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即时播报

甘肃武都:艰难探出“生命通道”救了126名群众

20-08-26 18:4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甘肃武都:艰难探出“生命通道”救了126名群众

  “就是这条驻村干部张盼盼临时探出来的‘生路’,救了全村126名群众。”8月21日,在甘肃陇南市武都区桔柑镇陈家坝村上陈社,副主任陈军比划着村前紧挨武罐高速的一段小道告诉记者,紧急转移的踪迹仍然依稀可见。

  依山而居的上陈社地处212国道旁,村子前面便是汹涌的白龙江。短短几天内,当地降雨量达95.2mm,引发江水暴涨,随时都可能翻过河堤。为了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驻村干部张盼盼前几天便和村干部一起,将村里居住在危险地段的一百多名群众提前转移安置。

  然而,到了17日,暴雨肆虐了一夜,第二天仍然没有停歇的意思。意识到不妙,正在镇政府安置群众的张盼盼心头一紧:村子里,居住在原以为安全地带的未转移的126名群众,现在也面临危险!来不及多想,他迅速从镇政府往上陈社赶。

  “村子东侧渡槽沟的山洪已经倾泻而下,陈彦云、陈彦飞两兄弟的几间砖混房被淹没一半,五保户陈保社的房屋被泥石流全部埋没……”因为距离较近,张盼盼几分钟便跑到这里,村口的景象让他惊呆了。

  泥石流堵住了群众出来的路,也堵住了他进村的路。危急时刻,张盼盼做出了个选择:通过高速疏散群众。

  上陈社离武罐高速桔柑高速路口不远,张盼盼冒着暴雨赶紧跑到高速路口。经过紧张协调,高速公路工作人员“特事特办”,同意他靠边赶往上陈社。

  就这样,当日14时,淋着暴雨,张盼盼沿着高速道一路狂跑到上陈社,只用了20多分钟的时间。

  村子此刻的景象让张盼盼想也没想到:村子西侧大沟的泥石流也伴随着滚滚落石呼啸而下,一时间,暴洪、江水、泥石流,把上陈社四面夹击,农田和道路已经完全淹没,大片房屋浸泡在水中,这里成为一个危险重重的“孤岛”。

  此时,村干部已经敲锣打鼓将剩余的126名群众转移到路边地势稍高的地带,这里面有几个月的小孩,也有90多岁的老人,如果再不转移,这里也将要被泥石流吞噬……

  “高速底下是汹涌的白龙江,前面又是泥石流,我当时腿都吓软了,但情况危急,我又似乎忘记了危险……”张盼盼先找到高速临近村的边坡,通过一个小道走下来。然而,由于该村民临时避险区现场地形复杂,怎样从群众聚集的地方走到这个小道再上高速,又成了新的考验。

  熟悉村里路况的张盼盼决定自己先试一试,“当时已经没有了退路,我只有往前探出一条路,才能保证126名群众安全。”他随手找来一根木棍,从还没有被淹没的田埂边一点点向前挪动。

  终于,快到跟前了,这时却被一个河沟挡住了去路,平时通行的桥面和桥下已经完全被泥石流糊住,只有左边的水泥护栏还能看见。

  张盼盼便试着紧紧抓住护栏把半只脚踩在护栏中间露出的腰线处,一步一步向前挪动,根本不敢停下来歇气……就这样,一点点“探”出了通往高速的“生命通道”。

  此时的人群,已经由于紧张恐惧,很多妇女儿童都吓得哭了起来。

  由于寸步难行,年轻人吓得腿打哆嗦,小孩更是吓得哇哇大哭。

  “你们放心,我们要全部救出来,一个都不落下!”张盼盼沉着的呼喊让被困在洪水中的村民紧张的情绪稍稍有了缓解。

  很快,张盼盼和村干部一起,在原地找来竹竿、树枝等工具,在对被困人员做好防护措施后,将被困群众一个个搀扶转移。有的老人小孩没法独立前行,他就和村干部去背,就这样,从第1个到第126名,只用了不到半小时……

  最后出来的村民陈早明抱着孙子,在大家的帮助下安全走到高速公路。洪水将她们一家围困在家中,获救后的她心里仍然感到后怕,“我们最后出来时,房子一样大的大石头伴随着泥石流下来,洪水已经将我们围困,如果跑迟一点,后果不敢想。”

  暴雨还在持续,水位不断上涨。15时过一点,短短半个小时内,126名被洪水围困的村民全部被安全转移到高速,随即乘坐前来救援的车辆到达安置点。这时,张盼盼才舒了一口气……(经济日报记者李琛奇 通讯员杨丽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兰州新区图书馆投入试运行 填补区域空白推进全民阅读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馆:数字化实现参馆新方式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酒泉市博物馆:数字化实现参馆新方式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在行动:传承红色基因 讲好红色故事
  •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平凉市崇信县举办2020“ 古槐之恋”第三届婚俗文化节暨集体婚礼
  •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华家岭梯田 甘肃新晋梯田打卡地
  •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初秋时节去庄浪 看百万亩梯田绝美风光
  •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陇南康县4景区恢复开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仁健会见邓建玲一行
2   甘肃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
3   开学啦!这堂必修的预习课先学起来!
4   甘肃省本科二批8月26日开始模拟投档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山丹县:努
6   庆阳市捐助134万元应急救援物资支援陇
7   海报|餐饮新风尚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8   “不夜徽州”美食文化旅游节开幕
9   2020·甘肃陇南成县核桃节核桃产品签约
10   陇南康县:积极组织开展灾后复工复产自
11   全力抢通“生命线”——省属公路局组建
12   2020·甘肃陇南成县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
13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向陇南灾区捐建公路大
14   康县:黑木耳种植托起群众“致富梦”
15   平凉崆峒:危房改造 百姓称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