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20-07-30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20多年如一日 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这样的好女婿 打着灯笼也找不到

李余元侍奉岳母。

李余元照料妻子吃饭。

  在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昌宁苑住宅小区,居民们经常能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时而背着一位老大爷晒太阳、时而抱着一位老太太透气的和谐画面,居民们为此常常对这位中年男子竖起大拇指夸赞。当得知中年男子是这对老夫妇的上门女婿时,居民们无不惊叹。

  今年58岁的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的岳父、岳母和智力残疾的妻子,以实际行动演绎着“孝顺女婿胜似儿”的佳话。他用从小练就的吃苦精神和责任担当,成为好女婿、好丈夫、好父亲……李余元撑起了一个残缺而不失温暖的家。

  命运多舛的农家儿

  今年58岁的李余元,1962年出生在永昌县红山窑镇毛卜喇村三组一个贫困的农家。李余元12岁时,母亲因病去世,由于家中人口多而劳力少,兄弟几个小小年纪便各奔东西谋生。那一年,李余元走进附近的深山和荒滩,开始了放骆驼生涯,这一去,就是15年。

  李余元到了成家的年龄,27岁时走出大山回到农村务农,父亲也开始张罗着为他讨媳妇。然而,一次意外事故,让他的娶妻生子梦破灭了。

  “那年一个漆黑的晚上,下着大雨,我去庄稼地里浇水,跌进一个水坑里翻不起身,耳朵里灌满了水。后来,双耳发炎化脓了,但家里没有钱,没有能力去大医院治疗,只好靠村医断断续续地治疗,基本没有效果,双耳逐渐失去听力,左耳耳膜也没有了。现在是听力二级残疾。”李余元指着塞着助听器的左耳回忆说。

  听力丧失,家境贫寒,加之随后不久父亲又去世,李余元娶妻生子的希望更加渺茫。所幸,从小备受磨难的李余元,有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头,乐观对待种种磨难,对未来生活从未丧失信心。

  与智残女子结连理

  1997年,年近35岁的李余元经人介绍,认识了永昌县城关镇姑娘王小红,并萌生了与王小红牵手后半生的念头。然而,王小红因年幼时发烧治疗不及时,导致智力残疾,语言表达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严重受限,需要人照料。亲友闻讯后极力阻拦,李余元最终还是“一意孤行”,当年9月与王小红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虽说是个残缺的家,但李余元早有心理准备,他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会撑起一个幸福的家……自此,李余元和王小红相依为命,互为精神支柱,一年后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女儿。有妻有女,虽说日子清贫,但李余元感觉很踏实。他承担了照料妻女所有家务,抽空打零工挣的钱虽不多,但在他的精打细算下,日子慢慢有了起色。

  看到妻子和女儿脸上时常带着笑容,李余元乐呵呵的。“过日子总不能经常和别人比,踏实就好,我觉得我们过得挺好的。”李余元说。对待生活,他有最朴实的理解。

  “他对我挺好的,给我做饭、洗衣,家里的啥活都是他干的。”王小红面对记者,总是面带笑容地重复着这句话。

  为照顾岳父岳母而入赘

  李余元照料智残妻子的举动,已经让邻居刮目相看了,他入赘照料患病的岳父、岳母的善举,更是让人佩服。

  女儿结婚,父母舍不得她离家,也有些放心不下,毕竟女儿智力残疾。再者,王小红的父母也已经年迈,其他子女又在外地工作,需要人照料。善解人意的李余元甘愿入赘,结婚后便住进了岳父岳母家。自此,他承担起了照料一家人的重担。

  2005年,岳父王善奎突然中风,经竭力医治挽回一命,可因中风导致全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就连语言能力也丧失了。自此,李余元身上的担子越重了。年迈的岳母腰腿有病,为岳父洗衣、做饭、洗澡、换衣、接尿……所有烦琐的事儿,李余元都主动承担。他害怕老人肌肉和神经发生萎缩,就去学按摩;老人翻身不便,他就每隔两个小时给老人翻一次身。岳父常年卧床经常便秘,他就用指头一点一点往外抠。岳父有时候也有烦躁情绪,李余元总是耐心安慰。天气好的时候,他就把老人背到楼下,坐上轮椅,推出去晒太阳。

  2017年5月,李余元的岳父去世了,街坊邻居都觉得李余元能够松一口气了,可老天好像还要继续考验李余元的坚强。那年,岳母因年老体弱,多年的腰腿疾病加重,关节疼得基本走不了路,上厕所、吃饭、睡觉全靠李余元抱来抱去。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岳母现在能够下地走动了。“这个女婿,给我们家立了大功啊!”李余元的岳母夸赞女婿时没有太多的言语,但总是眼里浸泪。

  “这个家全凭了他,这样的好女婿打着灯笼也找不到。”一位邻居大娘竖起大拇指夸赞李余元。可李余元说:“我是男人,侍奉岳父岳母,照料妻子女儿,是我的责任。”

  父亲的举动,也感染着女儿,李余元的女儿不因出生在一个清贫之家而自卑,学习生活很自立,成绩非常好,她说:“我只有好好学习,才是对父亲最好的回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李余元的善举,还惠及社区居民。楼上楼下的居民,听到谁有需要帮忙的事儿,他总会在能力范围内笑呵呵地帮忙;社区组织开展打扫卫生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只要他有时间,都会积极参加。提起李余元,居民大都称他为“老好人”。

  文/图 记者 董开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 甘肃省博物馆将推出惠民露天电影展映 甘肃省博物馆将推出惠民露天电影展映
  •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重点打击十类对象 兰州市七里河区人民法院重点打击十类对象
  • 甘肃省小麦收获面积接近七成夏粮丰产丰收在望 甘肃省小麦收获面积接近七成夏粮丰产丰收在望
  • 上半年安宁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641万余元 上半年安宁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641万余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林
2   巩固持续向好运行态势 确保全面完成年
3   唐晓明在定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
4   中兰客专建设解难题 一个月贯通两隧两
5   甘肃省成立第二批思政名师工作室
6   东西部扶贫协作科技合作框架协议签订
7   兰州36家复工影院让利观众 票价集中于2
8   兰州城关区小学招生报到注册今日最后一
9   甘肃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10   甘肃分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6种
11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
12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
13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
14   上半年 兰州安宁区累计发放低保资金641
15   甘肃首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落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