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三伏天,喝热粥吃点“苦”

20-07-30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三伏天,喝热粥吃点“苦”

  三伏天,热浪滚滚,正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时节。老年人如何能在消暑的同时保护身体不受寒气伤害?兰州市中医医院针灸三科主任毕爱平告诉记者,三伏天里应喝热粥,吃热面,吃点苦,穿宽松,才能让身体更好地度过伏天。

  喝热粥能滋补养生

  三伏是一年中人体体表气血最旺盛的时候,阳气都浮在体表,五脏六腑则是寒凉的,此时应保护身体不受寒气侵害,特别是老年人,更应该注重这个时节的养生。

  毕爱平说:“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并且潮湿闷热的日子,民间百姓说的“苦夏”就在此时。在这个时节要注意增加营养,食物以清淡、易消化为宜,少吃油腻和辛辣的食物,少饮酒、少抽烟。多喝热汤或者白开水,朴素而养身。

  “大热天吃一碗热气腾腾的面食,或者喝一碗热粥,会出一身汗,能够带走体内的大量热气,起到解暑降温的效果。” 毕爱平说,炎热的天气容易让人没胃口或是引发胃肠不适,相较其他食物,喝上一碗吸收各种食材精华的“养生粥”,是个不错的选择。粥类便于人体吸收,既能保护胃黏膜、又可以增津添液,一些常见的食材对于胃胀气、肠道敏感、消化不好都有帮助。不过,由于粥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患有胃病或胃部不适的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经常食用,否则血糖容易快速升高,不利于控糖。

  哪些粥比较合适夏季?毕爱平推荐了绿豆、红豆薏米、丝瓜三种养生粥食材。绿豆是养脾胃的良品,可以帮助防暑、利尿、消肿。丝瓜味甘性凉,可解暑除烦,清热化痰。身热烦渴、痰喘咳嗽的人,可多吃一些。红豆薏米则四季皆宜,在炎热的夏季尤为适合,对于易水肿、体内湿气大的人有很多好处。莲子、冬瓜、百合等也可以清热化湿,为夏日滋补良药。

  多吃“苦”有好处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毕爱平的桌面上放着一壶煮好的“养生茶”。毕爱平说,这也是夏天养生的一个法宝。常见的金银花、茉莉花、菊花等,都十分宜于夏季解毒、去火、降燥、止渴、生津。冬瓜与荷花的花、叶、果实还有“轻身、化油”的作用,不但能去除体内油脂,还能改善面色,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舒发体内郁气,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毕爱平提醒,要避免大量饮茶和空腹饮茶,易导致人体阳气耗损。

  毕爱平说,三伏天宜吃“苦”。苦入心,苦味食物不仅清热,还能解热祛暑、消除疲劳。适当吃点苦瓜、苦菜、苦荞麦等苦味食物,可健脾开胃、增进食欲,不仅让湿热之邪对您敬而远之,还可预防中暑。此外,苦味食物还可使人产生醒脑、轻松的感觉,有利于人们在炎热的夏天恢复精力和体力,减轻或消除全身乏力、精神萎靡等不适。

  毕爱平提醒,老年人肠胃蠕动功能不好,三伏天应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些食物多重油重辣,对身体十分不利。夏季衣着也要清凉,穿宽松,益于排汗。

  记者 欧阳海杰 实习生 窦星宇

  “三伏”时间表

  初伏:7月16日至25日

  中伏:7月26日至8月14日

  末伏:8月15日至24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 甘肃省博物馆将推出惠民露天电影展映 甘肃省博物馆将推出惠民露天电影展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临洮“三项举措”提升村级活动场
2   甘肃医卫丨正确认识黑眼圈,让你远离“
3   7月2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4   兰州市财政局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5   兰州七里河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回暖向
6   兰州七里河区《民法典》专题学习走进街
7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8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全面落
9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
10   甘肃医卫丨夏季养护孩子的脾胃 有“三
11   甘肃医卫丨别大意 一颗小痣暗藏危机
12   兰州西固区:达川镇党建引领“四个提升
13   甘肃医卫丨空调消暑要有“度” 儿童也
14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
15   甘肃医卫丨三伏天吹空调 当心疾病“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