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要和群众在一起:访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

20-08-24 08:28 来源:中国甘南网 编辑:刘宇非

  要和群众在一起

  ——访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

  记者 王朝霞

  恢复正常流量的拱坝河

  8月23日晚,下了一天的雨终于停了。暴怒过后的铁坝河温顺了许多,被洪水疯狂冲刷过后的河床,一片狼藉和荒凉。舟曲县委副书记、县长郭子文匆匆用过晚餐后,又来到河边查看水情。强降雨那两天,因暴雨引发的洪峰致使撞击在堤岸上的铁坝河水掀起了六米高的巨浪,巨石在水里的碰撞声剌耳如惊雷,时隔六天之后再想起,仍然让他心有余悸。每天晚上过来看一次,他的心里才会踏实。至此,他已在曲告纳镇坚守了整整七天。这七天,是他经历过最漫长的七天,也是忙碌到晨昏颠倒的七天……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俞成辉,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现场检查灾情。

  时间倒回到8月17日。州委副书记、州长赵凌云到曲告纳检查防灾减灾工作,郭子文陪同检查。他们谁都没料到会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给困在镇上,并且一困就是三天!“说真的,那三天是怎么过的都不知道,因为每天一睁眼就在忙,转移群众部署工作开展自救,干不完的活开不完的会……” 郭子文告诉记者,13日至17日,曲告纳的累计降水量达到180毫米,拱坝河、铁坝河的水位线均超过警戒水位2米以上,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致使境内33个自然村的道路、通讯、电力全部中断……

  被困在曲告纳与外界失联的三天时间里,所有人都没有坐等救援。在赵凌云的部署和指挥下,郭子文带着镇上的干部全面展开了生产自救工作:安排群众有序转移、搭建救灾安置帐篷、设立临时食堂和医疗救助点……至23日,曲告纳镇已经连续七天为2000多名转移群众解决吃饭问题。记者抵达曲告纳时正逢晚饭时间,村民们正拖家带口地集体前往临时食堂吃晚饭。他们有说有笑地结伴而行,丝毫看不出有受灾后的悲观情绪。

  逆流而上的抢险队员

  县委常委、副县长候选人李亮是省上来的挂职干部。灾情发生后的第三天,他也赶到了曲告纳参加抢险救灾工作:“此次洪灾的严重程度已完全超出预料,无论是沙包还是钢筋袋,丢进水里瞬间就不见了,这为救灾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但是,州县两级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展开自救和转移群众,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是很让人感到欣慰的。”李亮说,20日那天黄昏,他和郭子文去往砂厂查看道路抢修情况,返回途中却发现刚刚经过的路又被洪水给冲断了。因为着急晚上还要召开会议,俩人爬上一辆大铲车才被接了回来。

  说到这两天抢险救灾队员们泡在河水中时冲锋陷阵时的无畏时,郭子文有些哽咽:“真的很心疼他们,河水那么刺骨……事实证明,我们的群众都是会听话能配合的好群众,党员也都是关键时刻会冲锋一线的好党员……”

  救援到来之前展开自救

  李高建是丁子河口一家药材加工厂的厂长。此次灾害,冲走了他价值400多万元的药材。洪峰那天,河里漂的全是他的药材包。但他跟记者说起时当时的情景时,脸上仍然洋溢着明朗的笑容:“没事。药材没了再收,钱没了可以再挣,只要人在,一切都可以从头再来。有这么好的政府和政策,我不怕。”李高建说,此次泥石流零伤亡的背后,主要是政府方面预警及时准确,第一时间对群众进行了有序的转移撤离,加之灾情发生后州县领导始终跟大家在一起,这让所有人心里都感觉踏实。

  白天抢险救灾,晚上开会部署

  23日晚,忙碌了一天的郭子文又主持召开了曲告纳镇抢险救灾现场指挥调度第六次会议,从救灾人员的调配安置,到群众的吃喝拉撒等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七天六次会议,还不包括那种随时随地召开的小会,可以想像眼前这幅秩序井然的安详背后,有多少人在默默奉献!

  暮色中,郭子文又来到铁坝河边查看水情

  穿着雨鞋、一身泥巴的郭子文看上去沧桑而疲惫,但说到第二天将要开展的各项工作时,他瞬间又变成了一名满血复活的战士:“抢险救灾也好,灾后重建也好,仍然会以确保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基本原则。这几年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党委政府赢得了群众不少的信任和支持。所以灾情面前,我一定要和群众在一起,用实际行动来巩固好这份信任。”

  记者提出要采访他时,郭子文摆着手谦虚地说:“我只做了份内该做的事,实在没啥可说的。大家都在奉献,那些冲在抢险一线的人才值得你们去采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援力量开展抢险救灾
  •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不漏户不漏项打高保险系数 规模化园区化提升扶贫产业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不漏户不漏项打高保险系数 规模化园区化提升扶贫产业
  • 林铎在全省防汛救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当前阶段首要政治任务 严格落实战时响应机制 坚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林铎在全省防汛救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把防汛抢险救灾作为当前阶段首要政治任务 严格落实战时响应机制 坚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 甘肃省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挥部成立 甘肃省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挥部成立
  • 甘肃邮政首套智能全自动邮件分拣设备在兰州投产使用(图) 甘肃邮政首套智能全自动邮件分拣设备在兰州投产使用(图)
  • 2020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安全公益甘肃行活动启动 2020联合国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安全公益甘肃行活动启动
  • 高台县文联创作书法作品百米长卷《西征英雄谱》受关注 高台县文联创作书法作品百米长卷《西征英雄谱》受关注
  • 舟曲公路水毁抢险第一个“拦路虎”被清除 舟曲公路水毁抢险第一个“拦路虎”被清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甘肃统筹应急救
2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连夜召开会议 贯彻落
3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
4   林铎在全省防汛救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5   甘肃省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
6   甘肃省委网信办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
7   甘肃大部均有降雨 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洪
8   林铎在全省防汛救灾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9   甘肃成立“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挥
10   唐仁健在和政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
11   甘肃陇南“抢险记”: 人扛电杆“上山”
12   甘肃陇南:洪水退去 守护平安上学路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
14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陇南两
15   甘肃邮政智能化邮件处理中心竣工投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