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小红果”铺筑“幸福路”

20-07-31 16: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王兴,金塔县西坝镇枸杞产业党支部书记,2004年退伍后,凭借着一股吃苦耐劳、敢于探索的干劲回乡创业。他积极响应政策,种植枸杞400余亩,成立了杞航枸杞专业合作社,把“小红果”做成了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致富路,展现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风采,被群众称为“红果果”书记。

  退役回乡后,王兴在家种了几年地,年年收入都不高,有一次镇上召开特色种植产业培训会,这让王兴看到了希望,他买来书籍、视频学习枸杞种植技术,苗木管护、采摘技术技术,他先后几次去鼎新镇已经种植成熟的枸杞田地实地查看学习,这让他信心大增,枸杞太适合西坝沙化地种植了。说干就干,第二年他租赁土地40亩,订购了12000株枸杞苗木,几个月下来,他地里的苗木长势喜人,成活率达到95%以上。他不断学习,摸索种植经验,枸杞的成活率越来越高,鲜果的品质也越来越好,收入也越来越高,周围的群众看着他家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也纷纷跟随种植起枸杞,此时,西坝镇的枸杞种植面积达到了4000亩。

  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2013年王兴和几个枸杞种植大户成立了金塔县杞航枸杞专业合作社,注册“杞航”红果枸杞商标,申请了绿色认证、产地认证等“三品一标”,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成占地2000平方米的枸杞烘干、晾晒场、生产加工车间、农产品检验检测室、办公住宿用房和电商服务中心,购置分选、色选机、紫外线灭菌机,分装机,打包机等设施设备,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服务链,彻底解决枸杞产业生产加工销售依靠外地客商的局面。为更快、更好的打开市场销路,他利用农闲时间,向多方学习电商平台网络销售操作,利用电商这个网络平台,宣传自己的“红果果”,短短一年的时间,实现线上销售收入50万元,年销售枸杞350吨。

  依托合作社,按照“人才+产业+基地”的模式,建成了集教学、实训、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职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才培养体系,王兴亲自手把手、面对面传授枸杞种植技术,培养了一批“田秀才”“土专家”,再由这些有“田秀才”“土专家”去带动和指导更多群众,有效提高了枸杞产业推广发展,就这样“小红果”做成了大产业。

  农忙时,地里除草、施肥、摘果都需要大量的人力务做,王兴专门雇用一些贫困户来合作社当季节工,还引导这些贫困户参加枸杞栽植管理培训,学习施肥、采摘、晾晒等技术,一年下来,这些贫困户人均务工收入超万元,少的也在7000元以上,切实做到了“输血”与“造血”同步推进,增强贫困户的发展信心,为脱贫致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王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是支部书记,我不但要自己富,更要带领大家一起富,这是责任也是使命”。

  通讯员 石秀娟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在兰州启动(图) 甘肃省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在兰州启动(图)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草畜产业效益凸显
2   金塔:“小红果”铺筑“幸福路”
3   定西:奏响幸福曲 共圆小康梦 ——安
4   定西:通渭人家的“水事”
5   【甘味故事】静宁小苹果“乘风破浪”记
6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村里大小事 记
7   【短视频】武威4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
8   【甘味故事】行走在雪域高原的“白珍珠
9   甘肃瓜州:小枸杞变大产业“映红”致富
10   定西:安定李家堡镇:整治环境卫生 打
11   金融扶贫“及时雨” 助力东乡“摘穷帽
12   定西:老地沟村的致富“密码”
13   来,一起聆听甘肃发展脚步
14   甘肃省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在兰州启动
15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