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南部深山脱贫村“拍了拍”游客说:酒都酿好了

20-08-10 1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每年七八月,是甘南州最美的季节。图为地处高原山地的沙藏村。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8月9日电 (记者 魏建军)“家家酿酒,户户飘香,草原上的‘茅台’,如今成了村民致富的支柱产业。”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桑坝乡沙藏村村委会副主任日杰说,每年七八月,是甘南草原最美季,碧草蓝天、溪水潺潺,原生态藏寨,淳朴的藏族人家,“酒都酿好了,就等游客了。”

  驱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山路,记者来到了远近闻名的“酒乡”沙藏村,虽说一路颠簸,但一饱眼福。原生态自然风光使得车轮几度“驻足”,同行的摄影爱好者频掏出相机定格最美瞬间。绕过蜿蜒山路,纯粮食酿造的酒香弥漫山坡,让人醉倒在这片高原深处。

图为当地酒厂酿造的“迭部茅台”。 魏建军 摄

  桑坝乡沙藏村属于国家“三区三州”中的深度贫困地区,该村位于迭部县北部山区,平均海拔高2600多米,靠山而居,道路崎岖,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环境恶劣,基础设施缺失,公共服务薄弱,属于深度贫困地区中的贫困村。

  作为迭部县最偏远的贫困村,沙藏村全村共有182户90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00户533人。中国工商银行甘南分行及迭部支行帮扶的贫困户有44户249人,由26名帮扶责任人负责结对帮扶。

图为工行扶贫干部与村民次巴交聊天。 魏建军 摄

  沙藏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工商银行甘南分行干部郭陆英说,以前,车路不通,出山很不方便,货物运不到村里,全靠人扛马驮,村民下一次山就会囤积一两周的生活日用品。在这里,夏天路上常遇落石、泥石流,冬天大雪封路、结冰打滑,是常有的事。

  而近几年,沙藏村有两大喜事:2017年通村硬化路建成了,2018年整村实现脱贫。桑坝乡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扶贫包片负责人赵洛英说,让他们更意外的是,以前这里雨天在家喝酒睡懒觉的情况时常有,现在通过帮扶队员鼓励,村民们主动赚钱的欲望更强了。

  郭陆英说,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挖掘相关产业,力求逐步形成规模,把产业发展作为扶贫开发的重中之重,积极引导开展藏区土酒酿制项目建设。“改变以往单纯给贫困户送钱给物的做法。”

  近年来,沙藏村以青稞酒酿制为主导,加大产业培育力度,筹集各方面的援助帮扶资金近300万元,成立了沙藏村集体经济实体——迭部县麦捞青稞酒酿制有限公司,自2019年开始一边建设一边进行生产。

  为了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行甘南分行筹措资金15万元,分两次捐助沙藏村麦捞青稞酒酿制公司,用以扩大再生产,同时投资引进酒曲制作技艺,吸纳贫困户参加酒曲制作,从舟曲县聘请师傅到现场进行培训,试生产酒曲取得成功。

  通过产业扶贫政策的落实,就近务工拓宽收入渠道,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明显成效。2013年以来,通过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截至2019年底,全村1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47.25%降到了0%,人均年纯收入达到7600元。

  事实上,工行甘南分行从2012年开始就帮扶沙藏村,该行纪委书记李郁文说,虽然这里地处高原,但“缺氧不缺精神”,伤筋动骨才能换来脱胎换骨。“我们做的,不仅脱贫还要扶上马、送一程,还要在马上奔上更好前程。”

  “以前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现在水泥路四通八达。”谈起变化,李郁文深有感慨,近年来,沙藏村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健全。

  工行迭部支行行长杨永锋说,因沙藏村以前就有酿酒历史,且工艺成熟,是纯手工酿造的青稞原浆酒,虽然量不是很大,但口碑很好,人称“迭部茅台”。目前,该酒厂除了自酿,还收购当地村民的酿造的青稞酒,带动当地青稞酒产业发展。

  据统计,去年至今,该酒厂青稞酒共酿了1.5万斤,销售额达11.5万元。为了发挥好带贫作用,青稞酒酿制公司吸引全村100户贫困户每户入股一万元,每年按照股金的8%分红。

  村民九如就因“迭部茅台”致富,在酒厂打工每月稳赚4500元,既能照顾全家老小,日子也过得更滋润了。43的岁沙藏村村民次巴交去年酿酒500斤,居然“400斤留着自己喝”,原来,淳朴豪爽的他,更愿意将自家酿造的好酒,来招待亲朋好友及远方的客人。(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54家医院联合成立放射影像专科联
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甘肃积石山:扶
3   甘肃平凉:关山夏日好清凉
4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
5   服务优起来 设施全起来 活动“娆”起来
6   交通拥堵缓解了 出行环境变好了——金
7   安定:念好养兔“扶贫经” 拓宽群众“
8   郝鹏在金昌市调研时强调 持续深化国企
9   通渭:“全链式”构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10   漳县“四抓四强化”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
11   陇原红故事丨娃娃主席
12   推动全民健身 助力全面小康
13   岷县三项举措强化林草资源管理
14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
15   甘肃省遭遇强降雨天气 局部地区受灾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