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丨匈奴人夺取河西走廊: “黑虎掏心”突袭月氏王帐

20-08-06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匈奴人夺取河西走廊: “黑虎掏心”突袭月氏王帐

  不久前,匈奴王城遗址在蒙古高原被发现。这个已经消失千年,只在史书中见到的游牧民族,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甘肃也曾是匈奴人的重要活动场所。距今2000多年前,匈奴人就占据了河西走廊。那么,匈奴是如何占据河西走廊的呢?

  崇拜黑龙的匈奴人

  出武威市区不远,有一座古城残迹,它就是匈奴人的休屠王城。现在,在武威四坝乡三岔村村边麦田中间有两个土墩,是匈奴休屠王城的最后遗存。2000多年前,匈奴休屠部就在这里游牧。

  匈奴是生活在中国北方高原的游牧民族,也是称霸中国北方草原时间最长的游牧部族之一。这支游牧在中国北方的古老民族,大约兴起于今内蒙古阴山山麓,披发左衽,逐水草而居。他们和华夏族有着相同起源。公元前16世纪,夏朝灭亡,其残余势力四分五裂,向各地逃亡,有一支后裔逃到北方。故而人们说,匈奴先祖为夏后氏之苗裔也,曰淳维。

  唐虞以上有山戎、猃狁、荤粥,居于北蛮,随畜牧而转移。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他们逐渐吞并其他部族之后,形成匈奴部落联盟。

  匈奴族中匈奴王族就是夏朝王族后裔,长期占据鄂尔多斯高原,逐渐形成部落联盟,影响到了中国北方许多地方。

  到商中期,鄂尔多斯的游牧部族势力已经非常强大了,他们盛行一种秋季祭祀龙神的习俗。最终,引起了商王朝的重视。他们就是殷商甲骨文卜辞所记载的龙方。龙方、鬼方都是威胁商王朝边境安全的游牧部族,龙方其图腾为黑龙。

  月氏匈奴争夺河西

  从战国晚期到汉武帝之前,匈奴是称雄中国北方最强大的游牧势力。战国末年,赵国名将李牧出动战车1300乘、骑兵13000人、步兵5万、弓箭手10万,与匈奴会战,大破匈奴十余万骑,从此匈奴十余年不敢南犯。

  后来,秦王朝建立,匈奴多次和中央王朝发生碰撞。秦始皇时,蒙恬率30万大军将匈奴逐出河套。

  秦汉之际,中原内乱,匈奴再次壮大。汉初,刘邦被匈奴围困在白登山,靠着贿赂匈奴王后,才逃出包围。此时,月氏人控制了河西走廊。月氏人是一支势力强大的游牧民族,建立了一个东至兰州黄河边,西至新疆天山南北的庞大部落联盟,号称西域霸主,一度逼迫匈奴人送王子为质。同时,月氏人也是中西方文化交流中的又一个重要环节。

  为争夺河西走廊,匈奴人和月氏人多次发生激战。起初,月氏人获胜,迫使匈奴人送王子冒顿为质。

  后来,匈奴前后两次击败月氏人。第一次发生在公元前205-前202年间,他们迫使月氏人离开河西走廊西迁。公元前177年或前176年,冒顿单于再次击败月氏。月氏战败后,再次西迁,抵达伊犁河流域的塞人故地。

  匈奴人“黑虎掏心”

  那么,匈奴人是如何占据河西走廊的?

  公元前176年,匈奴从阴山山脉南下,兵分两路,南下袭击月氏主力。一路从额济纳南下河西走廊,截断月氏人西撤通道;另一路从河套沿着古驼道,逆石羊河而上,在冒顿的带领下,用“黑虎掏心”战术,袭击驻牧于民勤一带的月氏人的王帐。

  这条古驼道就是从河套平原到凉州的古道,是河西走廊通往内蒙古河套的捷径。从民勤向北,半月行程就能抵达今天的内蒙古临河一带,再往东走则是河北。这条古道在新中国成立前仍旧在使用。那时,许多民勤人赶着骆驼沿古道北上河套谋生。

  面对匈奴人的袭击,月氏人猝不及防,主力大部被击破,月氏王被杀,头颅成为冒顿的战利品。一部分月氏人逃脱袭击,逐渐撤往西域,后来在中亚建立了贵霜王国。散落在河西走廊东部及祁连山中的月氏人,继续隐藏,霍去病夺取河西走廊后,他们成为汉军的辅助力量——义从,汉代,在甘肃还成立过一个县——月氏道。

  汉军控制了河西走廊,重点防守的也是额济纳和民勤的休屠泽两个地方,在额济纳到敦煌一线,设置了居延塞,修筑城防,派遣戍卒18万防守,其目的就是为了截断匈奴人南下道路。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丹霞山口石头城 丹霞山口石头城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护好黄河水 扮靓兰州城 兰州市打造集防
2   甘肃文化丨西夏文“首领”印
3   丹霞山口石头城
4   清末黄河铁桥完工庆功宴喝39瓶香槟酒
5   甘肃陇西溯药种提质增效 冀中草药“土
6   甘肃秦巴山区小村落蜕变记:从"视觉贫困
7   甘肃戈壁“教书匠”二十载:兼“生活保
8   岷县300多村设公益性岗位:村民挣工资
9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
10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11   定西: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进一步做好
1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
13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
14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
15   甘肃本土电影《父亲的梦想》登上央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