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绿水青山终不负

20-08-20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绿水青山终不负

身着时尚赛马服的马场员工英姿飒爽。

山丹马场景区的槐溪度假小镇风景如画。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超

山丹马场壮丽的风光吸引着摄影爱好者前来采风。

游客骑马欣赏马场迷人景色。

  山丹马场坐落在秀美的祁连山脚下,这里水草丰茂,景色怡人,环境优美。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铁梁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光庆 李近远 范海瑞 顾丽娟 杜雪琴

  金秋八月,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鸾鸟湖清澈丰盈,自祁连山顶消融的雪水涓涓而来,润泽着大马营草原,这里水草丰茂,骏马奔腾。

  去年8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农发山丹马场一场,参观场史馆,了解马场历史沿革和改革发展情况;步入草场,察看草场和马群放养情况,听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情况汇报。

  “保护好祁连山的生态环境,对保护国家生态安全、推动甘肃和河西走廊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要正确处理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关系,积极发展生态环保、可持续的产业,保护好宝贵的草场资源,让祁连山绿水青山常在,永远造福草原各族群众。”殷殷话语,言犹在耳。

  时光荏苒。这一年,总书记的谆谆嘱托,2600万陇原儿女须臾未忘;这一年,总书记的深情期待,正在全省人民的奋进拼搏中,一个个变为美好的现实。

  殷切关怀牢记心间

  “现在我们马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牧马人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前面就是总书记视察时下车的地方,好多游客都慕名而来,就是要走一走、看一看总书记曾经走过的这片草地。”山丹马场一场的牧马人院天军说。

  去年8月20日下午,院天军有幸在这里见到了总书记,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依然激动不已:“能盼来总书记,我们真是太幸运了!”

  “去年,总书记问我们牧马人的收入情况,我当时向他汇报年收入大概是4.5万元,今年我们每月又涨了500元的工资,年收入已经超过了5万元。现在我们马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牧马人的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总书记特别关心我们牧工的生活状况,去年视察时还问我们‘能不能培养出新一代的牧马人’,我要向总书记汇报的是,我的儿子已经回到马场上班了,越来越多的马场后生们都愿意回来工作了!” 院天军说。

  院天军的儿子院浩今年25岁,2015年大学毕业后的他也曾在南方一些城市闯荡,去年,他回到了马场,在山丹马场一场四队从事起和爷爷、父亲一样的工作,成为名副其实的“马三代”。“总书记来视察,让我们整个马场的人都感到无比荣耀,也更加坚定了我留在马场、建设马场的决心和信心。”院浩说。

  1989年出生的安自爽从兰州交通大学动漫专业毕业后,曾到上海实习工作。2011年,安自爽放弃大都市生活,回到山丹马场。去年,总书记参观场史馆时,她有幸负责为总书记作解说。“总书记视察马场后,让我们对马场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马场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提升,发展越来越好。经济效益好了,愿意回来的人明显多了,我们最近统计了一下,现在在马场工作的‘马三代’有100多人呢!”她说。

  说起这一年来的变化,安自爽最明显的感受是来马场的游客明显多了,社会各界对马场的关注度大大提高了。

  记者在山丹马场一场外的停车场看到,道路两侧停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自驾游车辆,有好多马场职工牵着骏马,让游客体验纵马草原的乐趣。“我们自驾游来张掖,看完七彩丹霞后特意来了山丹马场,这里真的太美了。”来自浙江宁波的游客邓勇说。

  “我们马场职工的工资已经是连续第五年增长了,现在普通的职工年收入能达到四五万元。同时,近年来马场实施易地安居工程,在张掖市区和山丹县城建设了3个住宅小区,4391户职工从海拔2600米以上的山区整体搬迁到城里居住。”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军说,“除了春种秋收时节,我们大多数职工超过八成的时间都在城里居住,场区常住人口由此前的1.5万人下降到目前的3500人左右。职工进城,既改善了牧马人的生活,又大幅减少了人为活动对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影响,一举两得!”

  生态产业绿色发展

  “我们将把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保护的绿色发展之路。”

  “去年雨水充足,草长得好,总书记视察我们马场时的照片在网上发布后,由于牧草长得特别茂盛,有一些网友甚至觉得这里应该不是天然草场,我们近年来大力实施减畜禁牧、推动草原生态修复的成果由此可见!”任培文说。

  任培文是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党办主任,是马场的老员工,对于这里的环境变迁他是再熟悉不过了。“前些年每到春天,春风一起马场这一带就会有扬尘,这几年,随着草原禁牧、减畜等措施的施行,草场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稠密的牧草如同一张厚厚的被子盖住了土地,扬尘现象明显减少。”他说。

  “这两年,我们马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晚上经常能听到马鹿鸣叫的声音,因为四下特别寂静,马鹿的鸣叫声特别清晰。好多野生动物出没在西大河水库(鸾鸟湖)上游的这一片林子里,我们牧马时,山上也时常能看到成群的岩羊、青羊等。”牧马人刘国年说。

  “总书记能到我们这样一个地处偏远地区的企业来,对我们中农发山丹马场全体干部职工在精神层面的鼓励是前所未有的。总书记视察后,中农发集团第一时间组织全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必须把祁连山生态环保放在第一位,各项产业的发展必须符合生态环保要求,坚决不能触碰生态红线。”中农发山丹马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日明说。

  山丹马场拥有林地71.19万亩,作为祁连山水源涵养林与河西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涵养的水资源浇灌着下游金昌市、永昌县和山丹县的耕地,保障着下游市县的工业及生活用水。1964年,山丹马场全面接管林区,成立专业护林队进行管护。1988年,国务院批准成立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丹马场列入保护区面积212.4万亩,山丹马场护林队随之转换为自然保护站。山丹马场自然保护站作为祁连山保护区管理局22个自然保护站中唯一一个企业保护站,在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水源涵养、生态恢复、环境保护及野生动物保护、森林及草原防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历代牧马人都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的位置,时刻不忘保护祁连山‘绿色肺叶’和‘高原水塔’的重要意义,在生态保护上投入精力、做足功夫,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制定了既符合山丹马场实际又融合地方区域经济特点,有利于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的四大产业发展目标,厚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张日明说。

  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前景广阔。张日明介绍说:“我们正加快编制山丹马场一场旅游规划,重点对一场场部的功能分区、基础设施、特色产品进行科学谋划、合理布局,将一场场部打造成融休闲、度假、体验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马文化’特色小镇。”

  目前,山丹马场努力开创现代马产业发展新局面,进一步提高山丹马场马匹养殖档次、提升马匹质量和增加马产业经济效益。依托山丹马场现有自然优势和技术优势,围绕马匹品种改良、训教基地建设、“马文化”开发三大板块不断优化升级马产业结构。

  如今的山丹马场,在以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的科学管理下,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生态旅游业等“四大产业”协调发展,稳步推进,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凸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山丹马场资产总额由2011年的3.2亿元增长到8.3亿元,资产负债率由134%下降到44.8%,营业收入每年都稳定在4.6亿元以上,利润总额稳定在3500万元左右。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92亿元,利润总额3928万元,比上年增长3.4%。

  “事实证明,要想高质量发展必须高标准保护环境,只有保护好生态环境,企业才能行稳致远、可持续发展。我们将把祁连山生态保护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保护的绿色发展之路。”张日明说。

  环境保护历史担当

  “我们将坚决扛牢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守好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份,在山丹马场大马营草原向西300多公里的张掖市肃南县祁丰乡境内,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祁丰保护站工作人员在这里发现并拍摄到了一大群正在觅食的野生白唇鹿,数量达260多只。

  白唇鹿是一种典型的高寒动物,栖息地海拔在3000-5000米,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带的高山草原地区,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它们的群体通常是3到5只,200多只的种群十分罕见。不仅如此,像雪豹等珍稀野生动物,近两年来也时常出现在祁连山北麓,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着实“大见成效”。

  “我们把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作为保护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领导责任体系,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生态环境整治监管责任体系。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全力打造‘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全力提升祁连山生态保护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张掖分局局长廖空太说。

  “这是张掖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们牢记嘱托、奋发进取的一年。去年年底,张掖市被评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今年上半年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全国第一,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实现质的飞跃。”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说,“总书记视察张掖期间,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给予‘由乱到治、大见成效’的评价,我们备受鼓舞。张掖市将坚决扛牢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守好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张掖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马成说:“总书记对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的肯定,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士气。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去年张掖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考核中,张掖市考核为优秀。去年11月张掖市被授予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今年我们将立足长远,把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得更好,让总书记放心。”

  如今,我省正在举全省之力系统化、常态化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与保护。省林草局党组书记、局长宋尚有说:“省林草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狠抓全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坚决彻底整治保护区各类生态环境问题,筑牢西部生态安全屏障。通过扎实全面的整治修复,全省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彻底得到遏制,生态文明理念不断深入,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介绍,根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安排,目前全国共有10个国家公园开展体制试点,涉及我省的祁连山、大熊猫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2019年以来,我省各级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分工,逐项推进落实。截至目前,两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重点任务已基本完成。2019年国家林草局组织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中,祁连山国家公园和大熊猫国家公园评估结果分别位列全国第2位和第6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 “卓玛”话脱贫——甘南州妇女谈变化吐心声 “卓玛”话脱贫——甘南州妇女谈变化吐心声
  •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即将投用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即将投用
  • 凝心聚力战贫困——临夏广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凝心聚力战贫困——临夏广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公路系统派出多支抢险队驰援陇南  甘肃省公路系统派出多支抢险队驰援陇南
  • 唐仁健在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唐仁健在省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统筹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至合作铁路可研报告获批复
2   甘肃省政府批复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
3   西银客专甘宁段 时速275公里试验完成
4   贫困户高介民种菜翻身记
5   新建中兰客专长滩一号桥顺利合龙
6   今年甘肃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面
7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
8   甘肃省体育馆项目通过竣工联合验收
9   大数据为兰州新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10   朱建海:施近谋远 率先发力 黄河流域治
11   8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2   兰州市召开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
13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
14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15   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发出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