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加强监督让探头作用更精准——甘南州督导检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综述

20-08-05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加强监督让探头作用更精准

  ——甘南州督导检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唐亚南

  “我们村的自来水能来,真的要感谢督查组的同志!”近日,临潭县长川乡冯旗村录目社村民代表带着锦旗,来到了甘南州纪委监委第七督导检查组的驻地,特地感谢督查组的认真督办,解决了困扰他们的难题。

  事情要回溯到今年5月,甘南州纪委监委第七督导检查组接到电话举报,反映长川乡冯旗村录目社自来水停了一段时间,村民吃不上水……督导组第一时间奔赴现场,了解情况,约谈主要负责人,解决了村上的吃水问题。

  一件民生实事落实的背后,是甘南州纪委监委释放的强烈讯号——群众利益,一丝一毫都不能动。近日,甘南州纪委监委兵分八路,深入各县市督导检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持全面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交叉互查和蹲点参战相结合,开展“贴身监督”,让探头作用更精准。

  紧盯重点任务 推动监督全覆盖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根据省纪委监委和甘南州委有关要求,近日,甘南州纪委监委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暨全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导检查方案》,紧盯9个方面的重点内容,全覆盖进行督导检查,紧紧扭住主体责任“牛鼻子”,靶向监督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压紧压实驻在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深化政治监督提出刚性要求,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和纪委监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抓好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问题全面清零、整改见底见效。

  及时督促纠正 防止小错酿大错

  孩子上学能不能得到保障、生病住院费用是不是及时报销、扶贫资金全部发放到位了没有……这些都是贫困群众关心的事,也是此次督导工作的重点。

  “专项治理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群众、依靠群众,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揭露身边的腐败和干部作风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督查组表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他们走东家进西家,检查“一卡通”明细清单,查询惠农资金和惠农补贴到户到人情况,了解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最大限度地保障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

  “你们的部分账务、入股及分红协议资料涉嫌造假。”州纪委监委第三督查组负责人马海燕在检查一家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时发现,该社分红协议的签字栏存在很多疑点,账务收支也有很多不规范之处。针对此类共性问题,督查组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县纪委监委立即开展专项整治调查。

  “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必须常在。早提醒、早纠正、早处置,深化警示教育,经常抓、长期抓,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才是对监督对象最大的关心和爱护。”马海燕说。

  聚焦突出问题 追责问效“磨利剑”

  “针对易地搬迁项目落实不到位,造成搬迁户‘两头跑’的问题,建议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限期整改”……随着甘南州纪委监委的各个督导组工作不断深入,一个个问题被摆上了桌面,一项项处置措施快速落实。

  各督查组协同县市纪委监委加大对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并对涉及各县市基层敷衍塞责、下级纪委已办结但群众仍举报上访等问题,由督查组直查直办,通过案件的查办提升监督检查的震慑力。

  “佐盖曼玛镇人大主席刘某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互助社资金30万元用于个人周转,挪用75万元互助资金进行装修易地搬迁安置户房屋。”这是督查中发现的一起典型案例。督查组当即要求有关县市加大互助社资金的监管力度,把资金切实用到农牧村群众身上,并建议相关县市纪委进一步立案审查。

  “我们采取重点抽查一批、重点督办一批、严肃问责一批的方式,对近三年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重点问题线索集中力量攻坚查办。嵌入式监督就是把派驻监督的‘探头’嵌入到驻在单位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盯住重点人、重点事,精准点穴、卡住七寸,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甘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近两个月的督查检查中,各督查组共走访群众746户,发现各类问题625个,已完成整改382个,发现问题线索47个,开展谈话356人次、约谈141人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7份,并成立专案组对发现问题线索直查直办,为甘南州脱贫攻坚营造出良好环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举行重大地质灾害综合防治关键技
2   加强监督让探头作用更精准——甘南州督
3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嘉峪关二级以上医院均配备标准化母婴室
5   戈壁滩崛起的产业新城——酒泉金塔县推
6   定西临洮县与阿里巴巴钉钉平台签署协议
7   甘肃省公安机关基层电取暖改造工程启动
8   兰州:地企联建共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9   甘肃检察机关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
10   兰铁局定西工务段雨夜抢险保安全
11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
12   梨园河畔铺就幸福路——S18张掖至肃南
13   甘肃省文旅厅开展全省乡村旅游扶贫培训
14   甘肃省博物馆举办主旋律电影惠民展映
15   “环西部火车游”开启跨省旅游合作新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