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新时代“十里桃乡”安宁区 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20-08-20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新时代“十里桃乡”安宁区

  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水挂庄城中村改造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

  金城八月,桃香四溢;仁寿山下,硕果累累。2019年8月19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考察,对黄河治理与百里风情线打造给予“黄河之滨也很美”的认可与肯定。厚望如山,催人奋进。“一年来,安宁区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利用滨河资源,做好做足‘黄河文章’,促进黄河安宁段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产业同步发展。”安宁区委书记郭海泉说。“十里桃乡”安宁区作为“黄河之滨也很美”重要一部分,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做足“桃花文章”,打响“十里桃乡”品牌。

  1

  “中国最美桃园”不断增色、变美

  69岁的蔡新民是罗九自行车骑行协会会长,骑行10年,每天沿着罗九公路骑行6公里,他见证了“十里桃乡”如何“增色”,如何“变美”。“这几年,罗九公路沿路的小树苗已经长大,荒山变成了花园,站在山顶望向远处,山青、水清,‘十里桃乡’就要成为‘中国最美桃园’。”蔡新民说。2016年以来,安宁区启动了罗九公路沿线景观提升完善工程,经过几年的建设,沿线绿地面积达到12376平方米,山桃、碧桃、雪松、红枫、侧柏等树木为昔日的荒山披上了厚厚的绿装。

  “安宁北山绿化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就在九州台、大青山、仁寿山等地段植树造林。目前,北山绿化总面积5.6万余亩,成活各类树木1200万余株。”安宁区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王玉说,“不仅如此,近一年来,安宁区通过实施十里桃花再造工程,推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该工程以仁寿山森林公园为核心,以整个北山为主体景观带,引花上山,打造山上山下桃花相映一体式景观,再造工程已初见成效,共栽植苗木约72万株。”

  如今,在安宁区北山面山、城区主干道、北滨河路绿化以山桃、碧桃、丽桃、菊桃等为主的赏花景观带已初见雏形;以白凤桃为主的安宁堡、仁寿山、赵家二沟三大桃基地,引入“5G”技术种植白凤桃丰收,“特色桃品牌”走向国际;全区各类桃树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以上,今年栽种的20多万株桃树正在生根发芽……

  2

  “黄河桃花溪”生态恢复、改善

  兰州七里河安宁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工地上,每天都有500多名工人在加紧施工。不久后,这座占地约162.32亩的污水处理厂将全部由绿植覆盖。“改扩建后的污水处理厂采用全地埋式建造工艺,污水处理箱及设备下沉21米,地面建设景观公园,由绿植覆盖。”项目经理杨为清介绍,污水处理厂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全地埋式MBR污水处理厂,将有效改善黄河兰州段整体生态环境。”

  改善黄河兰州段整体生态环境,打造“黄河桃花溪”。今年以来,安宁区全力加强沿黄“涉水”整治,全方位收集污水的同时积极推进洪道治理,采取“一河一策”措施先后投资数亿元完成李黄沟、大青沟、咸水沟等工程化综合治理,实施了大沙沟、深沟等4条河洪道和12个老旧楼院、4条背街小巷雨污水管网改造,实现了污水全收集并接入污水处理厂,达标后排放。

  “流连在黄河桃花溪里,要让人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如今,安宁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土空间规划作出的重要论述,立足安宁资源禀赋,将打造一个集桃花溪、印象花海、桃花岛、桃花集市、桃园、枣园、休闲健身步道、活动空间等为一体的十里桃乡忆景。

  3

  “桃源核心区”逐步聚集、建设

  2019年,砂之船(兰州)奥莱正式开业,开业首日36小时不打烊,全馆销售额3016万元,客流22万。其独特的建筑风格注入了安宁区沙井驿的地域文化符号,打造了全国首家黄河景观奥莱。砂之船(兰州)奥莱入驻安宁区,彻底改变了安宁区域经济格局,预计创造年均税收约8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00-5000个。今年,在离黄河不过几百米的迎门滩,安宁区又将打造一处离黄河最近的商务集中区——迎门滩商务集中区,将其打造成中国西部兰西城市群标志性商务集中区。

  从空间规划处入手,打造“桃源核心区”。近年来,安宁区从市场需求处发力,打造“桃延伸业态”,充分发挥桃产业引擎带动作用,探索“文化+体育+旅游”发展模式。在仁寿山片区,依托温泉资源开发利用,打造中医药养老养生特色小镇;在河湾片区,围绕砂之船(兰州)奥莱等重要中心节点,打造集商务、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兰州市区便利化低成本优质生活圈;围绕雪花啤酒企业优势,在仁寿山片区举办原浆啤酒节,进一步激发释放桃乡活力,发展壮大富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新业态。

  4

  “高品质桃乡”正在前进、发展

  走进孔家崖街道水挂庄社区,297院以灰白色调为主的现代建筑风格的房屋,把安宁区小街巷生活展现得淋漓尽致。很难想象这里曾是有名的“脏乱差”城中村。通过立面美化提升、楼体翻新、墙体修缮、绿化提升、门头牌匾规范、景观雕塑、市政设施完善、巷道经营规范等11项内容让这座城中村旧貌换新颜。

  在安宁区,另一处展现市井生活的地方,是今年刚刚打造的雪花青春里啤酒花园孔家崖美食夜市。夜晚华灯初上,这里炫目的灯光和热闹的氛围立即让人感受到兰州人的“深夜食堂”。雪花青春里啤酒花园孔家崖美食夜市分为啤酒花园、演艺、美食小吃三个功能区,融入了星空顶、雾森系统、网红打卡、喜力专区、驻场演艺、美食等众多时尚元素,啤酒花园及美食区各100张桌子每晚高朋满座。该项目为贫困户、无业人员、大学生等群体提供了300个就业岗位和70个惠民摊位,每天人流量可达3000人以上,预计全年带动消费可达1000万元。

  如今,安宁区正打造“高品质桃乡”,通过街巷改造、文化交流、旅游推介,将“十里桃乡”特色细化于一街一景、融合当下与未来,让黄河之滨变得更美,让桃乡人民更幸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文 马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绿水青山终不负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绿水青山终不负
  •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 “卓玛”话脱贫——甘南州妇女谈变化吐心声 “卓玛”话脱贫——甘南州妇女谈变化吐心声
  •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即将投用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即将投用
  • 凝心聚力战贫困——临夏广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凝心聚力战贫困——临夏广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公路系统派出多支抢险队驰援陇南  甘肃省公路系统派出多支抢险队驰援陇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提升为Ⅲ
2   兰州85路公交线路22日起调整
3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
4   为“半份菜半价菜”点赞
5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甘肃工作委员会筹备
6   兰州城关区全面掀起物业小区整治提升活
7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
8   兰州至合作铁路可研报告获批复
9   甘肃省政府批复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
10   西银客专甘宁段 时速275公里试验完成
11   贫困户高介民种菜翻身记
12   新建中兰客专长滩一号桥顺利合龙
13   今年甘肃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面
14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
15   甘肃省体育馆项目通过竣工联合验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