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20-08-14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陇上评论 中国新闻奖名专栏】

  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张洞若

  反对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全社会要积极行动起来,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推动建立起文明、健康、节约的饮食文化,充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有力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对于传播勤俭生活理念,维护好国家粮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衣食住行发生了巨大变化。从短缺走向富裕、从贫困走向小康,人们的消费需求也从“吃饱”转向了“吃好”。但与此同时,各种浪费现象也频频发生,尤其是餐桌上的浪费,更是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比如,家中买来的食物,经常放到过期;上顿剩下的饭菜,直接倒进垃圾桶里;婚宴、请客或者聚餐,更是讲排场、好面子,点上满桌的饭菜,却吃不到一半,“盛宴”变成了“剩宴”。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而且,我国人口众多、土地资源相对不足,一点一滴的浪费,都将汇成一个天文数字。2018年,《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我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达11.7%。该报告还指出,2015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如此巨大的浪费,确实触目惊心,即使有金山银山,恐怕也难以为继。何况,面对现代社会日益紧缺的资源困境,厉行节约、制止浪费,既是一种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

  近些年,我国粮食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但同时也要看到,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未来粮食供需还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特别是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近日,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世界粮食计划署等机构联合发布的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全球饥饿人数在2020年度大幅增加,今年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世界濒临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粮食危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一方面,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牢牢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筑牢“三农”工作的压舱石。另一方面,要始终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节约每一粒粮食,就是多增加食物储备。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同时,要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从各个方面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推动建立起文明、健康、节约的饮食文化,让爱惜粮食蔚然成风。

  反对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也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充分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 兰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检查 兰州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检查
  •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 书写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陇南文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书写群众满意的脱贫答卷——陇南文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黄河楼上看黄河 历时4年打造 预计国庆节期间开始运营 黄河楼上看黄河 历时4年打造 预计国庆节期间开始运营
  • 黄河兰州段流量回落到3000立方米/秒以下 黄河兰州段流量回落到3000立方米/秒以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环县 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实现双提升
2   临夏康乐:全域无垃圾 乡村显魅力
3   严禁修改自学考试成绩信息
4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
5   狄生奎深入通渭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大排
6   明日20时起本科提前批专项计划征集志愿
7   守护高山草原的那片绿茵
8   临夏 推广清洁能源加强环境治理
9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提醒正确辨别录取通知
10   甘肃省公布3个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
11   79名厨师被评为甘肃烹饪大师
12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
13   兰铁局快速应对保畅通
14   陇南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1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