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用真心帮扶群众 用真情联系群众——记“85后”扶贫干部李文静

20-07-13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用真心帮扶群众 用真情联系群众

  ——记“85后”扶贫干部李文静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每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和扶贫干部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主力军。正是由于他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工作,让一大批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众多的贫困群众走向了富裕。在皋兰县石洞镇涧沟村,就有这样一名“85后”女干部。她巾帼不让须眉,自2015年驻村扶贫以来,坚持用真心帮扶群众,用真情联系群众,与村民同吃同劳动……5年来,她争取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和爱心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她也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她就是皋兰县石洞镇人大副主席、妇联主席、涧沟村包村领导李文静。今年,她被评为皋兰县“脱贫攻坚巾帼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融入贫困群众心坎中她被群众唤作“尕李”

  7月的涧沟,烈日毒辣,当记者见到李文静时,她正在涧沟村走街串户做回访。不管是走路还是说话,她都雷厉风行,是个实实在在的“女汉子”,压根看不到一丁点的矫揉造作。

  2015年7月,李文静告别了舒适的县城生活,选择以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的身份来到了涧沟村。在倍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的同时,她也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不变的“为民情怀”。

  五年来,在涧沟村这个大家庭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她与同事们、村委会干部们坚实的足印,在涧沟村,她被群众亲切唤作“尕李”。要想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就得到农户家中详细走访,每一户、每一社,村里的每个贫困户家她跑了不下10趟,贫困户的情况没有人比她更清楚的了,所有贫困户的信息在她的心里都有一本账,做到了“一口清”。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她是一名女干将

  为了如期实现真脱贫、脱真贫,李文静深深扎根基层,带着较真碰硬的勇气和信心,啃下硬骨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山沟沟里的涧沟村,自然环境恶劣,受地理环境的限制,特色产业发展困难。李文静和帮扶工作队从实际出发,根据农户情况和村“两委”班子商议帮扶措施,制定了“劳务+农业”的产业发展思路。涧沟村主导产业以劳务输转和种养殖为主,2019年,全村实现劳务输转950人,创劳务收入3000万元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8.1%,外出务工人员人均收入逐年提升。村里有很多贫困户因年老体衰或丧事劳动能力,既不能发展种植也不能搞养殖,李文静和村书记积极为村里的24户兜底贫困户争取了产业到户扶贫资金,以户均2万元的股金入股了金盛和合作社,每年增收1500元。去年全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103元。

  侠骨柔情真扶贫她是“半边天”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要实现2020年脱贫摘帽的目标,仅仅靠村民自身的努力,困难重重,李文静和工作队队员不等不靠,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联系,得到了社会多方的支持。

  作为镇妇联主席,她不光要关注涧沟村的脱贫工作,全镇的贫困妇女儿童都是她要关注的群体。她积极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在“春节”、“三八”节、“六一”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慰问活动。近年来共慰问贫困妇女、留守妇女、空巢老人、困境儿童等180多人。村里的群众看病不方便,李文静先后联系多家医院在涧沟村为患病村民开展免费诊疗;联系企业家为60户贫困户捐赠价值36000元的米面油及慰问金。

  扶贫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她是“贴心人”

  “叔,新洋芋卖了多少钱?”“我不告诉你,哈哈。”7月6日,吴克海老汉开着用扶贫贷款购买的农用车刚刚从县城卖完洋芋回来,吴克海和李文静之间就像父女一样开起了玩笑。吴克海是涧沟村五社的一位贫困户,儿子在十几年前因意外事故去世,留下了年幼的孙女与老两口相依为命。她成为帮扶责任人后,在她的帮助下,为老汉贷了3万元的精准扶贫贷款,购买了农用车,老汉每年地里的洋芋、蔬菜都靠这辆农用车送到城里,售卖后贴补家用。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养羊这些都不太实际,她和村“两委”班子商议,将2万元的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到镇上规模较大的金盛和合作社,每年给老人带来1500元的分红。她还积极为老人争取危房改造项目,为老两口盖了一间20平米的房子,保证了老人的住房安全。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就是建设小康社会路上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关键时刻,就应该冲在第一线。”李文静的扶贫之路没有豪情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没有惠及万家的大项目,但正是因为有她们这样一批走在基层一线的乡镇干部,用自己的真心和热情履职尽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274所托幼机构今秋计划招生11750名 7月24日前报名 兰州市城关区274所托幼机构今秋计划招生11750名 7月24日前报名
  •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产业之花开在致富路上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产业之花开在致富路上
  • 甘肃“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成效明显 甘肃“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成效明显
  • 《甘肃省实施〈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细则》8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实施〈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细则》8月1日起施行
  • 昨晚8时,黄河兰州段水流量回落至2500立方米/秒 昨晚8时,黄河兰州段水流量回落至2500立方米/秒
  •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定西陇西县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创新机制 激发活力——定西陇西县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
  • 甘肃省二十个村入围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甘肃省二十个村入围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274所托幼机构今秋计划招
2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县级
3   甘肃省二十个村入围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
4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产业之花开在致富
5   甘肃省出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新举措
6   黄河兰州段最高流量昨日达2680立方米/
7   甘肃省46名学子通过清华北大专项计划报
8   甘肃“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成效
9   兰州七里河区龚家湾街道:拿掉“蜗牛牌
10   5所在兰高校公布招生计划 共在甘招生10
11   《甘肃省实施〈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细则
12   甘肃省盐渍寒葱首次实现出口
13   昨晚8时,黄河兰州段水流量回落至2500
14   甘肃省将建成农田建设“一张图”和监管
15   甘肃省11所高校88个专业今年将招收第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