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冲不垮的连心桥 顶得住的服务队 ——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抗洪抢险工作纪实

20-08-27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

  冲不垮的连心桥 顶得住的服务队

  ——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抗洪抢险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同 威

  雨!大雨!大暴雨!

  90岁的陇南文县碧口老人年学明反复说:“没见过这么大的雨……”

  入汛以来,多轮强降雨天气导致甘肃南部局部地区发生暴洪、泥石流、滑坡、崩塌等严重灾害,造成陇南、甘南、定西等多地道路冲毁、通讯中断、电力设施损毁严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闻“汛”而动,吹响抗洪号角

  汛情就是命令,抗洪就是责任。国网甘肃电力公司党委迅速响应、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成立防汛救灾指挥部,24小时坚守岗位,指挥各单位做好防汛救灾、应急抢修工作。各单位党委组建5个临时党支部、抽调17支共产党员服务队、42支党员突击队、621名共产党员火速赶往受灾地区开展抢修,全力保障政府机关、应急指挥中心、医院、临时安置点等重要场所电力供应,对重点线路、供电设施实施特巡特护,确保市县两级防汛指挥部和群众临时安置点供电保障万无一失。

  关键时刻,团结就是力量。

  8月21日至22日,兰州、白银、天水、定西等公司抽调261人、56台车辆支援陇南抢险救灾工作;

  8月24日,送变电工程公司抽调120人赶赴陇南……

  支援的队伍到了,抢险物资也迅速到位,物资公司紧急启动“绿色通道”,加急采购,补充抢险所用电杆、导线等抢修物资,全面保障现场抢险救灾需求。

  截至8月25日,国家电网甘肃电力累计出动抢修队伍973支,抢修人员12916人次,抢修车辆3016台次;完成1条110千伏输电线路、6条35千伏输电线路、8座35千伏变电站、284条10千伏配电线路、10377个配电台区抢修工作,恢复70余万户用户供电,充分展现了央企“顶梁柱、顶得住”的责任担当。

  抗洪一线,党旗高高飘扬筑起“红色堤坝”

  洪水无情,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关键时刻,17支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冲在前、干在先,让服务队队旗高高飘扬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成为洪水暴雨中最绚烂、最暖心的一抹红。

  使命诠释在应急抢修第一线。

  8月17日晚,位于白马河畔的陇南文县泉江供水有限公司供水机房全部被淹,输水管道多处被洪水冲毁,变压器及配电柜全部受损,全城5万多人生活用水瞬间中断。

  “一分钟也不能等!必须马上恢复供水!”文县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薛韬紧急集合18名队员,果断拆除自来水厂已经受损的电缆和变压器,人拉肩扛历时9小时完成了新变压器的吊装工作,又集合队伍在水厂机房帮助清淤,连夜配合安装供水设备,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供水系统。

  8月21日22时30分,经历了长达7天“水荒”的文县,终于恢复了自来水供应,股股清流涌向了千家万户。

  初心坚守在抢险自救第一线。

  8月17日下午,甘南舟曲县拱坝河河水迅猛上涨,山洪泥石流冲毁了通往外界的道路,多条供电线路受损,信息通信也在前一天下午完全中断,小镇成了“孤岛”。

  丁字河口供电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自救,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骨干,分成两个工作小组,一组在受灾群众聚集的镇广场架设应急照明设备,向40顶临时安置帐篷通电;另一组立即开展抢修,抢通镇政府和周边机关单位200多户供电,并向舟曲县政府办公室发出第一份灾情统计资料,为当地开展救灾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任担当在守护生命第一线。

  8月13日11时30分,在定西岷县义仁沟村电力抢修现场,由于运输电杆的吊车无法通过狭窄的乡间道路,抢修队只能通过人拽车拉的方式把电杆运上去。“我来!”年轻的党员服务队队员王力威第一个冲了上去。

  就在此时,村里一名83岁的老人被洪水冲倒,双腿骨折,附近的医务人员、武警官兵立即前往救援,但由于道路过窄,救护车和正在运输电杆的服务队“狭路相逢”,紧急时刻,没有命令、没有迟疑,所有队员拼出了“国网速度”,滑倒了再爬起来,一个顶着一个干,以最快的速度为救护车清出路面,为救治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灾后重建,党群同心同力续写“鱼水情深”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于担当,越能彰显党员本色。洪水退去后,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迅速行动,争分夺秒全力开展电力设施抢修工作。

  “党员干部就要冲在前面、干在一线,把暴雨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用责任与担当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面对暴洪灾害给电力设施带来的重创,抢险队员们这样说也这样做。

  “没有电,如果晚上洪水再次袭击怎么办?没有电,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怎么办?”灾后重建、电网恢复一分一秒也不能等,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奋勇当先、冲锋在前,打响了一场与洪水搏斗、与时间赛跑的艰苦战斗。

  在泥泞小道上,他们一步一滑,扛材料、搬金具、拉导线、抬电杆,清除了一个又一个的设备故障,修复了一基又一基的受损电杆。

  “作为党员,抢险救灾就得冲锋在前。即使光着脚走路,也要冲到前头!”正在甘南迭部县达拉沟抢修的代古寺供电所所长阿闹脱去满是淤泥和水的鞋子说道。

  “一路上都能看到电力工人在抢修受损的电杆。现在天都黑透了,他们拿着手电筒照亮,在加班加点为咱们灾区通电,确实辛苦。”陇南西和县受灾的老百姓向“红马甲”们竖起大拇指说道。

  这座连心桥,暴雨洪灾冲不垮。

  这支服务队,危难关头顶得住。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与时间赛跑,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在践行初心使命中展现担当,在洪水中架起了党联系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在泥泞中打通了受灾地区的光明路,确保了电力“生命线”的安全畅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展
  • 甘肃省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甘肃省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 梧桐成林凤来栖——甘肃省以“不来即享”方式主动提供项目服务见闻 梧桐成林凤来栖——甘肃省以“不来即享”方式主动提供项目服务见闻
  • 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发热烈反响
  • 省公航旅集团专家组对捐建陇南暴洪灾区 公路大桥选址进行现场踏勘 省公航旅集团专家组对捐建陇南暴洪灾区 公路大桥选址进行现场踏勘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组织开展“交流学经验、聚力促提升”主题团日活动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组织开展“交流学经验、聚力促提升”主题团日活动
  •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馆:数字化实现参馆新方式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馆:数字化实现参馆新方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黑河蜿蜒似“长龙”卧
2   【“飞阅”中国】“丝路小城”雨后初霁
3   兰州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稳供保产
4   兰州市政府召开全市项目团队工作推进会
5   东乡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6   中国人保集团50亿“险资入甘”项目资金
7   李荣灿在兰州市委专题会议上强调:坚持
8   七夕前夜,为莫诺村架起“生命之桥”
9   甘肃出台多项措施“过紧日子”保经济发
10   甘肃省将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
11   梧桐成林凤来栖——甘肃省以“不来即享
12   把握新机遇 应对新挑战——习近平总书
13   省公航旅集团专家组对捐建陇南暴洪灾区
14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组织开展
15   【短视频】舟曲县曲告纳镇灾情受损严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