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扶贫路上 用真情书写“诗与远方”

20-07-13 16: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从首都北京到山大沟深的礼县,要跨越1500公里的高原山川、平原河流。从1994年起,27年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始终把礼县作为开展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倾注大量的精力人力物力财力,用真情真心书写着帮扶“秦皇祖邑”接力扶贫的故事。如今的礼县,产业处处兴旺,农村发展基础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收入普遍提高,贫困面大幅缩减,县域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县的贫困发生率降至2019年年底的2.5%,礼县与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已指日可待。

  时代变迁 情怀不改

  2018年4月,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继续承担起定点帮扶礼县的任务。新一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履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统筹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推动礼县脱贫攻坚取得了积极进展。总局主要领导张茅、肖亚庆先后深入礼县开展调研指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实地协调指挥,落实帮扶项目,完善帮扶措施,日积月累,情感更炽。

  初心如磐 使命如山

  今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始终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职责,党组书记、局长、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肖亚庆先后多次专题研究定点扶贫工作,其他各位领导齐心合力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从组织领导、资金投入、产业帮扶、智力帮扶、消费帮扶、党建帮扶、就业帮扶等方面提出了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帮扶措施,确定落实单位,明确完成时限。总局48个司局、直属单位全力以赴推进定点扶贫,助力定点帮扶的礼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并号召全国市场监管系统综合运用消费帮扶、就业帮扶、资金帮扶、招商帮扶等多种举措,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工作,助力礼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赴礼县开展帮扶人员153人次,投入帮扶资金1027.73万元;引进帮扶资金1.02亿元;培训基层干部326名、技术人员488名;购买和帮助销售农产品2186万元,落实定点帮扶资金500万元,整合3个贫困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和产业发展。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安排的500万元定点帮扶资金,计划用于4个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项目。元至5月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先后投入帮扶资金584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2661.14万元(含捐物),直接购买农产品15.6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1030万元,培训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69名。

  开展党建结对 深化帮扶关系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44个司局、直属单位以及中国质检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机关团委与礼县27个乡镇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座谈交流、走访慰问、专题调研、教育培训、资金支持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建扶贫结对帮扶活动。累计参加帮扶人员达129人次,其中司局级干部38名,召开扶贫座谈会35次,慰问困难群众、贫困学生和老党员逾千人,培训基层干部群众341名,捐款捐物达246万元。

  振兴传统产业 乡村经济活起来

  这几年,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帮扶下,礼县乡村产业出现了密集化发展趋势,全县传统产业中药材、黑木耳、蔬菜、花椒、核桃等正在振兴中崛起。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引进的由中国中药控股公司总投资3亿元的礼县中药材产业园项目建设,于去年7月开工,目前已完成前期规划、设计、场地平整、招标等工作。美团公司投入资金35万元,实施“青山计划”公益林项目,建设乌龙头和香椿种植示范基地各60亩,中国中药协会、中国认证认可协会等支持该县参与《道地药材产品评价要求》等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审查工作,推进全县中药材产业标准化建设。并设立了国家苹果园全程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国家大黄良种繁育标准化示范区,支持礼县苹果、中药材产业发展。 

  就业产业扶贫 多渠道增加收入

  “礼贤妹””礼贤大嫂”在北京是响当当的品牌。近年来,礼县把抓好妇女劳务输转、助推精准扶贫作为核心任务,走出了“市场化运作、规模化经营、一体化服务、有序化输出”的妇女劳务输出新路子。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支持下先后注册了“礼贤妹”、“礼贤大嫂”、“礼贤架子工”、“礼贤泥瓦匠”等劳务商标,去年劳务输转收入在达到26亿多元。同时,还通过扶贫项目建设、兴办扶贫车间等形式,合作社吸纳本地贫困户、边缘户、监测户劳动力就近就业13749人,引导53家复工复产的扶贫车间吸纳就业1721人,为25家企业落实援企稳岗返还资金39.878万元。

  发展电商经济 助力消费扶贫

  在礼县,电商扶贫成为脱贫攻坚中的一大亮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礼县参与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开展的“110”网络扶贫创新活动,并被评为110个县(市、区、旗)中的10大核心示范县之一,为优质安全农特产品通过网络扶贫新平台走出乡村、走向市场创造条件。阿里巴巴集团派专人常驻礼县,统筹各项资源,助力全县电商扶贫工作;字节跳动公司在“山货上头条”活动中重点打造礼县苹果品牌,组织明星和网红达人参加宣传,累计销售苹果401.06万元,带动销售达748万元;阿里巴巴集团在“丰收节公益直播盛典”、“双11天猫晚会”以及聚划算、“一县一品”、淘宝直播等活动中对全力推荐该县农产品,销售苹果、中药材等农产品617.23万元;总局各单位直接购买农产品15.67万元,美团公司采购礼县农产品18.97万元,争取电商平台流量资源帮助销售农产品1040.17万元。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为雷坝镇设计开发了微信小程序——“蒲礼源”,进一步拓宽网上销售渠道。执法稽查局、检验检疫协会协调中粮集团在“我买网”上设立“礼县雷王乡扶贫专区”,专门销售礼县特色农产品,有力地促进了消费扶贫,带动了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个协、广告司、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定点扶贫办的支持协调下,礼县先后受邀参加了第五届全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第26届中国国际广告节和“优质农副产品进京产销对接活动”,为我县免费提供展位,全额支持布展费用,对全县产品进行重点推介。今年以来,消费扶贫总额1.3432亿元。

    推进社会扶贫 形成工作合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倾力帮扶的同时, 各司局、直属单位积极组织协调爱心企业和机构捐款捐物,助力礼县脱贫攻坚工作。总局协调中铁集团大桥局援建造价200万元便民桥一座,目前已开工建设;中国消费者报社、标准技术管理司、食品经营司、质量监督司、价格监管竞争局、认可检测司、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品牌》杂志社、标准创新司、认证认可协会等总局司局、直属单位协调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户爱心企业捐款捐物,用于全县发展产业、人居环境改善等,这些爱心企业在做强自身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献出公益爱心。

  转好教育培训 助推健康扶贫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先后举办各类培训活动16次,培训基层干部326名、专业技术人员488名,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乡村干部、教师、电商赴深圳、杭州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实地学习培训,拓宽视野、增长见识;邀请有机认证、中药种植、畜牧养殖、电商营销、旅游酒店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来礼县进行现场教学、实地指导。阿里巴巴集团捐资600万元,支持该县新建村级卫生室50所;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实施“加油木兰”——关注贫困女性保障项目,为2250名建档立卡女性人理赔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升学补助金235万元;北京尤迈慈善基金会,引进“尤迈健康扶贫”公益项目,邀请北京协和医院等医学权威,通过远程视频,为全县困难群众免费会诊,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在线培训,完成60例扶贫远程会诊,培训基层医生超过600人次。

  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帮扶下,礼县各种传统产业推陈出新,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收入稳步提高,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当前,全县脱贫攻坚正处在决战决胜、冲刺冲锋的关键时期,礼县将抢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定点帮扶的重大机遇,借好帮扶之势,用好帮扶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

  通讯员 党海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