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走近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

20-07-27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

  ——走近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

羊波在工作中

  羊波是兰州市应急管理局的一名干部,进入汛期后,他始终保持高度紧张,处于“恐睡”状态。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无论是双休日还是正常假日,都一直处于随时待命的应急状态。

  1 “门外汉”向“骨干”转型

  羊波是一名转业军人,转业到应急管理局以后,以前从事的专业与防汛抗旱工作完全不搭界。为了不辜负领导和组织的信任,他虚心向水务专家学习,深入现场调查研究,向老一辈防汛专家学习,刻苦钻研防汛抗旱专业知识,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全面熟悉了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职责和工作流程,基本掌握了防汛抗旱工作的基本规律,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一名防汛抗旱骨干。

  迎来炎炎夏日,汛期却也接踵而至。入汛以来,全国各地暴雨预警此起彼伏,兰州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和火灾管理科的4名工作人员也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为统筹推进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在年初,防汛抗旱和火灾管理科制定了《2020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兰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关于进一步健全水旱灾害防御救援工作机制的意见》,及时深入各区县,对机构改革后区县防汛办体系建设情况、机制运行情况进行调研,督促落实各部门职责,防止出现职责模糊不清、界限不明的问题。在此基础上与市气象局签订了气象信息共享协议,确保防汛抗旱监测预警及时有效落实。

  近一段时间,上游来水量大,主要黄河源头区域降水量增大,造成刘家峡水库、八盘峡水库达到警戒线,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连夜向各区县、各成员单位发布了启动黄河洪水应急4级应急响应,并派出检查组现场督促落实4级响应。为了全力做好应急准备,他们及时利用中央自然灾害资金购买了部分防汛应急物资,发放到各区县,积极与砂石企业协调,储备了45000吨防汛砂石,保证了关键时刻用得上,有得用。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却考验着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2 “通宵工作是常事”

  “进入汛期工作模式,通宵工作是常事。”兰州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和火灾管理科张德文科长说,管理科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协调水害灾害的应急救援工作,协调指导全市实施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的调度工作,组织指导洪涝灾害的救援工作,指导城镇、农村、森林和草原消防工作的规划编制,并推进落实;协调指导火灾的预防救援工作,负责较大火灾事故的查处、挂牌督办等工作,机构改革以后,防汛抗旱和火灾管理科除了这些职责以外,还承担着兰州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能,传达文件,筹备会议,研判汛情、防火工作的形势,制定具体措施,部署工作,这些都是两个办公室常态化、最耗精力的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好久不见,欢迎回来!”——探访重启后的兰州电影院 “好久不见,欢迎回来!”——探访重启后的兰州电影院
  • 科普大篷车“开”进甘南 科普大篷车“开”进甘南
  • 朝着小康阔步前行——陇南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朝着小康阔步前行——陇南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二 甘肃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二
  • 搬进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上) 搬进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上)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 红色影视再现征战岁月 张掖复原血战高台老城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 红色影视再现征战岁月 张掖复原血战高台老城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深挖旅游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深挖旅游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张掖高台(图文+视频)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张掖高台(图文+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央视一套《经典咏流传》为甘肃文旅打ca
2   坐在电脑前,24小时紧盯汛情——走近兰
3   2020兰州中考自主招生测试名单开始公示
4   第二十五届石佛沟花儿会开幕
5   货车驾驶员注意 8月1日起兰州城区恢复
6   甘肃2020年生源地助学贷款受理期限延长
7   7月26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8   兰州交警“零点行动”清理共享电单车近
9   2020年军队院校招生体检结果开始查询
10   未就业大学生看过来!兰州七里河区邀您
11   “好久不见,欢迎回来!”——探访重启
12   兰州市4户家庭被推荐参评第三届甘肃省
13   2020年甘肃省基层服务项目选拔考试举行
14   兰州七里河区19家医疗机构和63家公共场
15   兰州开通小广播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