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大学生潘涛的返乡创业之路

20-08-04 17: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位于玉门镇河西村的星火养殖场在今年4月24日迎来了第一批鹌鹑种苗,它的主人潘涛今年32岁,潘涛在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先后换了五六份工作,但“一直想做点啥”,在考察了一年多之后他决定办一个鹌鹑养殖场。

  记者在7月23日与潘涛见面进行了交流,提起这次创业尝试,他说:“好多人想创业,但说实话真的太难了,刚开始好难啊,干啥都不容易。”他在筹办这个养殖场前体重一直在170斤左右,现在不足150斤。

潘涛望向鹌鹑厂房 何格格、廖婉莹/摄

  目前他的资金投入是40多万,比他的预估超出了十几万,几乎全是贷款。他的父母认为养殖业风险大、投资多且又苦又累都非常反对,在他们看来上班、打工才是最稳妥的。对于自己父母的想法,潘涛能理解,“老一辈见得多嘛,都知道这行不容易。”但他最终还是办起了鹌鹑养殖场,他说自己就是想做一件事情,“个人追求不一样,不论最终这个结果如何,给自己一个交代就行,大不了打工去。”

  在决定办鹌鹑养殖场后潘涛开始做前期准备工作,实地考察市场上该产品的供销情况,几乎酒泉、嘉峪关所有的鹌鹑养殖场他都去过,听说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柳沟村有个经营非常成功的鹌鹑养殖农民合作社,他便前去学习经验。他与该合作社负责人王百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从中获取了很多与鹌鹑苗购买、鹌鹑蛋销售渠道以及鹌鹑养殖设备的挑选等相关的信息。提起王百林,他心怀感激:“王总就没有其他鹌鹑养殖场场主那种小家子气,他格局很大,对我们这种去学习的都毫无保留。”

  玉门市面积为13500平方千米,2019年人口为18万,常住人口较少,地广人稀,河西村也是如此,潘涛的养殖场面积大约为3000平,年租金2万多,包括鹌鹑养殖的厂房和他们日常生活的房子,离村民们平常生活的地方有大约两公里远。目前养殖场只有他和自己的哥哥嫂子在经营,他们每天早上大约6点半起床,最晚要七点进圈。早上的工作大致是打扫卫生、喂料、上水以及收蛋,潘涛认为这是比较轻松的部分,难的是下午要把各个店需要的鹌鹑蛋调货、装货与送货,中午偶尔可以睡一会。鹌鹑圈一般是晚11点熄灯,在熄灯之前他们需要检查一下圈里的卫生,不干净还要再处理,一天最早是晚11点左右休息。有时候会忙不过来,但是为了省钱他们暂时不打算再雇人,潘涛的妻子是一名护士,他和妻子商量后还是决定妻子暂时不要辞职,他说:“她得上班啊,都干这个吃啥啊。”

上午10点的鹌鹑厂房 何格格、廖婉莹/摄

  潘涛的养殖场现在每天的产蛋量是500斤左右,按照当地的市场价一般一天能卖1800到2000块钱,但是即使不计算人工费用,养殖场每天的成本,也大约有2500块钱,基本上处于一直亏损的状态,谈到这,他嘬了一下牙,边抠着手指甲边说:“现在已经慢慢在变好了,我的目标是今年能收回本,毕竟天热嘛,鹌鹑蛋市场价就是那样,你也没有办法,冬天应该会好一点。”

  现在星火养殖场的鹌鹑蛋主要销往酒泉、嘉峪关等地,以及本地各个小区门口的菜店,销路暂时不存在问题。对于现在流行的电商卖货,比如在淘宝开网店、在短视频平台拍视频以及直播卖货等,潘涛一直在尝试。目前他在抖音上发布的20个视频见证了他的创业路,包括建厂、安装设备、第一次收蛋等等,他也开过直播,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抖音上他共有120个粉丝,浏览量较低。在淘宝上,鹌鹑蛋卖家比较多,而且很多卖家在价格和发货地上比较有优势,他在研究对比之后就放弃了。潘涛想尝试各种效果或大或小的销售途径,“自己得宣传啊,我得让别人知道玉门本地就有鹌鹑养殖场,我们的蛋比那些从外地运来的肯定要新鲜。”

刚收的鹌鹑蛋 何格格、廖婉莹/摄

  潘涛认为自己现在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当地销量小、饲料成本高、销售渠道单一以及管理技术不足。他第一次购买了3万多只鹌鹑幼苗,但由于缺少相关的养殖经验,鹌鹑成活率低,产蛋量也较低,为此他一直在学习鹌鹑的养殖技术,目前已经有了很大进步,但他认为自己距离“专家”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潘涛认为自己的养殖场正在步入正轨,打算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开拓更广阔的销售渠道,扩大养殖规模,圆自己的创业梦。村主任最近通知他玉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返乡创业人员有补贴,这下潘涛对自己的未来更有信心了。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臻、阴雨永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造项目这样建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兰州安宁仁寿山公园“古堡遗珍莎莎步行街”开街
  •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9月18日结束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今日开始 9月18日结束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唱响脱贫攻坚甘肃强音 牢记总书记嘱托 唱响脱贫攻坚甘肃强音
  • 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打造“技能甘肃”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唐仁健出席启动仪式 部省合作整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 打造“技能甘肃”启动大会在兰召开 唐仁健出席启动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
2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
3   新民北路棚改片区: 进入扫尾清零攻坚阶
4   兰州小沟坪社区主动征求民生意见 为楼
5   李荣灿在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时强调 强化
6   兰州靖远路街道创“6靖3宜”党建特色品
7   “崇信速度”催生夜间经济新活力
8   李荣灿在西固区调研时强调 坚定践行绿
9   华亭:“党建+”凝聚乡村发展正能量
10   看!黄河流域兰州白塔山段 综合提升改
11   平凉市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推进视频
12   兰州市曝光17起不文明养犬遛犬行为
13   甘肃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省级复
14   何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全面完成就业扶
15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驶入美丽山城重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