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马铃薯专家王一航脱贫致富路上的科技功臣

20-08-19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马铃薯专家王一航脱贫致富路上的科技功臣

  在干旱缺水的西北黄土地,马铃薯被老百姓称为“救命蛋”“宝贝蛋”。就像袁隆平水稻之于中国,“马铃薯育种之父”王一航对于甘肃马铃薯产业发展功不可没。在脱贫攻坚的致富路上,王一航扎根在西北,将全部精力投入马铃薯研究,先后选育出陇薯系列马铃薯新品种12个,在西北地区推广面积5000余万亩,累计50多亿元新增产值,带领人民群众种下脱贫致富的科技之种。

  王一航,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名誉所长,甘肃农业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作物学会马铃薯专业委员会委员,2009年当选甘肃省科技功臣。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甘肃省科技功臣”奖获得者、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甘肃省由于纬度和海拔的地理位置原因,自然环境以戈壁、冻土居多,能种农作物的土地占比相当小,是名副其实的苦寒之地,之前一度是全国范围内有名的“脱贫深水区”,而定西市更是深水区中的深水区。定西是甘肃省辖地级市,位于甘肃中部,通称“陇中”,地处黄土高原和西秦岭山地交汇区,地势起伏较大,山脉纵横,形态各异;其气候类型属南温带半湿润-中温带半干旱区,大陆性季风气候明显。其独特的气候环境决定了农作物种植类型单一,马铃薯便是为数不多的适宜作物之一。因此定西农民很早之前便开始以常年种植马铃薯为生,但因为之前品种和种植方法相对落后,单位面积收成有限,周边配套加工产业链未形成,不能形成大规模的经济效益,种植马铃薯也仅仅够当地农民维持生计,并不足以脱贫致富。在这样的背景下,王一航多年研究、推广马铃薯科学种植,如今已成为定西的标杆产业,进而助推定西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向着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的目标加速狂奔。王一航在其中做出的贡献可谓功在千秋。但这功劳却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是王一航坚守岗位、忠于理想,任沧海横流、风吹雨打、三十八年如一日的辛苦探索得来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科研人的王一航深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实践哪有捷径可言,全靠脚踏实地,笃学奋进,多年实验试错,长期经验总结才能培育出适合甘肃地区土质种植的马铃薯种子。仅此还不够,还得充分考虑农民的生产成本和经济效益,以及推广工作。为此,王一航已经走遍全省马铃薯主产区的20多个县区,累计组织举办农民培训班300多次,培训农民超过3万人次,印发技术资料10万多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源村 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源村 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千年敦煌绘新卷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千年敦煌绘新卷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白银区 金花绽放乡村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白银区 金花绽放乡村美
  •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 唐仁健在全省经济工作“补欠账、保目标”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趁热打铁 拾遗补缺 添柴加火 努力实现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 唐仁健在全省经济工作“补欠账、保目标”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趁热打铁 拾遗补缺 添柴加火 努力实现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
  •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 砥砺奋进富民兴陇——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 砥砺奋进富民兴陇——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
  • 海报 | 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① 海报 | 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①
  • 海报丨陇南防汛抢险救灾一线,这些让我们感动的瞬间! 海报丨陇南防汛抢险救灾一线,这些让我们感动的瞬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将建立统一的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
2   兰州市成立群众文化志愿者辅导员队伍
3   本科提前批共录取考生15447名
4   兰州市科技局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5   国内目前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
6   金昌:破解融资堵点 为小微企业纾困
7   兰州市2020年度众创空间申报工作正式启
8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
9   兰州团市委举办第二期五四讲堂暨青年讲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
11   甘肃省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大会举
12   8月18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3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
14   兰州市首场国有企业集中招聘会举行
15   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势头良好 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