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点亮残疾儿童希望之光——兰州市残联大力实施“康福工程”

20-07-16 17: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近年来,兰州市残联致力于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和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并进发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康福工程”,对2452名残疾儿童实施了康复救助,并进一步深度融合政策、教育、宣传和文体关爱活动,努力为未成年残疾人的健康快乐成长提供人性化、多元化和社会化服务,打牢他们自爱、自强、自立的道德品质基础,取得明显成效。

  抓主线促成长,助力残疾儿童回归社会

  兰州市残联在不断健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体系机制的基础上,先后筹划实施“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央彩金康复项目”“七彩梦行动计划”“政府实事项目残疾人康复百千万工程”“国际奥比斯”“彭年光明行”“蓝天行动”等一系列康复项目,为2452名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和多重残疾儿童开展免费手术和康复训练,并重视区分不同儿童致病致残因素特别是低视力儿童,制定一对一个性化康复救助方案,针对个别家庭的特殊情况与要求,开设网络训练、远程指导,用显著的康复效果点燃残疾儿童和家庭的希望:“感谢残联,感谢政府,几年来我们终于‘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抓网络促合力,打造残疾儿童“康福+关爱”品牌

  积极搭建“大型活动+常规活动+日常服务”的志愿助残体系,利用“爱耳日”“助残日”“国际自闭症日”“六一儿童节”等节会活动举办时机,积极开展“童心共筑梦想”“大手牵小手”“让爱回家”等宣传、慰问及文体比赛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残疾儿童的良好氛围;坚持开展“助残圆梦”志愿行动和“做一天百分之一、关爱自闭症儿童”“欢乐六一陪伴成长”“爱心妈妈”等公益活动,持续动员和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呼吁社会各界关心关爱残疾儿童,帮助他们更好融入社会。积极打造“机构+家庭”的关心教育网络,在通过康复教育机构加强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建设的同时,注重对残疾儿童家长的教育和引导,努力帮助残疾儿童家长掌握正确的康复和教育方法,并定期由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在训残疾儿童和家长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及时进行心理问卷评估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和康复压力。积极壮大“高校+”的残疾儿童志愿服务力量,坚持把高校师生作为志愿助残队伍的生力军,先后与11家院校签订了《志愿服务协议》,鼓励、支持和组织高校志愿者积极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和寓教于乐式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残疾儿童成长。

  抓特色促成效,夯实残疾儿童思想道德基础

  坚持爱国主义和优良传统教育,带领残疾儿童参观八路军办事处等红色教育基地,在“国庆70周年”之际带领低视力儿童学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并拍摄快闪视频,组织“端午节”“中秋节”“冬至”等节日亲子教学和家长开放日活动,引领残疾儿童从小打牢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思想根基。坚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和励志教育,深入开展读一本书、看一场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的残疾人“五个一”文化活动,观看著名儿童话剧《白雪公主》、励志电影《篮球冠军》;在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中积极融入励志教育,积极动员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通过努力进入大学学习的崔善玉、李敏文等自立自强模范,开展看望老师、鼓励新生、交流心得活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内涵和自立自强的残疾人道德品质融入到残疾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坚持心理健康和行为文明教育,开设残疾儿童心理咨询门诊,聘请辅导员定期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组织残疾儿童对康复机构等活动场所内的垃圾定期进行清理及捡拾,引导他们从小培养爱护环境和热爱社会、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

  展望未来,围绕不断提升残疾儿童、残疾家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兰州市残联将多措并举、持续深入打造“康福+关爱”的未成年残疾人工作品牌,努力使全市残疾儿童与健全儿童一道沐浴阳光雨露、积极快乐成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今年用地计划不再分解下达各市州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今年用地计划不再分解下达各市州
  • 点亮残疾儿童希望之光——兰州市残联大力实施“康福工程” 点亮残疾儿童希望之光——兰州市残联大力实施“康福工程”
  • 甘肃省出台《意见》 八大要素31条意见保障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快开工早落地 甘肃省出台《意见》 八大要素31条意见保障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快开工早落地
  • “阳光心理 健康成长”兰州市民主西路小学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阳光心理 健康成长”兰州市民主西路小学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
  • 【陇人相】动车所里的“啄木鸟”——记兰州西动车所诊断工程师王文清 【陇人相】动车所里的“啄木鸟”——记兰州西动车所诊断工程师王文清
  • 7月谜题:最芳香的大地在哪里? 7月谜题:最芳香的大地在哪里?
  • 微海报丨康县何家庄村:改变村貌 发展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微海报丨康县何家庄村:改变村貌 发展旅游 助力乡村振兴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坝镇花桥村: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学子看长征|宕昌县山背罗湾村:云
2   甘肃省金融监管局金融“活水”助推重大
3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今年用地计划不再分
4   点亮残疾儿童希望之光——兰州市残联大
5   甘肃省出台《意见》 八大要素31条意见
6   “阳光心理 健康成长”兰州市民主西路
7   兰大学子看长征|高吉村:红色旅游成小
8   兰大学子看脱贫·漫画|美丽乡村建设——
9   甘肃省人社厅组织开展支部党建工作交流
10   “职业技能提升、改变你的生活”甘肃开
11   【陇人相】动车所里的“啄木鸟”——记
12   7月谜题:最芳香的大地在哪里?
13   康县太石乡:地栽木耳点亮脱贫致富路
14   临泽沙河镇:发展城郊特色农业 打造市
15   临泽新华镇:闯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