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20-07-02 2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黄花滩盛开幸福花

  富民新村社区。 孟 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国华 李 峰 杜雪琴 杨世智 伏润之

  古浪黄花滩,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朵朵黄花。

  过去,在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之前,黄花滩只是地处县域西北部、腾格里沙漠以南的一大片飞沙走石的戈壁荒漠。

  而今,黄花滩却奇迹般地崛起一个又一个易地搬迁新村镇。沿横贯古浪东西的308公路向移民新村行进,一个个新农村和一栋栋新庄院构成的美丽乡村新图景,从我们眼前闪过。如果不是路边不时出现的长满绿色植物的沙丘提醒,我们真有一种行进在某个新城市街区的错觉。

  富康新村、感恩新村、阳光新村、圆梦新村、惠民新村……古浪县南部山区8个乡镇困难群众搬迁至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新建的12个新农村和1个绿洲镇,是当地脱贫攻坚的“大手笔”。生活在这里的新居民,过上了和原先大山里完全不同的幸福日子。

  富民新村,就是易地扶贫搬迁新建村中的一个。

  而富民新村的新居民李应川,也是搬迁移民中的一员。

    总书记来到黄花滩

  李应川跟村里其他搬迁来的村民一样,是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的受益者。

  在古浪县南部山区横梁乡横梁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李应川,从没想过还能搬出大山过上这样的生活。让他更想不到的是,经常在电视上看到的习近平总书记,会来到他家里做客。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李应川家。

  时间已过去快一年了,李应川说起来依然幸福满满。

  “总书记问我菜园子种什么菜,中午吃什么。” 李应川回忆,总书记和蔼得很,就像一位熟悉的亲戚来串门。

  “在厨房,总书记看了锅里煮的洋芋、南瓜、玉米。”

  “看到我家冬天储菜的地窖,总书记叮嘱要注意通风。”

  “最没有想到的是,总书记会走到卫生间,亲自按下马桶的冲水按钮,试试出水量。”

  李应川笑着说:“做梦也没有想到,总书记会到我家做客!”

  老人对总书记深深的爱戴之情溢于言表,他记得总书记来时的每一个场景,记得和他说过的每一句话。

  李应川说,总书记和我们全家拉家常,详细询问了就业、收入、看病、社保、医疗保险、孩子上学等方面的情况。

  “从山上搬下来住,满意吗?还有什么要求?”总书记关切地问李应川。

  “没有要求了。生活真正好得很!”李应川说,自己去年这样告诉总书记,如今也是这样告诉每个乡亲。

  搬下来的好生活

  李应川老家,在古浪县东南部干旱山区的横梁乡横梁村。

  我们来到距县城六七十公里的横梁乡横梁村。站在高处看,村庄四面是山,村民原来就居住在沟岔中。原先的房屋庄院已经推平,栽种了小树苗。昔日的打麦场上,地表已龟裂,踩上去软软的。几堆麦草堆和几个石碾子,伴着小腿高的杂草,似乎向来者诉说着往日这里生活的艰难。

  “南部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生产生活条件艰苦,行路、就医、上学、饮水、增收都是难题。”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说:“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

  新一轮扶贫开发以来,古浪县举全县之力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将南部干旱山区的干城、横梁、新堡等贫困乡村的1.53万户、6.24万贫困群众,全部搬迁到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和绿洲小城镇。

  2018年8月,李应川和8个南部山区乡镇的1379户困难群众,一起搬进了富民新村的新家。

  富民新村与横梁村相距并不遥远,但群众的生活前后却有着天壤之别。

  行走在富民新村,白墙蓝瓦的房屋整齐排列,道路干净平整。随便走进一户人家,都是砖瓦房屋、瓷砖地面,连院子都铺了红砖。移民村不仅交通便利,水、电、路、学校、卫生室、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同步推进。

  “这是城里人的生活!”李应川感慨。

  富民新村党总支书记张延堂说,2019年底富民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72元,累计脱贫1092户372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2%。

    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应川和其他搬迁户一样,在搬下山来之前,心里很不踏实。当乡镇干部带着村民来到黄花滩看到的是一片荒滩时,大多数村民心里顾虑重重:搬到这地方,咋种,喝啥,吃啥呢?

  在富民新村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易地搬迁的群众留得住、能就业、有收入,日子越过越好。

  筹划搬迁的同时,古浪县委、县政府立足实际,在以黄花滩移民区为重点的北部沿沙区,发展肉羊、肉牛养殖,日光温室精细果蔬和以枸杞、梭梭接种肉苁蓉为主的沙产业。

  富民新村也大力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大棚种植和暖棚养殖,去年到今年,新建成日光温室230座,养殖暖棚540座。

  总书记视察后,富民新村群众热情高涨,纷纷领了棚子种菜、养羊,村里日光温室种满了辣椒和西红柿,暖棚里养上了活蹦乱跳的羊只。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棚。

  李应川家有一座日光温室和一座养殖暖棚,种着一棚辣椒,还养着40只羊。

  坐着李应川新买的电动三轮车,行驶了一公里多,便看到一排排的日光温室矗立在戈壁滩上。

  掐枝、选叶、摘辣椒……进到棚子里,李应川一边娴熟地侍弄辣椒,一边给我们介绍,这种温棚啥时候浇水,啥时候施肥,有了病虫害咋办,温度控制在多少都是有讲究的。

  “就是我以前在新疆打工种葡萄,也没有做过这么精细的活。”李应川说,好在有县上的农技员指导,克服了一道道难题,辣椒棚收入了1万元,可以补贴养羊。

  去年11月,富民新村把养殖暖棚分配到户,以“贷母还羔”方式给李应川家分配了20只羊,他自己又以500元一只的补贴价格购进了20只,羊明年就能产羔了。

  “总书记来的时候,锅里蒸了些洋芋、南瓜、玉米。”李应川说,老百姓总是希望有肉招呼客人,总书记来时,他家锅里只有杂粮,有些遗憾。

  “总书记再来的话,我家锅里就煮上羊肉了。”李应川说,到时就请总书记尝尝自家的羊肉。说着,李应川笑得像花儿一样,幸福从心底里溢出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武威市签约22个项目 总投资58.61亿元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武威市签约22个项目 总投资58.61亿元
  • 干货!一图带你读懂甘肃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 干货!一图带你读懂甘肃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
  • 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配送甘肃的12台流动舞台车今日发车 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配送甘肃的12台流动舞台车今日发车
  • 抢抓机遇招商 坚定信心攻坚 ——2020年上半年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抢抓机遇招商 坚定信心攻坚 ——2020年上半年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综述
  • 花园村的“花样年华” 花园村的“花样年华”
  • 蒋晓强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党员 蒋晓强慰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离退休老党员
  • 天水市政协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天水市政协机关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感悟红色文化 重温历史征程 何鄂雕塑艺术小站彰显文化大情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仲夏樱繁富乡亲
2   兰洽会项目推介签约精彩纷呈
3   唐仁健会见出席兰洽会有关企业负责人
4   林铎会见参加第二十六届兰洽会的企业家
5   甘肃高考生注意:2020年高考温馨提示来
6   2020年甘肃省艺术类校考要注意哪些?请
7   天水市委网信办组织网信企业走进永安村
8   敦煌市第五小学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9   天水市信访局党支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99
10   7月4日起 兰州市新启用25处电子警察
11   甘肃省疏勒河流域水资源局举办“庆七一
12   第二十六届兰洽会武威市签约22个项目
13   甘肃省出台《若干措施》 全面提升全省
14   图解|甘肃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这几
15   民乐:持续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