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足不出户化矛盾 网上警务调纠纷

20-07-29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为进一步深化县区平安建设,康县公安局以派出所为基础,坚持“枫桥经验”,筑牢基层基础工作,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同时为便捷服务群众不断创新,建立了康县网上公安局,并利用微信建立“网上警务调解室”,搭建了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的桥梁,让辖区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化解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各派出所社区民警将“网上警务调解室”建到了全县261个村上,做到了网上警务室100%全覆盖,着力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网上警务调解室”开创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

  2019年6月,周家坝派出所辖区较为偏远的李家庵村老庄社和阴湾社开展饮水工程改造,因老庄社水源紧张,需借用阴湾社水源,但由于两社部分社员平时关系不和睦,阴湾社社员以本社群众水不够吃为由拒绝老庄社用水,经两社群众多此协商未果后此事就此搁置,周家坝派出所驻村民警在入户走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建立了“网上警务调解室”微信群,把村社干部以及两社各户群众的当家人拉到群里就此事征求大家的意见,协商解决的办法,“网上警务调解室”的建立也解决了因外出务工不能参与调解的问题,在征求大家意见的过程中,对提出问题比较突出的群众,驻村民警私下通过微信、电话沟通协调,经过一周多网上网下的多方协商,最终两社群众达成协议,阴湾社员在饮水充足的情况下同意老庄社员用水,并签订了用水协议书。

  拓宽便捷渠道 切实为民服务

  作为周家坝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的一项重要举措,周家坝派出所除了通过“网上警务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还深入到辖区的每个村社、群众,对辖区内的学校、旅馆、出租屋等单位场所和人员提供了很多快捷服务。

  今年6月,驻村民警柏永归在开展“四我”行动入户到河口村张某某家时了解到,2013年张某某曾在本村地界开展的工程上务工,但至今张某某务工工资一直没有领到手,该工程施工结束后也早已撤离,因张某某是文盲,未及时对自己劳务工资进行索取,现在连施工负责人是谁都不知道。驻村民警柏永归了解详情后当即与乡政府工作人员取得联系,通过几费周折打听联系到了当时的工程项目负责人周某,经联系,因周某现在外省务工,且无法证实欠张某某工资未结一事,驻村民警就该纠纷及时建立了“网上警务调解室”,并将当时参与该工程项目的乡村干部、施工负责人、证明人等组织在一起,经驻村民警在“网上警务调解室”进行多次协调以及多方面联系核实,工程负责人周某确认了张某某曾在该工程务工,且由于其它原因导致张某某工资未及时发放的事实。随即,周某将所欠工资转给驻村民警柏永归,委托民警将所欠工资交到了张某某手里,利用“网上警务调解室”驻村民警成功化解长达七年劳资纠纷。

  通讯员 李峰 温正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