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从“新区制造”迈向“新区智造”“新区创造” 科技创新成为兰州新区产业升级动力源

20-08-20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从“新区制造”迈向“新区智造”“新区创造”

  科技创新 成为兰州新区产业升级动力源

兰州新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

技术人员在大数据产业园调试设备

兰石集团出口设备

  正式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8年来,兰州新区以先行先试的创新实践和善作善成的勇敢担当,奏响科技创新最强音,不断推动新区经济社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目前,科技创新成为引领兰州新区产业升级的“动力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2020年1月,兰州新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兰州新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9.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5%,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比重大幅提高,市场主体以30%的速度增长,兰州新区正着力打造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第三极,推动“新区制造”迈向“新区智造”“新区创造”。

  1

  创新发展 构建十大优势产业体系

  中铁建铝合金模板生产线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中国电信兰州新区大数据中心项目顺利落户、兰州新区会展中心项目成功签约……第二十六届兰洽会上,兰州新区成果斐然、收获颇丰,签约的100个项目涉及绿色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数据、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领域。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设,兰州新区将进一步集聚发展新动能,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快速前进。兰州新区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创新服务体系、集聚优质资源、破题科技成果转化等为抓手,走出了一条“改革引领、产业引航、国际化引路”的创新发展路径。

  通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兰州新区坚持以项目集聚带动发展动能集聚,培育壮大创新型企业,以大科学装置为代表的一批国家科技转化示范基地加快建设,以高端装备制造、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以文旅产业、跨境电商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逆势壮大。

  围绕“产业新区、经济新区、制造新区”建设目标,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区位交通、资源要素、政策保障等比较优势,不断完善基础配套、加大招商引资、强化要素保障、释放平台效应,累计引进产业项目760多个,总投资3700多亿元,构建起绿色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大数据和信息化、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商贸物流、文化旅游、节能环保等十大优势产业体系,成为全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着力打造西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高地。

  2

  科技创新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近年来,新区抢抓兰白科技创新改革实验区建设机遇,不断健全科技创新机制,完善创新孵化平台,深化科研院所合作,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以科技创新助推产业快速发展。”兰州新区科技发展局产业化处负责人马炳见证了新区科技创新的发展之路。

  兰州新区获批以来,已与11名院士、52个创新团队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87项、研发成果95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5%。其中,世界最薄4.5微米铜箔试生产成功;精细化工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染料中间体、化学助剂试剂等35个高附加值成果转化应用;引进荷兰智能温控、以色列灌溉等技术,培育优质草莓等有机新品种130种……每一项成果的落地发芽,都彰显着兰州新区蓬勃强劲的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推动新区经济发展走向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科技创新,人才是重要支撑,帮助企业解决人才引进难的问题,一直都是我们强化科技创新工作的一个抓手。”兰州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吸引科研院所和科技人才落户新区,新区除了在土地、固定资产投资、研发投入等方面给予奖励政策,对来新区工作的各类科研人才提供在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优先解决,抓好创新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培育集聚,为实现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同时,为了促进科技型企业快速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助推具有增长潜力的科技型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新区开展“一对一”成果转化服务,新培育科技成果108项、增长24.1%,转化率30.5%、增长6.9个百分点,转化产值178亿元、增长62.3%,其中,核电焊接板式热交换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关键技术获省级科技进步奖。

  获批8载,兰州新区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先导,引领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科技创新之于产业升级“弯道超车”、经济跨越发展的推动力,正强劲显现。

  3

  创新驱动 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兰州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打造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核心区,把科技创新作为最关键、最紧迫的动力变革,进一步加大对高科技企业的培育,一批高科技产业在兰州新区纷纷布局,形成了涵盖多项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式发展的产业新格局。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经济比重大幅提高,市场主体以30%的速度增长。

  其中,在大数据和信息化产业方面的发展尤为瞩目。近年来,兰州新区借“云”发展,乘“云”而上,不断完善大数据产业发展结构,谋划培育大数据、5G等“新基建”项目和创新企业。自2017年部署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短短几年时间,新区已引进落地移动、电信、国网云数据中心,华为、中科曙光等大数据和信息化产业项目39个,总投资366亿元。

  “兰州属于中国陆域板块的中心位置,兰州到北京数据传输时延7.5毫秒,到上海10毫秒,能最大限度保证传输快捷。”兰州新区大数据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颖达介绍说,兰州新区依托大数据中心在电价、带宽、气候以及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已成为大数据产业营商投资的不二之选。据介绍,该产业园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具规模的互联网数据中心(简称“IDC”)。

  据官方统计,中科曙光甘肃先进计算中心、华为云计算、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清创云计算、国网云数据中心、拜尔云计算、“万支付”结算中心等27个大数据产业项目先后落地新区,可为西北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100万个云计算终端提供服务。

  通过引进这些国内一线信息化企业,新区着力打造“数据存储、数据处理、云服务、数据应用、先进计算”五个产业链层级的大数据和信息化产业,并按照丝绸之路信息港“一主中心、一副中心、五大支点”的总体框架和兰州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一港、两基地”空间布局,全力营造“政、产、学、研、用”产业发展联动体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了拍”你!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梨园新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梨园新村: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 张掖丹霞多措引客打卡  文旅产业逐渐复苏 张掖丹霞多措引客打卡 文旅产业逐渐复苏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绿水青山终不负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绿水青山终不负
  •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 “卓玛”话脱贫——甘南州妇女谈变化吐心声 “卓玛”话脱贫——甘南州妇女谈变化吐心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荣获“中国医师奖”
2   7月甘肃省经济运行保持回升向好态势
3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 兰州城关交警“拍
4   甘肃省将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
5   中国(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启
6   兰州西固区全力解决“创文短板”
7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梨园新村:小康
8   张掖丹霞多措引客打卡 文旅产业逐渐复
9   兰州市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大会举行
10   张掖山丹:戈壁滩上种出好“风景”(组
11   渭武高速(陇南段)解除交通管制
12   国道212线余家湾至碧口水毁公路已抢通
13   甘肃省公路局增派5支公路应急抢险突击
14   兰大二院院长王琛喜获“中国医师奖”
15   陇南市启动自然灾害救助Ⅰ级应急响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