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砥砺五十载 筑梦新时代——写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通航50周年之际

20-08-04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砥砺五十载 筑梦新时代

  ——写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通航50周年之际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严存义 杜雪琴

  五十载砥砺奋进,半世纪写就华章。

  2020年7月26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迎来通航50周年的日子。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通航50年来,由小变大、由弱到强,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了1500万人次,跨入全国民航大型繁忙机场行列。祝愿兰州机场展翅高飞、明天更加辉煌!”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通航50周年座谈会上,机场退休干部张庚岭激动地说。

  1970年通航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是兰州市的空中门户,是西北地区的重要航空港、国际备降机场。

  50年栉风沐雨,从艰难起步到飞速发展,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始终践行“让广大旅客满意”的承诺,紧密围绕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总体发展思路,在加快国际空港建设之路上凝心聚力,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砥砺奋进。

  艰苦奋斗创业史

  夏日时节,走近位于甘肃省永登县秦王川腹地的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1、T2航站楼并排矗立,综合交通枢纽与航站楼无缝对接,每天300多架次的飞机,如银燕一般起起落落,见证着这座西北枢纽机场的繁忙。

  然而回首过去,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却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上世纪30年代初,兰州东岗机场在距兰州市东约1.7公里处建成,由于场地狭窄,设备简陋,周边建筑物超出净空限制,1958年,距兰州市北70多公里的永登县中川镇成为新机场所在地,1968年11月动工兴建。

  1970年7月26日,兰州中川机场正式通航,拉开了兰州中川国际机场50年奋进起飞的序幕。

  1996年国务院批准兰州中川机场一期扩建,1998年,飞行区工程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跑道长3600米,配套建设1条平行滑行道及4条联络道。2001年7月,T1航站区扩建完成并投入运营,航站楼面积2.75万平方米,可满足年旅客运输量260万人次需求。

  一次次的努力奋斗,成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持续发展的巨大推动力。2011年至2014年,兰州中川机场旅客运输量平均每年以100万人次的速度增长,T1航站楼已远远不能适应需求。2011年6月,兰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开工建设,2015年2月4日,兰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式启用,总面积近9万平方米的T1、T2双航站楼同步运营,机场旅客年运输量增速显著提升,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机场的发展更添内驱动力。

  2015年9月,总面积11.5万平方米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建成投运,这是继上海虹桥机场后全国第二个集航空、铁路、公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

  2019年,兰州机场三期总体规划获得批复,按照“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兰西城市群核心枢纽、发展中转航空市场及面向西部国家开放的区域枢纽机场”的战略定位,兰州机场三期建设为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这是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全新发展的又一个新起点。

  乘风破浪改革史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的历史,可以说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史,更是几代甘肃民航人用无悔的芳华书写的奋斗史。”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喜告诉记者,从军队建制到民航管理,从企业化改革到属地化管理,从海航重组到回归省管,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体制和归属几经变革,每一步都深深印刻着甘肃民航业的改革烙印,每一次进步都深深印刻着甘肃民航人的不懈奋斗。

  1970年7月,兰州中川机场新建工程完工,这一时期,民航由军队建制改归国务院直接领导,步入了企业化管理和发展的轨道。

  1985年,以中国民用航空中川航空站为基础,经民航总局报请国务院批准,11月29日,民航甘肃省管理局成立。

  1990年5月,在原兰州飞行队和机务基础上成立西北航空兰州分公司,从民航甘肃省管理局分离,独立运行。

  2004年7月份,民航甘肃省管理局由民航总局整体移交给甘肃省政府,甘肃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组建成立。

  2013年,兰州中川机场正式提升为国际航空口岸,更名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

  2015年1月30日,甘肃省政府重新收回机场管理权,改组成立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重新回归省管后,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将改革作为加快企业发展的“先手棋”,抢抓机遇,谋篇布局,开启了甘肃民航加速发展的新征程。

  波澜壮阔发展史

  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通航50周年的日子里,机场退休干部段祖发再次来到机场参观。旅客吞吐量节节攀高,运行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智慧机场建设加快推进……眼前的巨大变化,让他激动不已。

  “50年时间里,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从几架小飞机、几条航线、几栋小楼发展成了高速动车汇集、交通四通八达、场区绿树成荫、候机楼宽敞明亮,驻场航空公司越来越多,航线遍布全国、通达世界的现代化航空港。这些成就的取得,是甘肃民航人半个世纪努力奋斗的成果,真是可喜可贺!”段祖发高兴地说。

  2015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回归省管以来,紧紧围绕“一带一路”空中黄金通道建设,发挥甘肃空中门户作用,持续扩大在兰运力投放规模,实现驻场运力和运营航空公司的“双增长”,运输生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2016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2017年突破1200万人次,旅客吞吐量实现每年近两个百万级的增长。截至2019年底,完成运输起降11.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5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2万吨。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将智慧建设与安全服务、旅客出行紧密结合,加大自助设备的投入和服务平台建设,投运的安检人像识别、微信值机等自助服务系统,实现了旅客全流程无纸化通关。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国际客运航班指定第一入境点,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细施策,既防输入又防输出,实现了“疫情零扩散、患者零漏检、职工零感染”的目标。

  建功立业新时代,砥砺奋进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兰州中川国际机场正努力打造“国家西部重要枢纽机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振翅高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夏粮总产327万吨喜获丰收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夏粮总产327万吨喜获丰收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甘肃省上级纪委监督下级党组织规定(试行)》出台 《甘肃省上级纪委监督下级党组织规定(试行)》出台
  • 兰州警方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41人落网(图) 兰州警方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41人落网(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宕昌将台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人居环境增颜值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宕昌将台乡:党建引领聚合力 人居环境增颜值
  • 深化甘川文旅合作交流活动暨“环游西部·乐享甘肃”推介会在成都圆满举办 深化甘川文旅合作交流活动暨“环游西部·乐享甘肃”推介会在成都圆满举办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石柱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决定性进展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石柱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决定性进展
  • 8月8日晚,《丝路花雨》《大梦敦煌》首次同台亮相兰州 8月8日晚,《丝路花雨》《大梦敦煌》首次同台亮相兰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兰州市城区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
2   关注中考丨10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初步确定
3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98次常务
4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学
5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6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夏粮
7   【抓“六稳” 促“六保”】上半年甘肃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9   《甘肃省上级纪委监督下级党组织规定(
10   《甘肃省上级纪委监督下级党组织规定(
11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2   兰州城关警方端掉一卖淫窝点 抓获涉黄
13   兰州警方打掉一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4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宕昌将台乡:党
15   深化甘川文旅合作交流活动暨“环游西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