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通渭走出“借光”脱贫新路子(图)

20-07-18 1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专题】“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

  中国甘肃网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通渭,是一片红色的热土。85年前,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陕甘支队和红二、红四方面军长征先后过境通渭,在这里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近年来,通渭县在长征精神鼓舞下,大力实施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村级光伏电站和集中式光伏电站,全力打造全国新能源精准扶贫示范基地,探索出一条新兴绿色环保产业发展与扶贫产业开发相宜相长的精准脱贫新路子。

李沛文一行在榜罗镇四新村级光伏电站参观调研

  7月17日下午,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带领“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一行,来到通渭县榜罗镇四新村级光伏电站,实地探访该项目的运营发展及带贫情况。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等参加调研活动。

  站在榜罗镇四新村的山梁上向下俯瞰,山谷间铺满了光伏板,似一片巨大的蔚蓝色湖泊,在黄土丘陵之中格外显眼。这里就是总投资3.9亿余元打造的光伏扶贫项目——四新村级光伏电站。

榜罗镇四新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全景图

  据介绍,该项目占地约1500亩,总装机容量47.2兆瓦,总投资约33040万元,采用单立柱露天种植、桁架+大棚为主的农光互补模式,通过县内“飞地”联村共建的方式建设,于2018年9月开工建设,2019月1月20日全部建成并网。

  “项目产权全部确权给村集体,发电收益形成村集体经济,预计年实现发电量约5664万度,实现发电收益约4248万元。截止2019年11月底,已实现发电量4660万度,实现收益1329.73万元。脱贫攻坚期内,辐射带动全县1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集体和约9000多户贫困户实现增收。”榜罗镇四新村级光伏电站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渭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产业

  自2015年以来,通渭县抢抓国家能源局定点帮扶和“全国光伏扶贫试点县”的政策机遇,坚持把光伏扶贫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立足富集的光照资源,积极探索农光互补、畜光互补、林光互补的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模式,先后实施户用光伏电站2421千瓦、村级光伏电站9万千瓦、集中式电站7万千瓦,可覆盖全县71.3%的贫困户和100%的贫困村实现增收。

  截至目前,通渭县共规划建设村级光伏电站96个,总装机容量9万千瓦,总投资6.95亿元,覆盖198个贫困村,带动1.8万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平均每个村级电站装机容量450千瓦,9万千瓦已全部建成并网。截止目前,累计实现发电量6465.98万度,实现收益4755.98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2   甘州:“绿”染道路 “彩”绘城市
3   张掖市因地制宜建成66个扶贫车间
4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5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6   兰州民办教育机构诚信招生“白名单”出
7   甘肃恢复跨省跟团游 河西走廊九色甘南
8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
9   甘肃中医药大学招聘工作人员50名
10   培黎职业学院成立 今秋首期招收全日制
11   甘肃转发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
12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
13   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
14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15   兰州皋兰县蔬菜直供专车陆续发往成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