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兰州新区电网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20-08-06 14: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2019兰州新区

  原标题:兰州新区电网智能巡检机器人“上岗”

  中国甘肃网8月6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 李明娟)8月4日,在甘肃兰州330千伏中川变电站设备区,兰州新区电网首台智能巡检机器人开始了第一次全面巡检。

  智能巡检机器人按照巡视内容,沿着预设线路,一双大眼睛时而抬头观望,时而转头向后观察,对330千伏和110千伏GIS、主变设备气体压力、油位值、断路器及隔离开关分合指示、避雷器泄露电流值、设备接头温度等进行全方位的数据自动采集巡视。

  此时,兰供变电运维中心兰州新区运维站值班长郭东霞端坐在主控室电脑前,仔细查看智能巡检机器人上传的巡视数据和报文分析。经过一系列熟练的分析操作,郭东霞下达结论,智能巡检机器人巡视全站设备正常,无异常发生,巡视结束。

  “智能巡检机器人在工作时,可以灵活自如地在设备间穿梭,做到不留死角,能捕捉到人眼不易观察到的地方,同时能将巡视数据实时发送到后台让我们分析,大大减轻了人工巡视负担,省时又省力,真是太好用了!”郭东霞坦言。

  据了解,随着变电站无人值班制度的实行,330千伏变电站的例行巡视周期一般为两次,全面巡视为一月一次,这就导致变电站运维人员无法实时掌握站内设备的运行情况。

  同时,随着变电站规模的扩大,红外测温、局放等带电检测职责的移交,变电运维人员的巡视任务随之急剧增长。而智能巡检机器人可根据需求携带各类检测仪器,依照预先设定好的任务自动开展工作,受环境、恶劣气候以及作业时间的影响较小。

  为了能够实时掌握现场设备的运行情况,减轻变电运维人员的巡视任务,兰州电力部门将智能巡检机器人逐步应用于变电站,与人工巡视相结合开展变电站巡检工作。

  目前,在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下,330千伏中川变电站巡视人员由原来的3人减少至1人,巡视时间由4小时减少到2小时,达到了减轻变电运维人员工作负担、提高巡视效率的目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南宁:啃下“硬
2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
3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
4   嘉峪关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第
5   嘉峪关市住建局助力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6   庭院美了 村庄靓了——白银景泰县“美
7   白银会宁县消费扶贫销售额达到2800万元
8   白银靖远县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9   白银会宁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10   今年上半年白银市城镇新增就业17966人
11   苏君率团观摩景泰县乡村振兴暨高质量发
12   白银市二0二0年“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
13   相约金色葵海 共赏独特美景 甘肃·景泰
14   有机底色让特色“甘味”农产品销路更宽
15   甘肃鼓励工人发明创新 推进产业工人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