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李彦警务室: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19-11-12 1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2018年年底康县公安局新班子到任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开展“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 “矛盾不上交、人口管理不疏漏、稳定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全力推动“枫桥经验”在辖区传承发扬、落地生根,今年5月初,首次在康县新农村花桥4A级旅游景区创新建立了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李彦警务室。

  民警李彦主动听取百姓呼声,解决百姓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实际行动,向群众传递温暖,成为群众可信赖的贴心人,赢得了当地百姓及广大游客的一致好评。

“喇叭一响,李彦上岗”

  “各位亲人,大家好!我是李彦,今天我们要说的话题是:防诈骗……”。每天早上八点,李彦警务室的大喇叭都会准时响起。村民一听,不由自由的说:“喇叭一响,李彦上岗”。

  “李彦在忙呀,李彦今天忙什么,李彦这是要去哪儿呀……”。当他走在路上时,几乎没有不认识他的,凡路过的群众总是会乐呵呵地与李彦打招呼,胖乎乎的李彦,每次总是憨态可掬的应答着。

  李彦,80后,虽然在警察队伍才4年,但他在长坝已经工作了19年,有扎实的群众基础,与当地的百姓非常熟悉,可以说,谁家有什么情况,他都一清二楚。同时,他为人和善,群众乐于与他交朋友,别看他长相憨厚,但心思很是细密,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细致入微,特别是遇到群众的求助,他总是有求必应,因此广大群众与他建立了深厚感情。在此基础上,经过局党委研究决定,于今年5月份,正式挂牌成立了以民警李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

深入排查化解,实现矛盾不上交

  李彦警务室建成以来,以努力创建平安辖区为目标,深入开展矛盾风险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坚持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截至目前,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6起,通过排查化解,有效减少了因矛盾纠纷引发的各类打架斗殴案事件。

  2019年4月16日,康县长坝镇老庄村村民王某在修建房屋时,严某考虑到房屋建成后可能影响自己出行道路,因此,严某便去找王某理论,并在冲动之下将王某已修建好的地基挖坏,致使二人发生冲突,引发纠纷。民警李彦在了解到该矛盾纠纷后,立即到现场进行处理,通知双方当事人及村干部现场进行矛盾调处,经过李彦苦口婆心的说理讲法,最终,双方同意和解,达成调解协议,矛盾得以化解。

开展基础信息采集,人口管理不疏漏

  李彦警务室基础工作以全省“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为依托,全面、准确摸清人口、房屋底数,做到了应采尽采,并及时更新维护。共采集标准地址4867条,采集实有人口7565人,采集实有房屋4867间,采集内部单位12家,娱乐场所2家,公共场所14家,九小场所78家,从业人员252人,门牌上墙 2668个。今年3月份,省公安厅优化“一标三实”平台后,对从业人员无实际居住处所,电话号码错误,“双清”等问题积极核查、反馈、推送、录入,真正做到了数据鲜活。

群防群治,实现稳定不出事

  李彦警务室始终将安全防控摆在优先位置,指导辖区居民小区、行业场所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定期通报辖区警情和发案情况,同时,充分发挥辖区“治安户长”的作用,积极利用治安户长群、乡镇村社干部群,积极发布预防“扫黑除恶、电信诈骗、周末学法”等法制类宣传信息,及时提醒群众有针对性的开展安全防范,切实达到了发案少、秩序好的目标。自李彦警务室成立以来,辖区未发生“两抢一盗”等侵财案件。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米,实现服务不缺位

  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民警李彦按照局党委安排,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坚持从自身做起,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服务与管理并重的理念,结合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警区服务管理等工作,积极采取错时服务、微信预约服务、上门送证服务等工作模式,努力使服务更精准、更便利、更贴心。李彦警务室自建成起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0余起。

  2019年5月1日,花桥游客特别多,李彦在执勤过程中,接到群众求助称:自己捡到一个钱包,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就拿过来交给李彦处理,收到钱包后,李彦在钱包内发现有现金、身份证及其他证件,通过网上核查,找到了失主的电话,并顺利与失主取得了联系,通过电话了解得知,失主为兰州人,是在五一期间来花桥旅游的,当时已经返回兰州,接到民警的电话后失主非常惊讶,他说:“康县人民太淳朴了,万万没想到丢失了的东西还能失而复得,并说他下次要专门来康县感谢那位拾金不昧的康县人,也要感谢你们认真负责的康县好警察”。通讯员 饶剑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时代 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成就展之兰州饭店 奋进新时代 魅力新甘肃——大型图片成就展之兰州饭店
  • 白银:一帘秋色暖流年 白银:一帘秋色暖流年
  • 白银景泰白墩子观鸟正当时 白银景泰白墩子观鸟正当时
  • 陇西 脱贫路上奋力前行 陇西 脱贫路上奋力前行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争取2022年底投入运营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争取2022年底投入运营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林铎在二0一九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不忘初心使命提高能力素质 投身火热实践创造新的业绩 林铎在二0一九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不忘初心使命提高能力素质 投身火热实践创造新的业绩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临夏永靖:山绿了 水清了 他们都笑了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临夏永靖:山绿了 水清了 他们都笑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