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武威:立足特色做好富民产业

20-07-12 18:13 来源:视听甘肃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武威:立足特色做好富民产业

  武威地质地貌特色鲜明,山、川、沙共存,寒与旱共存。2018年以来,武威市提出了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通过两年多的实践,过去人们认为“寒”“旱”的劣势悄然转化为优势,“三大特色产业带”和“八大产业”初具规模,为全市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凉州区双城镇甘肃华中蔬菜初加工冷链物流产业园,今年42岁的孙志琴正在和其他工人们包装娃娃菜,一棵棵娃娃菜在他们娴熟地操作下剥离、包装、装筐、过秤,准备销往全国各地。

  甘肃华中农业公司万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及冷链物流产业园,吸纳凉州区双城镇及周边农户2000余人就近就地就业,带动周边农户发展露地蔬菜种植5万亩以上,全年实现劳务收入6500余万元,并促进当地物流、劳务、纸箱彩印塑料泡沫包装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原本寒冷的天祝县,近年来遵循“三大特色产业带”的发展规律,利用“冷资源”,变成“热销售”,达到“高效益”。“独一份”的白牦牛、高山细毛羊、“全产业链”的金鸡、“特别特”的岔口驿马、高原夏菜产业、“错峰头”的食用菌、藜麦、“高原净土”中药材,天祝的八张“名片”,带动贫困群众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致富路。

  立足山、川、沙不同区域的立地条件和资源禀赋,武威市打破行政区划,聚集资源要素,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产业发展带。沿山区充分发挥气候冷凉的独特优势,形成了以高原夏菜、藜麦、食用菌、白牦牛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带;沿川区充分发挥地势平坦、土质肥沃、灌溉条件良好等优势,形成了以设施牛羊养殖、日光温室蔬菜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带;沿沙区充分发挥光热充足、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等优势,形成了以戈壁农业、特色蔬菜、经济林果和沙生药材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带。近两年来,武威市特色产业发展架势全面拉开,实现了从小到大、从有到优、从短到长、从低到高、从粗到精、从弱到强的“六个转变”。全市“八大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70%,带动全市农业增加值从2016年的98.8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146.7亿元,增长48.48%。

  记者:李晓天 于芳 韩筱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晚8点,“春绿陇原”邀你相约兰州黄河之滨,共赏精彩演出! 今晚8点,“春绿陇原”邀你相约兰州黄河之滨,共赏精彩演出!
  • 兰州警方侦破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137人(视频) 兰州警方侦破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137人(视频)
  • 7月12日晚,“春绿陇原”惠民演出绽放黄河之滨 7月12日晚,“春绿陇原”惠民演出绽放黄河之滨
  • 公租房渗漏 物业关阀了事 公租房渗漏 物业关阀了事
  • 奔马出租公司的哥的姐拾金不昧讲信用 3年多主动上交失物3844件 奔马出租公司的哥的姐拾金不昧讲信用 3年多主动上交失物3844件
  • 第三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开幕 第三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开幕
  • 兰州市水务局发布重要雨水情提示:最大降水量40.8毫米 兰州市水务局发布重要雨水情提示:最大降水量40.8毫米
  •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7·0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在湖南两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 兰州警方成功破获“7·0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在湖南两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仇池福地——伏羲生处风景美如画
2   八步沙“网红”郭玺
3   甘肃金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弘扬孝善
4   今晚8点,“春绿陇原”邀你相约兰州黄
5   兰州理工大学化学学科全球排名前1%
6   世界技能大赛项目邀请赛在兰开赛
7   国内首台“枸杞采摘车”在兰石集团试制
8   17所小学兰州市城关区户籍入学申请人数
9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上车村入围全国乡村
10   兰州市举行第31个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11   垃圾分类我先行 党员干部在行动 垃圾分
12   提高洪水预报精度 做好24小时应急值守
13   兰州新区向西开放新枢纽多式联运示范项
14   兰州市水务局发布重要雨水情提示
15   暑期将至兰州出发机票折扣“诱人” 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