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普家庄村的三次“革命”

20-07-31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从牧羊倌到超市老板,吕奶奶的身份转变也不过短短几年。

  站在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普家庄村的村口向里望去,宽阔笔直的柏油路穿村而过,路两侧的黄色小楼整齐划一,而正对着村口的是一间小小的超市。70多岁的店主吕爱凤时而在超市门口与往来顾客大声谈笑,时而动作娴熟地穿梭在货架间。提到村里的变化,她停下手中的活笑着说,“那可就话长了哩!”

  就在这几年间,一家超市从吕奶奶家的小院中拔地而起,而普家庄村也从脏乱破败走向了干净整洁,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发生在普家庄村里的三次“革命”。

  吕奶奶和她的小超市 田然 摄

  风貌“革命”

  2014年,当普家庄村村干部带着改建房屋的提议走进吕奶奶家门的时候,吕奶奶一口答应,做了普家庄村第一批参与房屋改建“吃螃蟹的人”。

  吕奶奶站在自家利落整洁的院子里回忆道,“我们的房子是八十年代建起来的了,刮风也怕,下雨也怕。树上的干枝子掉下来都能把屋顶砸个窟窿,怎么能睡得踏实呢?”几十年风风雨雨捱过来,自家房屋的破败越来越让吕奶奶耿耿于怀,因此当村里提出改建计划的时候,吕奶奶几乎是立刻响应了。

  “又给优惠又给奖励,这可是件好事!”吕奶奶高高兴兴地算了一笔账,承担第一批房屋改建的工程队都由村里招标,一平方米的价格为1058元,自家180平方米的院子加二层小楼一共花了21万元不到,比起亲自装修节省了好几万,改建完成后,吕奶奶还收到了2万块钱奖励。

  在普家庄村响应张掖市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的过程中,吕奶奶这一批“吃螃蟹的人”开了个好头。

  “风貌改造的最开始,压力的确很大。”普家庄村第一书记韩巍不由感叹道。尽管吕奶奶担忧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在普家庄村最初开始宣传房屋改建时,只有五六户人家响应了号召。

  丁佰年家就是全村第一户响应房屋改造号召的人家,村干部费劲口舌,也不如让大家亲眼看一看新房子是怎么取代破院子。当第一批二层小楼拔地而起后,村民们的心思开始活络起来了。

  2018年11月,普家庄村正式吹响乡村振兴风貌改造的号角,两个生产队的106户人家基本都被动员起来,投入了自家房屋的升级改造中,村里更是趁热打铁,在原来的政策基础上加大了奖励力度。

  “修得越好,奖得越多,只要是通过验收的房屋我们都会给予5万块钱的奖励。”韩书记介绍道,此外村里也会通过项目招标的方式给予一部分地砖、门墙等的基建支持。

  “我们的房屋盖的早,等后面的房子开始改建时,就都是照着我们的设计来的了。”谈到这里,吕奶奶不无自豪地说。

  完成了对房屋主体的改造,普家庄村又在整体风格上花起了心思,普家庄村专门请来了设计院进行把关,无论是屋顶的青瓦还是门前的花坛都经过了精心设计,而对于部分希望保留自家装修风格的人家,村里也给予了充分的尊重。

  “我们的屋子1990年代才盖起来,住得好着呢!说实话不想改。”村民陈老伯摆摆手,“但是屋前屋后的花坛、路灯都是政府一车车拉过来种好、摆好的,确实变漂亮了,还不用我们操心。”

  拆旧房、建新房、改风格,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古朴小院就这样出现在道路两侧,普家庄村的风貌也焕然一新。

  厕所“革命”

  拆掉破破烂烂的屋子,盖起崭新整洁的院子,吕奶奶的心里只踏实了一半,还有一半心仍然悬着,这就是自家的排水问题。

  “院子还是不能下水呀!雨点大了我们就得拎着桶往外倒,一晚上都不得消停。”几十年的排水问题梗在吕奶奶心头,实在是叫苦不迭。

  这个问题在2019年找到了解决办法。院子里的水为什么排不出去?因为没有下水道系统。普家庄村将目光盯上了村民家里的厕所,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开始了。

  “吃喝拉撒住的问题必须首先解决。”韩书记这样说道,厕所改造之所以在普家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被提到重中之重的位置,首先是出于改善卫生环境的考虑。以前的普家庄村家家都是露天旱厕,既不卫生也不文明,现在房子是整洁起来了,卫生环境又成了村民们担心的问题。

  “原来从后面那条公路经过村子,一眼望去全是厕所和垃圾,太脏了!现在生活条件上来了,我们自己都住不下去。”村民闻大叔这样回忆着,用上卫生干净的厕所是全村人的愿望。

  2019年5月,在张掖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部署安排下,普家庄村正式开启了大刀阔斧的改厕工作,第一步就是将106户人家家中的旱厕全部改为水冲式厕所。

  改造是好事,可是钱从哪儿出?对于村民们的疑虑,韩书记给出了定心剂:“我们厕所改造的资金由中央提供,一个厕所补3000块钱!”

  到2019年10月,全村的厕所改造基本完成,吕奶奶家也推掉了自家的土厕,修起了一层一个的水冲式厕所。“补贴全部都到位了,老早就打到了卡上,我们也很安心。”吕奶奶笑着说。

  光改厕所还不够,吕奶奶挂念的排水问题也在厕所“革命”中被彻底解决。普家庄村铺设了总长3.8公里的给排水管网,确保每家每户的下水道畅通,从此院子积水的情况成为了历史。200吨的污水处理站也在普家庄村建设的规划范围内,污水通过管网集中输送到污水处理站中进行处理,全程实现无污染排放。

  普家庄村还修建了两座高标准水冲式公共厕所,以配合乡村旅游发展战略的实施。据普家庄村妇联主席王晓玲介绍,村里的公共厕所安排有专人负责,每天都及时清理打扫,“村里的人都很爱惜,厕所干净了大家心里也舒坦嘛。”

  从此,简陋的旱厕在普家庄村彻底退出历史舞台,用厕难、排水难、排污难的问题也被一举解决。谈到厕所改造带来的变化,吕奶奶第一个感觉就是干净了,卫生了,以往苍蝇、蚊子乱飞的问题再也没有了,“晚上坐在院子里乘凉,美得很!”

  后院“革命”

  房子建好了,厕所也改好了,村里的下一个决定却让吕奶奶大吃一惊:拆掉所有后院,把所有畜禽都从后院搬出去!

  “前些年我都在养羊,就在后院用草喂着,突然村里不让养在这里,我就把十几只羊都卖掉了。”吕奶奶指着后院说。前院住人,后院养牲畜曾经是普家庄村村民家中的常态。

  “以前家家后院都是猪圈、羊圈,牲畜粪便臭气熏天,农机柴草乱堆乱放。”韩书记描述着,“这样既不卫生又不美观,所以后来我们就计划着重新改造后院。”

  为了解决后院问题,普家庄村做出了一系列措施,一方面把每家每户养在后院的牲畜都迁到新修建的养殖小区里统一管理,另一方面则将堆在后院的农机、农具都存放到“农机超市”的小仓库里。

  “最大的难点还是在动员群众,群众愿意干,就什么就都顺利了。”普家庄村村委会主任刘吉福这样说道,村里为发动群众是磨破了嘴皮、踏破了家门。等到牲畜安了“新家”,农机进了“超市”,原本脏乱差的后院一下子就干净了起来。

  空出来的后院做什么呢?普家庄村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案。首先把对着马路的后院围墙全部拆掉,换成了统一设计的墙和防盗门,而这些都由政府免费提供给村里,“光是这个门都要3000多块钱哩!”吕奶奶感叹道。

  而院内则交给村民们“自由发挥”,想种菜的、想办烧烤的、想做民宿的,都可以一一实现。郭志诚家就是后院“革命”中的标杆,在村里的积极争取下,他家修起了水池、秋千、凉亭,完完全全打造成了集休闲度假餐饮于一体的“郭家小院”。

  吕奶奶家也不例外,原来装满杂物的小院空了出来,闲不住的她就开始筹划着建一个自己的小超市。2019年11月,小超市正式开始营业,吕奶奶对此很满足,“我一个老婆子,也不求挣多少钱,有个店忙着,还能有人说说话,好着呢!” 

  后院“革命”带来的不只是环境的变化,还有道不尽的安心。“以前羊还在后院的时候,天天都要担心小偷,”吕奶奶说,“但是现在防盗门装上了,路灯也有了,到处亮堂堂的,晚上睡觉都踏实多了。”

  整齐划一的后院 张华 摄

  从“革命”到下一次“革命”

  从牧羊倌到超市老板,吕奶奶对自己的身份转变显得十分满意。

  “小的们都到镇上去打拼了,我们这些老的留在村里,养羊也费劲。”卖掉羊之后,吕奶奶跟着女儿去了镇里照顾外孙,但是看着村里修马路、盖房子、建广场……村里在一步步变化着,吕奶奶也决定回来跟上变化的步伐,于是小超市将她又留在了普家庄村。

  环境在变,人的思想也在变。“政府把村子给我们弄得这么好,我们要是把垃圾扔得到处都是,这哪能行?”正说着,吕奶奶忍不住探出头去看了一眼超市外干净的地面,满意地回头笑道,“各扫门前雪嘛。”

  也正是因为还有105户跟吕奶奶一样亲眼看着、也亲身经历着普家庄村次次“革命”的人家,共同维护着来之不易的环境,普家庄村的街道才能这样整洁。对于这一点,陈老伯也深有感触,“政府把房子盖得再好、把路修得再好,咱们住在里面的人不去保护也没用,说到底环境还是由人创造的嘛!”

  干净整洁的街道 张文青 摄

  人居环境的改善,也为普家庄村的发展提供了无限契机。

  随着对村容村貌的改造,普家庄村积极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业,一步步打造了丹凤花海、见龙曲溪等文化景观和新沟排骨、柏年餐厅等特色餐饮。

  “我们的初心始终是把村民的事情办好、办实。”普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卞喜说,下一步普家庄村将继续利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的绝佳时机,发展民宿、餐饮、休闲、旅游、采摘为一体的旅游文化产业,进一步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吕奶奶掰着手指盘算着,自打小超市建起来后,每天都能有个两三百的收入,等普家庄村的旅游产业完善起来以后,自家超市的生意只会越来越红火。

  忙完了店内的生意,吕奶奶又重新坐回到超市门前,看着眼前这条从南到北贯穿全村的柏油路,它从村里整齐划一的楼房,通往大片大片的特色产业大棚,将一车车饱满的玉米、柿子、油杏从这里运到全国各地,也将慕名而来的游客从全国各地带来这里。

  而在道路两边,秺侯驿美食城和金日磾文化展馆的建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韩书记将普家庄村打造成“小型旅游集散中心”的憧憬正在稳步实现。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张华、张春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签约9.6亿元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集中上市季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成效喜人 签约9.6亿元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集中上市季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成效喜人
  • 甘肃省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在兰州启动(图) 甘肃省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在兰州启动(图)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近千名骑手角逐甘南之眼 2020“冶力关
2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将于今晚开幕
3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4   上半年临夏州实现生产总值147亿
5   甘肃省牛羊存栏分别跃居全国第9位和第3
6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甘肃省公布体育类 艺术类投档顺序
8   甘肃省金融机构累计为复工复产企业放贷
9   甘肃省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
10   兰州新区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
11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12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普家庄村的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腊子口处话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张报纸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