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腊子口处话长征——兰大新闻学子参观腊子口战役遗址与纪念馆

20-07-31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7月27日,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重走中国西北角”甘南线采访队伍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腊子口乡,参观腊子口战役遗址和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长征精神。

  在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前,王君玲老师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特殊”的党课:“几十年前,我们的革命先辈走过这里,条件要比现在更加艰苦。重走这段道路,希望同学们可以对中国革命的历史和党的历史有更深刻的体会,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当下的生活,用自己的努力换来更美好的明天。”

  郭翠玲老师对为期一周的“重走中国西北角”甘南线活动做了简要的总结,指出红军艰苦奋斗、严守纪律与一心为民的长征精神不仅存在于当时的时代背景下,也存在于每一位“重走”的同学心中。她希望同学们都能从中感受到鼓舞和力量,向杰出的新闻记者范长江先生学习,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中国青年,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君玲老师为学生们讲授“特殊”的党课

郭翠玲老师总结“重走西北角”活动

兰大师生在纪念碑前与党旗合影

  下午一点,师生一行来到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大家首先在革命伟人塑像前肃立默哀并三鞠躬,其后在馆内讲解员王晶的带领下,了解了那段艰苦又辉煌的历史。

  通过王晶的一系列讲解和馆内文物的“诉说”,师生们近距离地感受了当年红军夺取腊子口时百折不挠的精神。讲解中,王晶提到了16岁小战士“云贵川”的故事,为了攻克敌人的碉堡,他在腰上挂满了手榴弹,从悬崖上一跃而下与敌人同归于尽。听到这段历史,在场的师生无不为之动容。

  “腊子口”在藏语里的意思是“险绝的山道峡口”。1935年长征途中,面对前有堵截后有围剿的困境,红军战士们历经万险,在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的帮助下,夺取腊子口,最终打开了长征北上的通道。腊子口战役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兰大师生来到腊子口战役遗址和纪念馆进行的参观活动,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革命教育课。

  讲解员王晶为大家讲解

  王晶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担任讲解员已经有三年,她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学习这段历史,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生活,并为之不断努力。

  来自甘肃天水的游客张华在参观结束后表示:“腊子口战役是长征过程中的一个奇迹。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非常不容易,学生群体更要珍惜机会、好好努力,未来掌握在年轻人手上。”

  对于本次活动,带队老师郭翠玲强调:“红色资源对于地方发展的意义非常重大,红色文化资源在新闻写作的过程中应该成为大家关注的重要选题。”

  新闻学的唐郝同学在参观后表示,长征过程中,太多的英雄儿女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他们宝贵的青春和热血,我们要继承革命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铭记和学习长征,读好宣言书、当好宣传队、造好‘播种机’,以优异的学习和工作成绩告慰在长征中牺牲的革命先烈。

  在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的“重走中国西北角”活动中,甘南线队伍重走红色文化线路,重温革命历史。在腊子口战役遗址和纪念馆的参观活动结束后,兰大师生们将继续追寻先辈脚步,前往哈达铺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君玲、郭翠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签约9.6亿元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集中上市季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成效喜人 签约9.6亿元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集中上市季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成效喜人
  • 甘肃省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在兰州启动(图) 甘肃省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在兰州启动(图)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近千名骑手角逐甘南之眼 2020“冶力关
2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将于今晚开幕
3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4   上半年临夏州实现生产总值147亿
5   甘肃省牛羊存栏分别跃居全国第9位和第3
6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甘肃省公布体育类 艺术类投档顺序
8   甘肃省金融机构累计为复工复产企业放贷
9   甘肃省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
10   兰州新区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
11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12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普家庄村的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腊子口处话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张报纸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