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凉州美食三套车的由来传说

20-07-20 14: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美食是乡愁的炊烟,是舌尖上行走的故乡名片。凉州“三套车”美食亦如是。“三套车”由红枣茯茶、卤肉、行面组合而成。

  1872年8月,左宗棠入驻陕甘总督驻地兰州。相传,1875年11月,左宗棠一行人马冒着茫茫大雪到河西走廊筹集军粮。凉州不凉米粮川,茶马互市,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交相辉映,是凉州词的发源地,左宗棠对凉州向往已久。到达凉州后,随从告诉甘凉道道台成定康,11月10日是左大人60整寿,道台随即安排下去,按照凉州习俗给左大人祝寿。是夜,客栈花门楼内灯火通明,轻歌曼舞,左大人说明了此行来意。大人说毕,道台便把给大人按凉州习俗祝寿一事秉上。左大人同意,侍者抬上寿桌摆好,祝寿开始,一位老者双手捧上用凉州特产红枣、枸杞、核桃仁、冰糖、桂园、老茯茶等多种佐料熬制而成的凉州茯茶敬上,大人饮用后,感觉口舍生津,浑身通泰,大人问此是何茶,又有何意,老者日:此为凉州茯(谐音福)茶,祝愿大人五福临门。用罢茯茶,一年轻妇女用木头方盘端上新鲜猪肉配以多种调料和百年卤汤,用其祖传秘方文火慢炖,精制出的特色卤肉,卤肉肉香而不冲,肥而不腻,熟而不烂,肉色金黄,香飘四溢,色香味俱佳,大人食之大喜,问此为何肉,又有何意,女士日:此为卤(谐音禄)肉,祝愿大人高官厚禄,为民谋利。大人点头称是。卤肉食罢,一小伙端上一碗凉州民间盛行祝寿的寿面(长寿面)的行面献上,此面由凉州优质面粉加少许盐,拌水发醒后,用手捋成宽窄不等的长面条,入锅煮熟后,盛入碗中加配备好的腊肉、磨菇、黄花、蒜苔、芜荽洋芋粉制和的卤汤即成。凉州人谓之日行面,大人食之日:此长寿面面质劲道,余味悠长,果为佳品。此面又有何意,小伙日:祝大人寿比南山不老松。大人点头称谢。

  此时,道台耳语大人,军粮已经筹备妥当。左大人大悦。三位侍者同声齐祝大人,福禄寿三星高照,万事吉祥如意。

  道台请大人为凉州祝寿习俗题字命名,左大人略思片刻,随口而出:人间福禄寿,凉州“三套车”。

  几年后,左大人为克复新疆,路过凉州,酒肆客栈上的“凉州三套车”勾起了对往事美好的回忆,收复新疆后,犒劳三军之美食果然为“凉州三套车”。

  左公柳,凉州三套车,让人总是想起左大人的身影和爱国情怀。

  一座城,一杯茶,一碗行面,一盘卤肉,让我们看到远方的温暖,远方的家。

  刊载于2020年7月18日《武威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家长看准了!选合法学校择正规教培机构 家长看准了!选合法学校择正规教培机构
  • 兰州中考昨日结束8月3日公布成绩 兰州中考昨日结束8月3日公布成绩
  •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计划招生238650名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计划招生238650名
  • 宁夏盐池:萱草寄真情 黄花菜成为脱贫致富果 宁夏盐池:萱草寄真情 黄花菜成为脱贫致富果
  • “春绿陇原”兰州文理学院专场:青春之光闪耀黄河之滨(组图) “春绿陇原”兰州文理学院专场:青春之光闪耀黄河之滨(组图)
  • 民间“捏面人”:坚守18年de“绝活”传承者 民间“捏面人”:坚守18年de“绝活”传承者
  • 高空“蜘蛛人”:从业17年de城市“美容师” 高空“蜘蛛人”:从业17年de城市“美容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   家长看准了!选合法学校择正规教培机构
3   兰州中考昨日结束8月3日公布成绩
4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计划招生238650名
5   宁夏盐池:萱草寄真情 黄花菜成为脱贫
6   嘉峪关深化“七大创建”打牢文明城市创
7   嘉峪关市工业园区促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8   嘉峪关市3家企业通过2020年度国家重大
9   嘉峪关市委统战部以“五抓”促党建
10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兰州文理学院专
11   “春绿陇原”兰州文理学院专场:青春之
12   嘉峪关市停办木材运输证
13   @高考生|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238650名
14   民间“捏面人”:坚守18年de“绝活”传
15   高空“蜘蛛人”:从业17年de城市“美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