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张报纸定乾坤,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忆长征

20-07-31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7月27日下午3时许,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重走中国西北角”采访接力活动甘南线采访队伍乘车至陇南宕昌县哈达铺镇,参观全国爱国教育示范基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学习长征历史,追忆革命先烈。

  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 刘欢/摄

  “哈达铺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经千难万险后的绝处逢生之地。正是在哈达铺,长征中的红军不仅得到了困顿至极后的物资和兵源补充,建立了以哈达铺为中心的地方苏维埃政权。尤为重要的是,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这里获知了陕甘还有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喜讯,从此开启了落脚陕甘暨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征程。”讲解员王许娟介绍说。

  红军在到达物资丰富的哈达铺之后,不但改善了伙食,还在当地发现的《大公报》上得知陕北后红军根据地的消息。“饥饿是致命的,其实比饥饿更致命的是,红军长征究竟要向哪里去?”1935年9月12日,俄界会议决定继续坚持北上的战略方针,经过甘东北和陕北,用游击战来打到接近苏联的地区,创建根据地。而与此同时,红军还要面对国民党的围追堵截,军情和外界信息在此时就显得尤为重要。

  王许娟讲述红军与《大公报》 刘欢/摄

  于是,红一军团直属侦查连连长梁兴初和指导员曹德连奉命寻找“精神食粮”,在哈达铺邮政代办所寻得《大公报》,毛泽东根据报纸刊登的关于红军部队和根据地的信息,立即做出了将红军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正因如此,哈达铺也有了“一张报纸定乾坤”的美誉。“所以今天我们说,一张报纸定乾坤,一个故事说到今,一段历史人人颂。”王许娟说道。

  大家还观看了毛泽东在哈达铺关帝庙召开的团以上干部会议的影像片段,聆听了红军在哈达铺发动实施的“成徽两康”战役和“岷洮西固”战役计划。

  观看毛泽东在哈达铺的影像片段 刘欢/摄

  2019级本科生张沁在参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之后,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他说:“我们要铭记红军为祖国舍生忘死的伟大精神,并将这种爱国精神发扬光大。”

  带队教师郭翠玲表示,“我们追寻红军长征的足迹,追寻范长江的足迹,用我们自己的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对范长江先生的崇敬。”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君玲、郭翠玲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签约9.6亿元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集中上市季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成效喜人 签约9.6亿元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集中上市季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成效喜人
  • 甘肃省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在兰州启动(图) 甘肃省中央厨房试点建设项目在兰州启动(图)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近千名骑手角逐甘南之眼 2020“冶力关
2   2020年“黄河之滨艺术节”将于今晚开幕
3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4   上半年临夏州实现生产总值147亿
5   甘肃省牛羊存栏分别跃居全国第9位和第3
6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甘肃省公布体育类 艺术类投档顺序
8   甘肃省金融机构累计为复工复产企业放贷
9   甘肃省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再
10   兰州新区实现扶贫产业贫困户全覆盖
11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12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普家庄村的
1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腊子口处话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张报纸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