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为“半份菜半价菜”点赞

20-08-20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为“半份菜半价菜”点赞

  8月17日,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文明办发布《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倡议书中提到“设有食堂的各级各类学校要推出‘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等服务方式”,倡议一出,网友们纷纷对“半份菜半价菜”的提法点赞。

  几天前,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与甘肃省商务厅也已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全省各餐饮行业组织、餐饮企业和广大消费者,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摒弃“好面子”、“讲排场”陋习,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科学、理性、健康的餐饮消费理念,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用餐氛围。

  为在全社会营造餐饮节约的良好氛围,甘肃省烹饪协会和省饭店协会以及甘肃省陇菜协会就拒绝餐饮浪费联合发布《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倡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餐饮机构应提醒客户“适量点餐,剩余打包”和提供“半份半价”的服务。

  在兰州,市商务局向数千家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呼吁要积极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积极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

  兰州市早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城关区就对辖区社会餐饮单位的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宣传工作做到全覆盖,在全区2258家中型以上社会餐饮试点单位配足公勺公筷和分餐夹,服务人员进行摆台时,主动为就餐者提供公勺公筷分餐夹,积极引导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不剩菜,不浪费”“吃不完,打包走”……进而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在金昌,金川集团三厂区的食堂里,职工们使用多年的传统不锈钢5格餐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小碟小碗,每一份菜品都是巴掌大小,职工根据个人饭量和口味,选择适合自己口味荤素搭配的小碗餐,亦能吃饱吃好,还能餐餐见“光盘”。

  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方面,近期全国各地推出各种不同的方法以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据报道,南京、宁波等地部分自助餐厅近日推出了“押金制”,消费者吃自助餐除了要先支付正常餐饮费用外,每人还要加收一定的不浪费承诺金。如果浪费食材超过一定重量,餐厅将没收押金。江苏则推出“N-1”点餐、大中小盘套餐、“光盘抽奖”等举措,N就是代表前来就餐的人数,“N-1”即按少一人的标准点餐。

  我国餐饮环节浪费惊人,与社会上存在讲面子、讲排场的陋习有关。“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中国人对待远方来的客人的一种态度,自然要拿出面子请吃一顿,菜点少了显得对客人不够热情,要足够热情,就体现在菜的分量上。

  倡导文明用餐,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在全社会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节约型的消费方式和消费文化,让点半份菜不再是不给面子。让节约成为时尚,成为时髦,成为人们为之敬佩的举动。

  为“半份菜半价菜”点赞,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从每餐做起,贵在点滴重视、贵在长久坚持。每个人从自我做起,做勤俭节约理念的传播者,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绿水青山终不负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绿水青山终不负
  •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坚
  •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牢记嘱托 担当实干 奋力书写黄河流域治理保护水利答卷
  •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打好水保阵地战 建设美丽新陇原
  • “卓玛”话脱贫——甘南州妇女谈变化吐心声 “卓玛”话脱贫——甘南州妇女谈变化吐心声
  •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即将投用 甘肃省体育馆通过竣工联合验收即将投用
  • 凝心聚力战贫困——临夏广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凝心聚力战贫困——临夏广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公路系统派出多支抢险队驰援陇南  甘肃省公路系统派出多支抢险队驰援陇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甘肃工作委员会筹备
2   兰州城关区全面掀起物业小区整治提升活
3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
4   兰州至合作铁路可研报告获批复
5   甘肃省政府批复敦煌至当金山口高速公路
6   西银客专甘宁段 时速275公里试验完成
7   贫困户高介民种菜翻身记
8   新建中兰客专长滩一号桥顺利合龙
9   今年甘肃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面
10   捷报频传俱欢颜——聚焦平凉泾川脱贫攻
11   甘肃省体育馆项目通过竣工联合验收
12   大数据为兰州新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13   朱建海:施近谋远 率先发力 黄河流域治
14   8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5   兰州市召开二季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