付出与努力。网安达人胡向龙便是其中之一。他用自己的专业和勤奋为该案的成功侦破奠定了基础,用自己的神勇和机智为本案犯罪嫌疑人的抓捕、起诉提供了可靠实据。

  分析海量数据 犯罪团伙现形

  2018年12月底,一条线索引起了兰州警方的注意:一手机APP涉嫌经营套路贷。

  随即该线索被移交至兰州市公安局网安部门进一步核查。考虑到胡向龙多年来一直办理涉网大案要案,办案经验丰富,具备专业的网络数据分析知识,决定由其负责侦办。

  接到指令后,胡向龙凭借多年的经验,迅速对线索进行分析,制定了调查方案。但是,由于前期获取的相关数据信息已经失效,胡向龙又重新开始了一番又一番的研究分析,重新制定了的方案,终于成功找到了该手机APP隐藏的后台网址,调取到了能够窥探这个“吸血”魔窟的重要抓手——服务器信息。

  2019年1月13日,胡向龙与同事来到杭州,在杭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调取了160G相关数据。通过对这些海量数据的深入分析研判,找到了该网贷平台中不同角色所留下来手机号码800余个,从中分析出该公司经营的19个网贷平台。

  为使案件尽快突破,胡向龙在掌握这些线索后,即与同事加班加点开展涉案人员落地核查。将所有涉案人员真实身份核查清楚后,重点对梳理出的2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进行进一步侦查。经过20余天努力,成功调取近30余万条相关数据。

  面对如此巨大的海量数据,胡向龙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再对数据进行仔细分析,结合陆续调取的网站数据,终于成功梳理出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外围合作团伙等详细情况,并制定了相应的抓捕方案。

  详细制定方案 实施精确打击

  因案情重大、涉案资金多、受害人众多、涉案地域广,兰州市公安局于2019年2月12日成立“2·12”专案指挥部,抽调相关部门精干警力集中开展侦办,并向公安部、省公安厅汇报案情。公安部指派刑侦局工作组到兰州研判指导该案侦办,研究完善抓捕方案。由胡向龙主导制定的案件抓捕方案获得专案指挥部通过后,为实现精准打击,胡向龙又带领同事再次对所有确定的人员进行逐一核对,确定抓捕人员名单。

  为确保万无一失,专案组决定派胡向龙等人前往西安、合肥、亳州、杭州等地,对各抓捕现场进行前期侦查,并对参与抓捕人员进行培训。

  就在此时,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报道了该犯罪集团运营的网贷平台。面对这一突发情况,为防意外发生,专案组当即决定于3月16日凌晨在杭州、西安、合肥、亳州等地同时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3月16日上午9时许,抓捕工作在各地同步展开,主犯王某某等人悉数被擒。

  为及时获取诸多电子证据,胡向龙将擒获的多名犯罪嫌疑人迅速集中,通过对高某、黄某某等犯罪嫌疑人的手机勘验,发现当天正是该团伙发工资的日子。征得专案组同意后,随即又将前来领薪的30余名嫌疑人一举抓获。

  创新侦查思路 完善证据链条

  随着200余名犯罪嫌疑人被安全押解回兰,“2·12”特大套路贷案宣告侦破。然而,后续工作依然千头万绪……

  针对案件的特殊性,胡向龙建议专案指挥部制订“数据导侦”的侦查思路,陆续从杭州调回60T数据,并组织人员对抓捕现场查扣的千余部手机等电子设备再行勘验。

  在获取大量电子证据后,胡向龙通过对电子证据的分类,首次提出了架设服务器进行电子示证的概念,为案件嫌疑人批捕、起诉提供了有力支撑 。

  至此,这起涉案200余人,接、核案2200余起,贷款合同300余万笔,涉案资金高达上百亿的特大套路贷案得以成功结案,案件侦办工作圆满画上了句号。

  2019年7月27日,央视《今日说法》栏目专题报道了该案。随后,中央、省、市各媒体陆续报道。全国多地公、检、法机关到兰州市公安局学习交流。

  “每当通过我们的数据分析、数据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直到最后抓捕犯罪嫌疑人,这个时候,我的心情最激动,觉得我的这份工作更加有意义,值了,更坚定了我对我从事的这份工作的热情和信念。”说起他们经手过的大数据比对,在侦破案件时发挥的重要作用,胡向龙感触颇深。

  工作的大多时间,胡向龙就是在虚拟世界搜索汇集大量信息、维护网络安全。正是他工作中的长期日积月累,奠定了技术优势,为深入打击违法犯罪案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网络安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胡向龙就是一名冲锋陷阵的勇士,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 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1全国两会】王秀兰代表:带着
2   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在张掖
3   央视专访张掖全国人大代表杨海蓉
4   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带着群众期盼 认
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金
6   甘肃省调整确定3家人体器官获取组织
7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九)
8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十条春游赏花线路发
9   兰州日报西游记工作室特别制作《云游二
10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
11   【黄河时评】对“红头文件”备案审查体
12   【看法】“冠名办校”亟待规范
13   “秉要执本”学好党史
14   【陇上评论】以“三个坚持”推进乡村振
15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