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国内目前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斜拉索桥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主桥合龙

20-08-19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国内目前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斜拉索桥

  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主桥合龙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摄

  8月18日,我国目前曲率半径最小、跨度最大的“S”型曲线斜拉索桥——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成功合龙,完成重要工程节点。“预计明年6月底达到通车条件。”施工单位中国二冶集团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刘金柱说。

  攻坚克难综合运用多项新技术

  “大桥为A字型双塔双索面斜拉索桥,全长1250米,桥宽36米,其中主跨364米,为双箱半封闭钢箱梁结构。主要工程量有桩基249根、混凝土预制箱梁177片、混凝土72800立方米、钢材总量27300吨,斜拉索980吨。”施工单位中国二冶集团兰州柴家峡黄河大桥项目部高级工程师满素说。

  按照国家对母亲河人文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的要求,黄河内不允许建造桥墩,所以采用黄河两岸建造桥墩挂斜拉索方式完成大桥建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施工过程中参建各方,克服了地形狭窄,河道中施工、主塔施工、钢箱梁顶推线型控制等难点,最终实现了桥梁主体合龙这一关键控制节点。工程展板展示了此次施工中运用到的十项最新工程技术,“大桥的建设也是一次攻坚克难和技术革新的过程。”满素说,“由于柴家峡黄河大桥处于曲线上,传统施工工法,造价高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不稳定因素,经过专家论证,我们决定最终采用先进的多点整体同步步履式顶推施工技术完成大桥建设。”

  预计明年6月底达到通车条件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柴家峡黄河大桥建造成“S”型,与正在修建的北滨河西延线快速路有关。“西延线快速路与黄河平行修建,拐弯横跨黄河,如果以直线转弯,当时速以60千米的车辆行驶时,很可能因为来不及反应转弯,从而引发危险。所以西沿线的主干道与大桥的连接处,必须是有一定弧度的曲线,保证车辆行驶平顺。”满素说。

  “随着大桥主体的顺利合龙,后续施工将加快推进,预计明年6月底达到通车条件。”刘金柱说。兰州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利用西行线线位向北、向西前行,通过港务区大桥再折回黄河北岸,接G109及京藏高速,与西行线(G109)形成该区域内的“交通双通道”。项目的实施可拉开城市发展框架,完善兰州市道路骨架路网系统,为兰州国际港务区建设提供重要的交通保障条件,为兰州市向西方向提供新的出入口,缓解城市日益增长的交通压力。

  同时作为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延伸带,对打造城市景观轴线有重要意义,可带动沿线村镇经济社会进步,促进土地开发,加快城市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拓展空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滕效宏 通讯员 王能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源村 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源村 核桃树结出“致富果”
  •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千年敦煌绘新卷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千年敦煌绘新卷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白银区 金花绽放乡村美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白银区 金花绽放乡村美
  •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 唐仁健在全省经济工作“补欠账、保目标”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趁热打铁 拾遗补缺 添柴加火 努力实现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 唐仁健在全省经济工作“补欠账、保目标”调度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趁热打铁 拾遗补缺 添柴加火 努力实现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
  •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 砥砺奋进富民兴陇——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 牢记嘱托不负厚望 砥砺奋进富民兴陇——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之际
  • 海报 | 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① 海报 | 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①
  • 海报丨陇南防汛抢险救灾一线,这些让我们感动的瞬间! 海报丨陇南防汛抢险救灾一线,这些让我们感动的瞬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破解融资堵点 为小微企业纾困
2   兰州市2020年度众创空间申报工作正式启
3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
4   兰州团市委举办第二期五四讲堂暨青年讲
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银有个世外桃
6   甘肃省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大会举
7   8月18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8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
9   兰州市首场国有企业集中招聘会举行
10   天水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建设势头良好 2
11   甘肃省推进省直部门单位巡察提质增效
12   开展“光盘行动” 培养节约习惯
13   《兰州市中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管理办法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飞“阅”白银区
15   【你笑起来真好看】甘肃元古堆脱贫图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