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金昌:破解融资堵点 为小微企业纾困

20-08-19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金昌:破解融资堵点 为小微企业纾困

  记者 赵吉仁 通讯员 闫斌学 董丁

  为全面推进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落地,人民银行金昌市中心支行主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较好地发挥了金融在保市场主体的支撑作用。截至6月末,金昌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33.12亿元,同比增加36.08亿元,增长12.15%,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9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46亿元,同比增长18.76%,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速6.61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累计为83户小微企业办理展期续贷5.03亿元,为93户小微企业落实延期还本付息5.92亿元。

  破解融资堵点

  时至盛夏,金昌的清晨仍稍带一丝凉意。金从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上,早已人头攒动,热火朝天。只见菜农们娴熟地挑选一颗颗娃娃菜,打上“绿色”包装,再搬运到货车上。从他们充满喜悦的脸上不难看出,今天的蔬菜又遇上好行情了。

  金昌金从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绿色蔬菜种植加工龙头企业,该公司生产的娃娃菜、菜心、西芹等绿色蔬菜远销东南沿海城市和港澳特区,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2019年,累计销售各类蔬菜1.1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693万元。

  “我们能有现在这样的效益,要感谢银行给我们的大力支持。在我们贷款遇到困难时,他们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帮我们渡过了难关。”该公司负责人耿素平告诉记者。“年初为扩大种植规模,我们申请了1000万元的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金控公司给予了全额担保,但因相关原因仅获得了600万元贷款,尚有400万元资金缺口无法满足正常生产。经人民银行金昌市中心支行的调研协调,通过金控担保增加合作银行方式,金昌农商银行发放了400万元贷款,及时弥补了我们的资金缺口。”

  人民银行金昌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金从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融资过程反映了“担保与贷款”不尽匹配的问题。

  为解决类似的融资堵点,该行采取“深调研、推名单、强对接”策略,两批次实地走访了全市主要农业龙头、专精特新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20多家企业,全面摸排企业受疫情影响深度、金融纾困措施落实情况及制约企业融资的主要障碍。在调研基础上,按照“接续保障一批、帮扶救活一批、培育发展一批”的原则,走访工信、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广电文旅、税务等部门,获取了大量的企业名单及信息,围绕纳税、吸纳就业、贷款形态情况等,通过多次筛选、多层校验,形成涵盖工业、农业、商贸、旅游、餐饮等各行业608户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推送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对接支持。梳理出20户存在类似于金从玉有限公司融资问题的企业名单,协调金控公司分拆担保额度,选择多家银行分别予以增信的方式解决,保证了贷款资金与企业需求相匹配。

  增进首贷服务

  “我是做物流行业的,前期受疫情影响,货物运输不畅,业务订单大幅减少,运输成本上升,企业经营较往年要困难许多,目前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资金周转不足。”金昌大山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工商银行金昌分行针对疫情特殊时期,通过线上服务平台渠道,方便快捷获得首贷户融资信息。该行根据企业结算和销货款归行等情况,将企业纳入了白名单客户,第一时间联系企业,为企业办理授信46万元的线上信用贷款业务,次日企业便通过网上银行成功提款41万元,满足了企业的用款需求。

  工商银行金昌分行副行长邢立明告诉记者:“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许多首贷户企业对银行信贷政策和产品服务了解较少。为此,我们充分利用金融科技,主动上门讲解政策和业务,尽可能让符合条件的首贷户都能获得我行的信贷支持。”上半年,该行累计为首贷户办理贷款21笔,金额2097万元。

  为鼓励银行机构大幅增加小微企业首贷业务,人民银行金昌市中心支行在辖区组织实施“首贷拓展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市、县两级首贷服务中心的设立,为首贷企业提供信贷咨询、产品推介、首贷申请和信息发送等服务。截至6月末,全市共有121家企业首次获得贷款8.87亿元。

  拓展融资渠道

  众盛华工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煤炭批发零售的商贸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亟须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备货出货,但苦于缺少足额的抵押担保难以获得融资支持,企业一度陷入困境。当兰州银行金昌分行了解到企业与该行授信核心客户金泥集团保持着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时,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供应链融资解决方案,快速发放了300万元应收账款质押贷款,随后又增加了2000万元应收账款质押授信,为企业解决了后顾之忧。

  开展供应链融资业务,可使中小微企业获得低成本融资。为此,人民银行金昌市中心支行把推进供应链融资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强化工作对接和协调沟通,多次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商洽,初步完成了两家核心企业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系统对接和测试,加快和拓展了小微企业依托产业链核心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的速度和渠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关注陇南汛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关注陇南汛情】受灾者的救灾担当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庄稼地里的幸福生活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肃北:发展壮大绿色产业 打造魅力宜居城市
  • 【关注甘南汛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关注甘南汛情】齐头并进 应急抢险组全力抢通博峪至曲告纳灾区主干道
  • 【关注陇南汛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关注陇南汛情】公路部门紧急抢修国道345线武都甘泉镇双沟村附近山体滑坡道路
  • 【关注陇南汛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关注陇南汛情】陇南碧口公路段“会战”清除“拦路虎”:公路人身后是通途
  •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名单来了!定西市通渭县命名20个“书画采风摄影基地”
  •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盐井镇:“四个助力”充分发挥乡土
2   漳县:山沟沟里建起“扶贫车间”
3   临泽:加强防汛备汛 筑牢安全防线
4   康县:稳妥推进灾后复工复产
5   靖远东湾镇:特色小镇添亮色 乡村振兴
6   灵台:东西携手奔小康
7   礼县罗坝镇:积极组织群众生产自救
8   高台:特色林果产业富农家
9   礼县:暴风雨中的“光明”守护者
10   礼县袁芳兰: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11   临泽:丰富旅游新内涵 培育旅游新业态
12   会宁翟家所镇: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稳稳的
13   高台:玉米带穗青贮带来农企双赢
14   康县云台镇:党群合力撑起防汛“安全伞
15   武都驻村书记高志君:暴雨中的“最美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