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石柱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决定性进展

20-08-03 22: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风景如画的石柱县黄水镇万胜坝莼菜基地 谭华祥 摄

  中国甘肃网8月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8月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在线上启动,来自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重庆、广西、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6地重点网络媒体的数百位记者聚集重庆石柱县,了解石柱县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致富领头人,聆听了他们在脱贫一线的奋斗故事。

  石柱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全市唯一集民族地区、三峡库区、革命老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于一体的特殊县份。全县幅员面积3014平方公里,辖33个乡镇(街道)、242个行政村(社区),户籍人口54.86万人,常住人口37.80万人,有土家族、汉族、苗族、独龙族等29个民族,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79.3%。石柱县是“中国黄连之乡”“中国辣椒之乡”“全国最大的莼菜生产基地”,是全国绿化模范县、绿色小康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先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中国(重庆)气候旅游目的地”“中国康养美食之乡”等称号。

  石柱县扶贫办副主任张涛介绍,全县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决定性进展,全县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229户62391人脱贫,剩余未脱贫人口340户85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7%降至0.23%,2019年4月顺利退出国贫县行列,并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去年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9.38亿元,可比价较上年增长0.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5288元、14232元,分别增长8.3%、10.8%。

  在脱贫攻坚中,石柱县综合采取发展产业、引导就业、兜底保障等措施,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2648元增加到10326元,年均增长31.3%,经营净收入占比达到三分之一。贫困群众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蒸蒸日上,追求的不再是不愁吃、不愁穿,而是更高的生活质量。据介绍,聚焦改善道路、住房、饮水、通信、教育、医疗等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0亿元,实施扶贫项目超过6000个,为农村地区引来了幸福水、打通了致富路、扮靓了小村庄,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上学梦、健康梦。

  张涛表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通过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进一步夯实了以康养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基础,筑牢了以绿色为本底的生态屏障,康养经济增加值占GDP半壁江山。截至目前,全县没有1户贫困群众因疫因灾返贫,全县老百姓正在通过农村电商、结对帮扶、直播带货等方式也打通农畜产品上行通道,目前已完成农产品销售6487.06万元,带动5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诗词里赏文物——青铜戈
  • 敦煌研学游成为新时尚 敦煌研学游成为新时尚
  •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开工建设 武威铁路国际集装箱场站项目开工建设
  • 摘下贫困帽 迈向小康路——天水市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摘下贫困帽 迈向小康路——天水市麦积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夏粮总产327万吨喜获丰收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夏粮总产327万吨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长图|武威: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2   8月3日至9月28日G30连霍高速安门至武威
3   “媒体+文博”,甘肃考古热不热!
4   《丝路花雨》《大梦敦煌》两部经典舞剧
5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抵达首站成都
6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7   兰州城关区聘用制教师2979人通过招考报
8   兰州市曝光17起不文明养犬、遛犬行为
9   兰州市持续开展不文明养犬整治活动
10   甘肃省两部经典舞剧将首次跨越“时空”
11   【四季养生】伏天 这几种“凉”最伤身
12   【健康新知】补钙不当 或致心脏病
13   【医生提醒】酷暑谨防突发性耳聋
14   【家庭保健】防晒糖不能防晒
15   文物修复师:让千年织物重现光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