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记者随笔】扶起来,就要自己往前跑

20-08-14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记者随笔】

  扶起来,就要自己往前跑

  李满福

  村整洁,户干净,人精神。在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采访精神扶贫时,这三点印象最深。

  建在田间地头的饮马咀村部大院并不起眼,但几条水泥路从这里通往家家户户。村上大大小小的通知、信息,基本都从这里传给村民。村部墙上张贴的“光荣积分榜”很醒目,村民们每半个月都要挤过来,瞅瞅哪个社的积分高,谁家的“光荣之星”多。

  仔细打问,这里的“光荣”是有特色的:建有“光荣积分”制度,发放“光荣积分卡”,张贴“光荣积分榜”,建办“光荣积分超市”。光荣,成了村上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也是谈起来心情最愉快的话题。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帮扶干部们发现部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信心不足、缺乏自强自立精神,有些群众思想上过度依赖扶贫政策,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有些群众即使脱贫之后仍缺乏感恩之心,总觉得好政策、好举措对他来说都是“应该”的,干不干活,干多干少,都有政府“兜底”,因而不思进取、得过且过。针对这些问题,当地坚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着力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自愿和行动自觉。饮马咀村的“光荣”系列举措,就是补齐短板的抓手之一。

  年近六旬的陡洼社村民曹小平,2014年“入列”贫困户。之前家里没有啥产业,且老伴身体不好,一年要住几回医院。自村上开展“光荣积分”活动后,他家也从“七净一规范”入手,先小家,后大家,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同时在尊老孝亲、勤劳致富、遵规守法、崇尚新风“四项教育”中,提振了精神状态,啥都想着往前做,往好做。老曹说,在活动的示范带动下,全村的环境卫生清爽整洁了,大家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而且大家“偷偷较劲,谁也不愿落在后面”,看谁家更干净、利落,谁家会评上示范户。

  前年,在扶贫政策的激励下,老曹用国家低息款买了一头母牛,还拿到了5000元补贴,自己盖了一座温室牛棚。尝到甜头的他,去年又买了一头牛,如今大小6头牛,个个精神抖擞,老曹笑得合不拢嘴。就在不久前,家里还添了一辆小轿车。他的老伴说,生活完全变样了,心情好了,自己的病也神不知鬼不觉地没了,再没有进过大医院。现在她领着孙子,时不时就要跑一回牛棚,感觉有劲了,也有奔头了!

  曹小平经常要到饮马咀村部转一圈,有时候跟大家拉拉家常,谈天说地,有时候还要了解各类惠农政策、市场信息。无论是地里长的,还是圈里养的,他也时时操心着。用老曹的话说,“既然党和政府把咱扶起来了,就再不能靠了,要自己大步往前跑!”(作者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 兰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检查 兰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检查
  •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 书写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陇南文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书写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陇南文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黄河楼上看黄河 历时4年打造 预计国庆节期间开始运营 黄河楼上看黄河 历时4年打造 预计国庆节期间开始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2   庆阳环县 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实现双提升
3   临夏康乐:全域无垃圾 乡村显魅力
4   严禁修改自学考试成绩信息
5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
6   狄生奎深入通渭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大排
7   明日20时起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征集志愿
8   守护高山草原的那片绿茵
9   临夏 推广清洁能源加强环境治理
10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提醒正确辨别录取通知
11   甘肃省公布3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
12   79名厨师被评为甘肃烹饪大师
13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
14   兰铁局快速应对保畅通
15   陇南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