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步铿锵 携手并进迈小康——永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07-22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脱贫攻坚步铿锵 携手并进迈小康

  ——永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田园综合体。(永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永登县地处河西走廊东部门户,是甘肃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六盘山贫困片区县之一。

  近年来,永登县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聚力实干,攻坚克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14年以来,永登县共减贫19887户73549人,贫困率从16.17%降至0.08%。2019年底,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92元,所有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万元。

  盛夏时节,永登大地生机勃勃。日子活了、心气足了、面貌变了……脱贫攻坚带来的改变,让群众解开沉重的贫困枷锁,步伐轻快地奔向小康生活。

  夯实发展基础 日子活了

  “以前住在山沟沟里,干啥都不方便。搬下来后,看病、上学都很方便,这么好的房子我们自己只掏了1.5万元”搬进永登县武胜驿镇武胜驿村11社的新家里,村民王玉忠的日子一下活了。

  王玉忠今年56岁,之前住在大山深处的道顺村,地处祁连山片区脚下,海拔高,气温低,是典型的二阴干旱地区。“那时候,就靠种地和我做泥瓦工挣钱养家,但由于交通不便,常常找不到活,日子过得很困难。”王玉忠说。

  为了解决“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情况,2017年,武胜驿镇启动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搬迁贫困户68户225人。

  搬入新家,王玉忠一家迎来新生活。“去镇里、县里出门就有车坐,孙女上学方便了,我找活也好找了,一天最少挣150元,只要人勤快,就能赚到钱。”王玉忠说。

  不仅如此,王玉忠还将家中16亩地全部流转给了中川牡丹园,除每亩地60元的流转费之外,一年给自家地除草,每亩地还有400元的收入。“还是务自家的地,却有两份收入!”王玉忠高兴地说。

  为解决像王玉忠这样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至2019年,永登县累计投入资金3.14亿元,改造C、D级存量危房18447户。“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9个,涉及464户154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84户1293人。

  不止于住房,为夯实发展基础,永登县紧盯制约发展的水、电、路、房、网等基础设施短板,以到村项目为抓手,内外兼修、建管并重,全面提升完善基础设施条件。

  目前,全县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8%,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7%,自然村通动力电覆盖率达到100%,全县所有建制村实现了宽带网络和3G、4G网络全覆盖……

  迈开前进的步伐 心气足了

  盛夏时节,位于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的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热闹非凡,农户正忙着给千余头肉驴添食喂水。

  “虽然自家养驴一头能卖将近1万元,但有风险不说,还得一直耗在家里。还是托管代养省心省力。”61岁的村民郁万红说起了他选择在合作社托管代养的原因。

  托管代养的方式解放了劳动力,郁万红和老伴除了务自家10亩地,加上农闲时出去打零工、合作社的分红,一年下来能有4万多元的收入,顺利脱了贫。

  合作社吸纳了全镇16个村财政专项产业发展扶持资金306.75万元,带动238户贫困户按照8%的比例分红。通过肉驴“托管代养”吸纳432户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再加上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合作社共带动全镇近700户贫困户参与到肉驴养殖产业中。

  这仅仅是永登县产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县里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抓手和重要举措,全力调整产业结构,在庄浪河、大通河两河灌区,建立起15.56万亩高原夏菜、10万亩苦水玫瑰、1万亩红提葡萄、100亩鲑鳟鱼养殖水面等特色产业基地;在西北片山区乡镇,打造16万亩玉米、15万亩优质马铃薯、3.94万亩中药材、5万亩优质牧草、100万只肉羊养殖的优势产业基地。

  如今,永登县特色农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的80%以上。 一个个贫困群众,靠着特色优势产业,生活的心气更足,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

  巧借资源的优势 面貌变了

  时下,走进永登县武胜驿镇大利村,青山环抱、绿树成林。秀美的风景,宜人的环境,吸引了周边不少游人前来避暑游玩。

  “以前走的是烂泥路,住的是土坯房。现在都是水泥硬化路,住的砖瓦房,环境越来越好,外面人也爱来我们这里观光旅游……”说起村里的变化,永登县武胜驿镇大利村69岁的村民包长洲笑得合不拢嘴。

  大利村地处祁连山余脉,位于鸡冠山南麓。近年来,借着国家退耕还林的政策及扶贫政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村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

  “2004年到2020年,村里退耕还林面积达2900余亩,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村里气温比县城要低5摄氏度左右,夏天很适合避暑。我们就思考能不能凭借这些优势,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大利村党支部书记李生福说。

  于是,2018年村里利用村集体经济,鼓励致富带头人成立旅游发展公司探索发展起乡村旅游,并按照收益为全村村民进行分红。

  “年轻人大多都去外面打工,外面的客人来咱这转转,村里也热闹!”村民包长洲颇有些自豪地说,去年村里最热闹的时候一天有百余人前来观光,一家人分到300多元的分红。

  如今走进永登县,“大利村”的身影处处可见。近年来,永登县持续实施生态立县、绿色惠民富民战略,以乡村绿化、村道绿化、重点区域绿化为重点,累计实施退耕还林2.02万亩,森林生态修复3.1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13.78%。

  同时,以小康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贫困户“三化+N”工程,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先后投资2.82亿元,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4个,市级美丽乡村17个。

  一个个昔日的落后村在脱贫攻坚中脱胎换骨、美丽变身、奋起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演出迎来玉门专场
  •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疾步行 脱贫攻坚有“妙方”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靠勤劳双手走上小康路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和《大梦敦煌》同台演出
  •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队在临夏州中医医院开展义诊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税务情暖金张掖 与民共谋小康路
2   "政策礼包"送上门 张掖凹凸棒产业享税
3   张掖税务:“项目管家”贴心服务,重点
4   毛玉铎当选兰州市西固区政府区长
5   兰州公安反应迅速 成功止付60万被骗资
6   “铁人”精神永流传 “春绿陇原”惠民
7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南宁:啃下“硬
8   河池70.22万人口脱贫的背后:脱贫路上
9   【你笑起来真好看】不等不靠 百色人民
10   嘉峪关市政府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暨第
11   嘉峪关市住建局助力房地产企业复工复产
12   庭院美了 村庄靓了——白银景泰县“美
13   白银会宁县消费扶贫销售额达到2800万元
14   白银靖远县提升村级活动场所服务功能
15   白银会宁县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