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2020《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揭晓 甘肃两家企业榜上有名

20-07-28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2020《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揭晓

  甘肃两家企业榜上有名

  7月27日,通过对全球范围内的中国上市企业在2019年的业绩表现进行评估,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0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今年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两家民营上市“互联网服务与零售”企业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排位均有提升。甘肃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列167名、222名,榜上有名。

  前三格局未改变500强年营收门槛接近178亿元

  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达到了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16%。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17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近10%。去年中国GDP突破99万亿元,这意味着榜上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总和仍然超过了中国当年GDP的一半。

  今年榜单前三的格局并未改变,榜单头部公司依次是: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中国平安位列第四,仍是非国有企业第一位。中铁股份、上汽集团、中国铁建、中国移动、中国人寿进入前十。两家民营上市“互联网服务与零售”企业京东和阿里巴巴的排位均有提升,其中京东排名升至第13位,阿里巴巴则名列第18位。

  39家公司新晋上榜房地产企业净资产收益率最高

  今年一共有39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拼多多首次上榜,并以301亿元的总收入排名第321位。互联网领域另一家值得一提的新上榜公司是欢聚集团,这家以游戏直播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也是首次上榜,并以约256亿元的营收名列榜单第359位。此外,新晋上榜公司还包括从事地产投资和管理的大悦城控股集团,以及“非洲智能手机之王”深圳传音。

  在盈利能力方面,与去年情况相同,最赚钱的10家上市公司除了几大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之外,仍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和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这十家公司在去年的总利润约为1.7万亿元,接近全部上榜公司利润总和的40%。

  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的10家公司中,房地产企业占了4家,其中仁恒置地集团有限公司ROE高达43.5%,位居ROE榜第一。网易公司位居第二。与老百姓餐桌相关的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行业在ROE榜占据3席,分别是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

  长江商学院李伟教授在今年的分析中指出“资源错配”的问题:国有企业占据了规模优势,但民营企业在效率上明显更强,但是资源正源源不断地流向前者而非后者。李伟指出未来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金融改革,要打破金融领域对民营企业的所有制歧视和对国有企业的隐形刚性兑付。只有这样,才能打破中国经济目前的困局;才能让中国在未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顺利成为发达国家的一员。

  两家甘肃企业榜上有名

  在今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中,2家上榜的甘肃企业分别为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167名,营业收入61700.28百万元,利润58.04百万元,其上一年排名第145位;甘肃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222名,营业收入46736.06百万元,利润1237.33百万元,其上一年排名第197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实习生 郭妮 郭彩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地供不应求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地供不应求
  • 搬出大山 圆梦小康——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下) 搬出大山 圆梦小康——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下)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梦实现的地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梦实现的地方
  • 幸福敲开农家门——陇南徽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幸福敲开农家门——陇南徽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 刘永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青平主持 孙伟等出席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 刘永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青平主持 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小麦机收面积达六百三十二万亩 机械化收获率创历史新高 甘肃省小麦机收面积达六百三十二万亩 机械化收获率创历史新高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马场:少牧牛马为“减负” 草原休养生息美如画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马场:少牧牛马为“减负” 草原休养生息美如画
  •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专攻精练,磨砺处突反恐尖刀利刃(组图)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专攻精练,磨砺处突反恐尖刀利刃(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牵手焦作景区门票互免
2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
3   首届中国·临夏花椒节在临夏县举行
4   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鸣沙山月牙泉单日游
5   酒泉市博物馆虚拟展馆上线
6   白银警方跨省打掉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集
7   兰大将举办2020年秋季校园招聘会
8   75路公交线路 兰州新区1路公交线路 将
9   进入“中伏” 甘肃省“烧烤”模式升级
10   兰州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
11   兰州城关警方连续破获盗窃诈骗案
12   兰州安宁区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涉恶案件
13   黄河兰州段新建堤防11.46千米、护坡及
14   前7个月 兰州市主城区降水量偏多10%
15   兰州市民政局大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