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你笑起来真好看|陇南化坪村山林客栈的掌柜们:用本分的心做朴实的事

20-07-16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化坪村山林客栈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青辣椒蒜蓉里浇上热油,山林客栈的早餐便有了灵魂。作为这款美食的熟练操作者,山林客栈掌柜的赵初明夫妇总能把火候拿捏到最好,让一盘小菜不再平凡,配上白粥便成为游客们的最爱之一。

  化坪村地处陇南文县群山之中,好山好水好风光成为其最大卖点。依托良好的生态禀赋,在甘肃省委网信办大力支持帮助下,化坪村建起山林客栈,并于2018年12月20正式开张营业。

客栈掌柜赵初明夫妇

  赵初明家的老房子就被装修成古色古香的客栈,赵初明夫妇还承担了村上所有客栈的餐饮服务。

  赵初明说,客栈开张近两年,山外的客人来了一波又一波,让他们尝到了搞乡村旅游的甜头。以前,他们这里也有背包客闯入,在深山里徒步,但是对大多数人来说,这里依然是个秘境。自从有了客栈,远道而来的客人选择住下来,然后顺着村上的步道进入深山,感受流水潺潺,鸟语花香,在深度接触中享受化坪之美。

蒜蓉青椒

  当然,赵初明夫妇有个重要任务就是让游客吃好。

  火锅鸡配上自制的豆花别有风味,农家腊肉要炒到肥而不腻,就是一桌寻常的早餐也要搭配几个特色小菜吊人胃口。比如秘制辣椒酱,比如有灵魂的青椒蒜蓉酱都透着赵初明夫妇的用心。

  赵初明说,自从山林客栈开业以来,来的游客走的时候都会选购他们这里的土鸡蛋,土蜂蜜等土特产,给他们带来新的收入,作为客栈的掌勺,他和妻子一定用良心烹制好每一餐,让客人吃的放心,玩的开心。

客栈掌柜赵贤珍

  “你看,把我们家房子装修的这么好,有卫生间,有空调,干干净净看着都让人舒服。”客栈掌柜的赵贤珍笑着带我们参观她家装修一新的客房。

  赵贤珍是位爱干净的大姐,为了防止雪白的床单落下灰尘,平日她都给床上盖着一层透明的塑料布。

  “我们这个地方小虫子多,落到床单上就是个黑点点,所以我要把这些大床保护好。这么好的大床看上去就软软的,不过我真舍不得睡。”赵贤珍说,自从客房装修好,她确实舍不得体验一次,一直都睡在自己房间里。

山林“溜达鸡”

  话语间,赵贤珍家的“溜达鸡”受到游客惊吓,扑哧着翅膀乱跑起来。

  与现代化工厂的小鸡不同,赵贤珍家还采用最原始的母鸡孵化法,一窝孵出几只算几只,一年能孵多少养多少,都是遵循自然法则。

  赵贤珍说,去年她家养了80多只鸡,今年少就20多只,由于放养惯了,这些鸡见人就跑,有时候直接就飞到树上去了。

  前几年,赵贤珍家发生了一些变故,一度导致她精神不振,自从有了山林客栈,经常有客人光顾,她特别愿意和客人拉家常,还热情地给客人送自己做的辣椒酱。

  赵贤珍说,现在有客人入住客栈,合作社就会给她提成,有了这笔稳定收入她吃穿不用发愁,日子也有了盼头。

客栈掌柜郭骏平夫妇

  7月11日下午,陇南化坪村雨后初晴,客栈掌柜郭骏平已经提着篮子出发了。在山林里穿行,他要寻找山野间的食用菌。

  “你看这些蘑菇颜色多好看,还有银耳多新鲜。”采摘归来,郭俊平指着篮子中色彩明快的蘑菇向大家介绍。

  对于颜色鲜艳的蘑菇是否会有毒的疑惑,郭俊平说,作为一个多年采摘蘑菇的山民,他可以识别人们能吃的食用菌,这些蘑菇他会晾晒成蘑菇干,过年的时候和肉一起炖非常好吃。当然,游客需要他也会出售一部分。

野山菌

山林野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