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发力 聚焦“十大”富民产业探索 永登县通远镇努力脱贫奔小康

20-04-14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发力 聚焦“十大”富民产业探索 永登县通远镇努力脱贫奔小康 

  中国甘肃网4月1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王立命)时下,作为高海拔山区的永登县通远镇,春耕生产已进入收尾阶段。“去年村民人均收入接近9000元,村集体经济赢利达40万元,今年还能大幅提升。”说起今年的发展,通远镇团庄村支部书记把多信信心满满。

  通远镇是市列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自然条件艰苦,资源禀赋匮乏,长期以来增收渠道不宽。日前,记者走访了解到,该镇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363户5440人,经连年与贫困做斗争,到2018年底贫困户降为109户314人,目前,剩余贫困户7户24人,全镇贫困发生率从7年前的32.6%下降到0.14%。

  亮点:团庄村集体经济多元产业起步

  日前,记者来到通远镇,沿途不时看到一家一户种植马铃薯的场景。在捷岭村的耕地里机器轰鸣,多台大型拖拉机来回作业。“这是种植小麦,农户的小麦种植已结束一周了,这里是我们合作社流转的耕地。”团庄村支书把多信也是团庄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说,团庄村的小麦、马铃薯等春播已基本结束,合作社在捷岭村流转了1000亩耕地,还代耕代种捷岭村1000亩耕地,正在加紧种植小麦和马铃薯。

  “过去我们的主导产业是日光温室陇椒,现在已是多元发展。”把多信介绍,因之前的350座日光温室运行10多年陈旧低产,2019年落实扶持资金164万元,村里新建17座陇椒新型日光温室(为村集体经济),另外农户分散种植20多座,每座年收入3万元左右。此外,在“牵手贫困村、助推机械化”惠民行动中,村上2017年成立了农机合作社,目前资产达到220万元,有大小拖拉机、联合收割机12台,机具50套(台),已赢利约50万元,特别是在2018年纳入建档立卡户帮扶资金添置联合收割机等机具壮大后,2019年一年的赢利达到近40万元。

  把多信介绍,农机合作社作业包括深松、犁耕、施耕、铺膜、播种、机械收割、药材种植与收获、马铃薯种植与收获、承揽承接大型土地的整理等。村外每亩作业收费50元,村内25元,同时解决了近20人的务工岗位,并免费培训驾驶操作等技术,去年根据出勤情况,务工者收入达到1.8至3万元不等。成立以来合作社给本村农户户均收益达3000元以上、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多户。 

  “全村420户1696人,建档立卡户105户435人,近年来惠民政策叠加,富民产业开花结果,到目前未脱贫3户14人。”把多信乐呵呵地说,在农机合作社外,村上2018年11月份建成了光伏扶贫电站,到今年1月份发电收益4万元,还将享受国家补助4万多元;还有村惠农互助资金每年收益1万多元。 

  脱贫:瞄准“两不愁三保障”发力 

  “团庄村的发展,是全镇10个村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深度贫困乡镇,在连年与贫困的战斗中,各级党委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等联扶单位倾注了大量心血,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发力,积极培育富民产业。”通远镇党委书记苏惠学介绍,通远镇辖牌楼、晓林、上坪、边岭、团庄、青岭、临平、捷岭、张坪、涝池10个村,共4789户16691人。因条件艰苦,发展滞后,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363户5440人,也就是,全镇接近三分之一为贫困人口。 

  “我们的发力点主要是吃水、住房和富民产业。”苏惠学说,根据实际,通远镇瞄准“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持续发力,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连年实施西部饮水工程等,到去年解决了较为边远的上坪、边岭两村吃水问题,目前全镇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8%以上。 

  在住房改善方面,到2019年,全镇累计危房改造达到1600多户,超过三分之一的农户享受了惠农补贴政策。“危房动态管理,只要是危房就改善。”苏惠学介绍,今年又排摸出23户,按照户补助2至3万元标准,已启动了相关工作,实现了全镇危房动态清零。 

  奔小康:培育富民产业助力持续发展 

  “教育、健康方面,我们积极配合教育局、卫生、医保等相关部门,工作到位。当前我们‘两不愁三保障’工作核心还是‘吃’的另一个方面,不是简单的吃饭问题,而是持续发展、乡村振兴,达到小康和富裕的目标。”苏惠学说,由于条件艰苦,连年来该镇积极探索培育富民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道路极为艰辛。 

  据介绍,近年来,通远镇积极探索培育养殖种植多元产业,具体有团庄陇椒基地、团庄农机合作社、边岭村饲草产业、捷岭田园综合体、捷岭散养鸡项目、八公里“七山羊”养殖深加工、晓林村甜玉米产业、牌楼村扶贫车间、牌楼村中药材种植等“十大”富民产业。 

  其中,在联扶单位市委宣传部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下,2018年在牌楼村建成扶贫车间一个,成立了“甘肃省康寿祺食品有限公司”,主营手擀面及其他面制品,经营平稳,计划在晓林村新建分车间,为全镇产业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路子。 

  此外,在晓林、牌楼、团庄、涝池等4个村,建成使用4个装机总容量336千瓦、总投资253万余元的光伏扶贫电站,已产生效益。依赖专项集体经济启动资金,全镇10个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近期,正在筹划洽谈在八公里易地搬迁安置点新建1800平方米的丁娃烧饼加工车间,吸纳150至180人,离县城近的8公里易地搬迁点。在涝池村,3月底成立了劳务用工合作社,近期第一批务工人员前往红古区务工。 

  “全镇贫困发生率从7年前的32.6%下降到0.14%,是喜人的成果,但离小康和富裕的目标还差距很大。”苏惠学坦言,因为条件艰苦,缺乏龙头企业带动,因地制宜谋划的富民产业培育发展并不顺利,规模带动效应还没有凸显出来。他表示,今后几个月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行动中,通远镇将开展党建引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村庄整洁、富民产业培育、重大项目落地等行动。 

  其中,重大项目包括永登县人民政府与东方希望集团3月26日签约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基地项目、4.36万亩的国土绿化项目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学 青春校园又闻琅琅读书声
  •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早高峰在途车辆为16万余辆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子归来——甘肃省各地部分学校复课见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富民产业兴 脱贫有后劲
  •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正式开建 兰西客货运综合枢纽中心正式开建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林铎在2020年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准确把握特殊省情 坚决担好责任使命努力让域内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林铎在2020年全省河湖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准确把握特殊省情 坚决担好责任使命努力让域内河湖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 甘肃将从十方面推进中医药健康甘肃建设 甘肃将从十方面推进中医药健康甘肃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初三和高一、高二年级学生昨日开
2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乘坐游船赏梨花沿
4   促脱贫防返贫阻致贫 努力让老区人民富
5   兰州市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6   【追踪】失联两天了 初二学生赵立婷仍
7   多措并举掀热潮 精准发力快行动 兰州市
8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巡
9   甘肃六大体育行动助推脱贫攻坚进程
10   兰州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11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扶贫
12   兰州恢复限行首日道路整体拥堵指数下降
13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陇原春暖 学
14   兰州市河湖长制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压实
1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庆阳宁县:富民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