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康县:紧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打造有温度的画里山乡

20-08-12 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莉文

  中国甘肃网8月12日讯 (本网记者 洪煜然 文/图)把惠农政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写进快板里,是李享荣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几年来,他先后创作快板评词百余篇,带着这些评词登上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节目,获得多个比赛奖项,也在快手、抖音等平台打响了“康县方言快板杨老四”的名。可在李享荣看来,他只是将自己身边发生的事记录了下来。而他记录的,也仅仅是康县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冰山一角。

李享荣进行快板表演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路

  在康县政务服务中心,来自王坝镇的李阿姨正在办理房屋过户手续,她身旁的服务柜台里,一对小情侣刚刚办理完自己的结婚证。看起来毫无联系的两个部门,出现在了同一间“办公室”里。这也体现了康县政务服务中心在“应进必进”“进必授权”,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只进一扇门”的工作目标。据了解,康县政务服务中心已进驻窗口行政事业单位33个,企业6家,进驻事项779项,进驻窗口53个,在这些窗口中,群众几乎可以办理所有业务。

政务大厅

  通过志愿服务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之一,为更好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康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每天固定3名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咨询引导、免费复印等志愿服务,日均服务达200人次以上。

政务大厅志愿者服务站

  建好一条长廊 讲好一个故事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建文化、孝善文化、文明新风,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重点。在云台镇的沿河步道上,有一条1公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作为康县第一个苏维埃临时政府所在地,云台镇把自己的红色文化镌刻在了长廊里。苏维埃临时政府遗址、茶马古道雕塑、蚕桑文化墙,白马关城楼,这些建筑都在沉默讲述着云台故事。

苏维埃临时政府遗址

  在康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的远不止云台镇一个。太石乡也打造出“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传统文化”文明实践长廊,在长廊中,犀牛望月、春和景明十二生肖文化园、农耕文化体验园等节点实现了废旧砖石瓦片的高效利用,用日常生活中平平无奇的材料,建造出一条20里的犀牛江畔风情线。

  “孝善”暖人心 文明生活新风尚

  家住寺台镇的李爷爷,隔几个月就会去寺台镇修剪头发,在那间“爱心理发”室里,年龄超过60岁的老人都可以进行免费理发。

  尊老尽孝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何尊老敬孝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工作之一。为了将这一美德继续弘扬,寺台镇不仅有“爱心理发”“爱心洗衣”,更有“孝善宴”。在寺台镇,志愿者们会为60岁以上的老人准备餐肴,老人们在核桃树下围桌而坐,拉家常,吃美食,还可以欣赏由志愿者们自发组织的文艺表演。

孝寿宴

  “我们要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温度、有力度,既能满足群众需求,又有教育意义。而我们定期举办的孝善宴活动,不仅为60岁以上留守老人、困难群体送去了关爱和温暖,也为助推脱贫攻坚、创建全国文城市、弘扬孝善文化和时代新风有着重要意义。”寺台镇镇长王丽说,“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才更有生命力。”

  群众点单 小积分换购大商品

  在康县,“点单”这个词,可不仅仅用于餐桌之上。只要有需要,群众就可以“点单”,“接单人”会根据群众需要,责任到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完成自己的“任务单”。寺台镇杨湾村就有一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菜单,这张“菜单”上标注着近期群众所需,接受这项工作的志愿者队伍与完成情况。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菜单

  “积分超市”,也是康县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特色之一。王坝镇为了鼓励群众积极创城、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设立积分超市,群众可以通过文明行为赚积分,利用积分兑换商品。为了更好鼓励群众,太石乡还实行了村民户比。每户村民都会有6个维度的评比,每项分值达到80分以上才予以评星,6星用户可以在积分超市换取20分。

村评户比6星户展示牌

村评户比6星户

  基础教育要做好 旧物件也要换新颜

  始建于1925年的碾坝镇中心小学,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增加了新内函。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学校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内涵多元化、办学特色化”为知道思想,让走进碾坝中心小学的人,感受到每一面墙壁、每一个教室、每一个角落都在说话。大理石上镌刻24孝、文化橱窗展示艺术美育成果,楼梯走廊传播中华国粹,更有禁毒教育示范教室、剪纸绘画课等寓教于乐的教育设施及课程。

碾坝镇小学学生进行太极拳表演

  “孩子在这里上学,我特别放心”碾坝中心小学的一民学生家长说“在这种环境里,他想学坏都难哦。”

  除了基础教育,康县也在加大对历史文化的教育宣传。周家坝镇的供销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就是其中之一。供销博物馆陈列着烟酒副食、五金交电、针织布匹、鞋帽负责、农业生产资料等五大类,在原生态供销建筑群基础上,还原经营环境,加入茶马古道文化和新时代电商文化,打造出一个有文化、有传承、有情怀、有价值的新时代文明时间基地。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在哪里。在康县,各乡镇正积极创建各具特色、对接地气、具有时代风范和广大群众需求期盼的康县实践品牌,打造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康县样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新春走基层】中川机场:守牢疫情防控的“空中门户”
  •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新春走基层】志愿活动|“暖冬行动”助力春运
  •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新春走基层】金城兰州:一朵小红花温暖行路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AI合成主播丨甘肃加强文物保护“法治力
2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
3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多措并举打造“智慧春
4   甘肃提出“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目标
5   走进大地湾,探源华夏文明8000年
6   甘肃力促“十四五”城乡融合实现新突破
7   甘肃张掖:行情看好 洋葱价格上涨
8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
9   武威打造甘肃“乳都”:昔日荒芜沙地变
10   【2021甘肃两会】今后五年,“甘”劲十
11   【2021甘肃两会】过去五年,“甘”得漂
12   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
13   “小陇问两会”之三|民之盼 有答案 生
14   我的扶贫日记| 津甘守望一家亲
15   去年兰州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