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村医“脱贫”记

20-08-05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小袁大夫,我脖子疼的毛病好多了,谢谢你!”,“小袁医生,你的医术实在是高,将困扰我3年多的腿疼疾病治好了,整个疗程花了不足100元,给你点赞。”,“小袁,我的腰不疼了,明天还来做理疗吗?”……

  “不客气,解除你们的病痛是我的职责,你明天在坚持一天吧,一个疗程下来,效果会更好……”晚上8点多,康县长坝镇吴坝村村医袁会琴一边吃饭,一边在微信群里跟患者互动,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

  “吴坝村卫生室是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的。随着电脑、打印机、办桌桌椅、药柜、红外线身高体重秤、血压计等基本医疗设备的陆续投入,极大提高了诊疗水平,也方便了群众。”袁会琴说,前几年卫生室设置在自己家中,很少有人前来看病,自己便隔三差五外出学习中医适宜技术。

  “小袁医生,我被确诊鼻窦炎三年多了,每次闻到油烟味或遇感冒就复发了,连吃饭都不香。这不,你通过艾灸治好了我的旧疾,我特意来感谢你!”被袁会琴诊治过的患者翟永娃说道。

  小袁医生告诉笔者:“搬进‘新家’后,每遇到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关节炎等慢性疾病,我就用拔罐、刮疡、针灸、按摩、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为他们治疗。也算是学以致用吧!病人纷纷反映治疗效果还不错,对于治疗周期较长的,理疗的同时我让我父亲给他们开几副中药辅助治疗,现在做理疗的病人明显比以前多。”

  编者在吴坝村卫生室看到,每天前来做理疗的人有数十人之多。同时,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工程正在吴坝村如火如茶的开展,来康县美丽乡村自助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凡路过吴坝村卫生室,都要到卫生室体验一下中医适宜技术,小袁医生每天忙的不亦乐乎。

  “我的医术是跟当年的知青学的,那时候缺医少药,卫生室就设在我家里,别看我没有上过卫校,但是论中医,我肚子里有不少'花花肠子哩'!我是2012年退休的,正好村子里缺医生,我就把我的大女儿袁会琴吸收到乡村医生这个大家庭来了。”袁仲寿打趣地说到,现在的医疗条件比前几年不知要好多少倍呢,村民生病了有合作医疗作保障,住院不用交押金,在卫生室看病按70%比例进行报销,谁家生病了只需一个电话、医生便上门服务,乡、村签约医生还上门定期开展巡回诊疗。对于五保、低保人员,卫生院还把医生照片、电话贴在他们墙上,24小时服务呢!

  “现在村民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了,家家都住进了洋房子,手头也宽裕了,大部分群众越来越重视‘保养'。我每天早上八点开门,就已经有人在卫生室门口等着做理疗,平时晚上8点多关门,下班后在微信群跟我的‘病友’聊天,询问治疗效果。有时忙的连饭都不上吃一口,虽然忙,但是很充实,感觉每一天都过得很快、很快。”袁会琴笑呵呵的说到,虽然忙些,但是我现在的收入也有了保障,脱贫攻坚让我也光荣“脱贫”了。

  通讯员 宋颖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5元 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5元
  •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 甘肃省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童心港湾 助力成长”亲亲家园暑期公益课堂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童心港湾 助力成长”亲亲家园暑期公益课堂
  •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菜篮子成群众增收“钱袋子”
2   金塔:项目建设激活发展新引擎
3   漳县:念好“牛经”发“牛财”
4   民乐:以创业就业为抓手全力以赴稳就业
5   临泽平川镇:“半边天”脱贫路上显身手
6   临泽新华镇:高质量住房建设惠民生
7   高台罗城镇:“小制种”迎来“大丰收”
8   临泽新华镇:西瓜获丰收 瓜农笑开颜
9   山丹东乐镇:小角落”里的“大民生”
10   肃南:坚持四个“狠下功夫”聚力创城工
11   临泽:产业链上党旗红 引领群众促增收
12   靖远:沃野织锦绣 产业竞芳菲
13   高台:就业扶贫助力脱贫
14   康县宋晓强:做群众的贴心人
15   庄浪:环境整治齐发力 美丽乡村靓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