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蜂蜜产业铺就“甜蜜”脱贫路

20-07-21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近年来,宕昌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治本之策,着力在收入有门路、就业有岗位、脱贫有出路上下功夫,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模式,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宕昌百花蜜因其优质的品质被农业部批准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因此由养殖中蜂为主,带动贫困户增收为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被当地人称为“甜蜜的事业”的蜂蜜产业应运而生,宕昌县兴昌蜂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从事这项事业的龙头企业。

  马彦清曾是宕昌县车拉乡关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3口人,因父母患有慢性病,全家仅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去年开始马彦清通过乡政府介绍来到兴昌蜂业公司上班,从事灯检工作。这份固定的收入给了他一定的生活保障,也让马彦清的生活有了新的目标,“现在公司管吃管住,一个月工资3000多元,一年下来就能挣三万左右,我现在正在学养蜂技术,自己以后想把养蜂也发展个小产业,多挣点钱。”

  兴昌蜂业公司主要从事蜂业养殖以及蜂产品的研发、收购、加工、包装、销售。公司从养蜂基地产出和蜂农手中收购来的蜂蜜均经过严格的过滤检测程序,在无菌车间中统一灌装销售。目前该公司生产的蜂蜜以线上、线下以及消费扶贫的方式销往天津、青岛及全省的85个县市区,不仅市场反响良好,商品供不应求而且该公司的多种带贫方式让群众得到了扶贫政策带来的红利。

  “以前我们自己产的蜂蜜最多就卖给县城里,现在我们产的蜂蜜让兴昌蜂业公司统一收购卖给了全国各地,而且价格还不错。”新城子藏族乡新坪村村民杨早今一脸满足地说。

  该公司总经理蔡鹏辉介绍说:“咱们公司主要以带动贫困户增收为目的,主要就是对全县贫困户所生产的蜂蜜进行保护价(高于市场价10元)收购,由公司统一销售,这样就保障了蜂农的收益;其次对全县蜂农进行技术培训与指导;最后就是对全县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群众收入。”

  据了解,该公司自建成以来,已整合带动全县养蜂合作社296家,带动贫困户达7900户。宕昌的中蜂养殖产业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甜蜜产业”,目前全县现有养蜂专业合作社296家,其中村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183家,养蜂受益农户1.1万户,其中贫困户7900多户,户均增收3000多元。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宕昌县以发展养蜂产业铺就的“甜蜜”脱贫路,让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的同时学到了实用技能,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群众既富了脑袋也富了口袋。

  宕昌县扶贫办副主任郭宏杰告诉记者:“自挂牌作战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根本,尤其今年以来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我们加大投资,延长产业链,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持续壮大中药材、养蜂、养鸡以及食用菌这四大产业,确保这四大产业的每一项产业都能带动贫困群众的增收,这也为我县今年决胜脱贫攻坚,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 梓茹 亚兰 龙德 冉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2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3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4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5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6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7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8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9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0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1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2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3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14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15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